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中小学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实现素质教育。在当前中小学教育中,信息技术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但其实际的教学效果则相当低,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当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必须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创新发展模式及发展理念,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培养全面的人才。

【关键词】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素质教育

在中小学教学中,进行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的素质,最终全面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质。现代社会的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本前提,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这就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已经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人才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因此开始加大信息技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比重。但目前我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一定问题,必须进行适当改革,使之符合学生的素质教育的要求。

一、构建科学的教学目标

站在信息技术发展视角,信息技术课程的目标的设定应当满足不同方面的需求,即满足信息技术学科、学生自身发展、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信息技术的价值。但在实际的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仍然不乐观,其教学目标仍然以学生信息技术的自身的学习为基本目标,对社会需求并未进行完全的考虑,忘记了信息技术教学的最基本宗旨,即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当以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为基本前提[1]。鉴于此,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创建一个可以满足当前社会需求,涉及诸多领域的全方位的、多层次的教学目标体系。具体来讲,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当明确三个目标,并且从三个层次来实现,即注重信息技术伦理道德的学习,注重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注重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这三个目标并不区分相应的顺序,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兼蓄并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要求学生能够进行熟练的操作,并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步入社会奠定基础。

二、构建科学的教学方法

信息技术以创新性及探究性为基本特征,因此信息技术教学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应用全新的教学方法,并充分考虑信息技术的基本特征[2]。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并未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教育的特殊性。为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教育的特殊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我们以任务驱动法为例进行分析。以学生的实际的学习水平及学习能力为基础,将信息技术教学任务分为三种,第一种为基础性教学任务,第二种为提高性教学任务,第三种为拓展性教学任务。通过教学任务的划分可以有效地兼顾不同基础的学生情况,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教学任务,划分教学层次,防止出现一刀切的现象;同时这种教学方法还可以兼顾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学习的兴趣,保证信息技术教学的合理性。再以启发式教学为例,启发式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基本目标,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最终会实现教学目标。例如在讲解PowerPoint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动画模板,通过课堂展示实现学生注意力的提高,指导学生如何掌握优秀PPT制作技巧。

三、创新教学评价方法

信息技术教学实施后必须进行教学效果评价,但传统的教学评价方法并不能适应这种全新的课程的发展要求,因此必须采取完善的教学评价方法,体现信息技术教学的课程特色。因此在课程的编排上,应该以信息技术教学的目标为基础,并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信息技术掌握程度等各方面的内容。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评价为主的单一的评价方式,实现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的综合进行。同时,在对信息技术教学结果进行评价时,还应当注重教学过程的评价,保证教学评价方法的完整性。另外,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还应当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定期布置一些其他的任务,如制作演示稿、安排小论文等等,并将这些小任务作为整个教学考核的某一阶段的考核指标,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增加学生学习能力,还可以实现教学效果评价的全面性。需要指出的是,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时还应当注重全面性。教育的基本目标在于提高国民的素质,因此其信息技术教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考虑各地区之间的差异性,考虑教育资源的不平衡现象。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信息技术教育发展方针,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发展要求,制定灵活的课堂教学模式,保证经济不发达地区信息技术教育配套设施的配置,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提高学生的素养,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总结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信息技术教学的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必须以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际情况为依托,探索其向素质教育发展的路径,全面提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学质量,构建科学的教学目标,构建科学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评价方法,真正实现信息技术教学的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袁亚芳.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9(19):17-18.

[2]莫茗堡.面向素质教育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5,2(4):188-188.

作者:耿丽娟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教育技术装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