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心得体会

教师心得体会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回顾成长过程,有苦有甜;精心谋划,组织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真心地关爱学生,他们会自主地做好自己,对教师工作心得体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实验、实验、一年半的教学生活,我的重要收获是作为一个老师必须要赢得学生的心,当他打心底里喜欢你,尊重你时,你就赢了一大半,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回顾成长过程,有苦有甜

刚参加工作时,认为当老师应该是很轻松愉快的事,可是干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很聪明、听话。比如有的学生接受知识很慢,我就很着急,心想这知识这么简单,怎么就是听不明白呢,我只好利用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把他叫到办公室耐心地给他讲解,直到他听明白为止。这样慢慢地让他感受到原来生物不是那么难学,自然就很喜欢学生物了。

再比如有的同学很淘气,尤其是去年初一的有些同学,有时上课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就在下面小讲,故意破坏课堂秩序,课堂上又不能停下课去批评他们,这样只能激起他的逆反心理,于是利用课间的时间我耐心的说服他,而且还要让他意识到老师很看重他,比如让他当他们那一排的小组长,帮忙收作业并亲自送给我,这样慢慢地就从不听话的孩子变成听话的孩子。看到自己的每一点的付出都有了回报,感到非常地欣慰。更加坚信只要努力我也可以成为一个好老师。

二、精心谋划,组织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一)、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

教学要取得好成绩,关键是要备好课,写好教案。如果没把教材吃透,那肯定是上不好课的,课上肯定是会遗漏知识点,为考试留下隐患,到时学生肯定会认为老师不值得的相信,不能教好他们。所以每一学期刚开始,我拿到教材就赶紧通读一遍,计划好这一学期的课时安排。然后在上课之前,认真及时的请教王丽凤老师,做到备好课,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我上网查阅每节课的教案,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做到上课的有的放矢。

(二)、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生物是一门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课程,所以学生对生物这门课本来就有着浓厚的兴趣,我要做的就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我自身而言,我是个喜欢思考的人,所以我不主张让学生死记硬背,我喜欢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探究问题,在探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在课堂上经常采用以下几种方式引导学生:

1、实验

实验是学生获取生物知识最直观最有效的渠道,可以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操作和感知体验中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究。如“观察植物细胞”这一实验,在做实验的前几天就把实验布置给学生,要求学生弄清楚实验的目的要求,以及操作步骤。学生一听要做实验,就非常兴奋,要求每人拿一小块葱头就可以了,结果好多同学背了个大葱头过来。看着兴奋的渴望的眼睛,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实验课上,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实验后,再引导学生思考一系列问题,比如“从低倍镜换成高倍镜,看到的细胞大了,还是小了,细胞多了,还是少了,视野变亮了还是变暗了”通过学生对显微镜操作的切身体会,掌握知识。这样学生从实验中可真正领略到探究的乐趣和成功的欢欣,从而更主动地去追求知识。

2、观察

观察是学生获取知识又一直观有效的途径,观察前要让学生弄清“怎样看”“看什么”。比如看三大类营养物质的消化曲线,就要引导学生首先弄清楚横坐标,纵坐标分别代表的是什么。这样可以避免大多数学生感到无从下手从而产生厌烦的现象。

3、假想

在教学中假想往往是创新的萌芽和源泉,可以拓宽学生的探究路径和思维视野,让学生能够而且善于突发奇想。如学习“生态系统的成分”时,我引导学生观察池塘生态系统图,向学生提出生态系统中假如缺少“分解者”将会出现什么结果,从而让学生领悟到分解者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三)、课堂上善于用激励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是我工作以来得出的经验。记得刚工作那会,总是怕知识讲少了,于是知识面就拓展得很宽,课后和学生一起交流,有的学生说“老师,您讲得太深奥了,有很多东西我们听不懂。”我意识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要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老师要尽量起一个引领作用,引领学生自主地去探索,思考。在提问当中,我会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提问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回答得不错的同学,我会说:“你很棒,回答得非常好。”对回答得不够完整的同学,我会说:“回答得不是很完整,但你能想到这些也非常好,相信下次能答得更完整。”我认为只要学生认真思考了,不管答得是否完整,我都尽量给以鼓励,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更好,更快地接受知识。

三、真心地关爱学生,他们会自主地做好自己

一年半的教学生活,我的重要收获是作为一个老师必须要赢得学生的心,当他打心底里喜欢你,尊重你时,你就赢了一大半。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想到学生会那么淘气,上课总是会搅乱课堂秩序,我就非常生气,就批他们一顿,可是他们还小,下次还是照样会违反纪律,怎么办?课还是要上,而且还要教好,我只能静下心来,慢慢想办法。其实那些淘气的学生之所以会那样做,大部分是因为他们想引起老师的注意,也想得到老师的关爱,看着他们渴望的眼睛,我尽量地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关心他们的,比如讲课时要求他们认真听,积极思考,有时还提问他们一些简单的问题,这样他们更愿意接受老师的指导。

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这样就能做到对学生鼓励性的批评,比如某些调皮的不认真听讲,写作业,如果一味地指责他们,他们就会认为自己做不好,所以我往往这样说:“从平时的观察中我发现你很聪明,为什么要浪费自己的资源呢?”学生能感受到你对他的赞扬,自然就会积极地表现。

参加工作一年半以来,在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的大力帮助下,在教学当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连续三个学期都取得了连片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地努力完成学校交给我的任务,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谢谢大家!祝大家工作顺利,牛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