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院校艺术教育内涵及路径分析

公安院校艺术教育内涵及路径分析

艺术教育是开展新课改以来作为素质教育最重要组成的教育内容之一。美育和德育是艺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是当代各类院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均衡发展合格大学生的渠道,也是培养当代大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审美能力的途径。对于各级各类院校来说,在日常专业教学中加强艺术教育不仅能够促使学生进一步完善个人道德品质,而且在提升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及环境适应性诸多方面大有助益。

一、公安院校艺术教育的内涵

(一)实质

基于美育和德育同为艺术教育培养内容与目标的原因,公安院校中开展艺术教育的实质乃是在于提高学生在思政道德方面的整体素质。培养合格大学生的前提正是塑造其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不断提高大学生在思政方面的意识、品质。任何一种艺术教育模式中,思政性都是指导和灵魂,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对于艺术类作品创作总是不断强调“主旋律”、“正能量”的原因。这里的“主旋律”与“正能量”恰恰代表了艺术创作和教育等领域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受众的思政性的正确引领和熏陶。

(二)重要性

如上所述,艺术教育在公安院校中首重对学生思政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不仅如此,艺术教育还能通过美育、德育提高学生个体的艺术修养、人文素质,而这正是实现大学生人格操守不断完善的重要举措。公安院校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专业院校在开展教育过程中往往偏重于理性、客观、严谨、逻辑性强的专业教学内容,这样的教育氛围下培养出的学生不乏思维缜密、一板一眼的专业人才。但从另一方面看,过于理性的专业化培养造就的人才常常在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有所欠缺。而在当下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和工作却经常能够实现在专业上的突破性发展。即使是在如公共安全这类涉及政治、法律的专业中,由于社会发展复杂程度的不断加剧,很多时候需要突破寻常的思维定势,以不拘一格的想法开展工作。同时,艺术教育还能较好地提高学生的情商。公安及其相关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面对和人的沟通与交流时,很多时候需要能够察颜观色并适时地调动或控制情绪。收放自如的情绪调控能力在不少情境下甚至能够起到稳定局势、控制局面的作用,这对情商有很高的要求。除了面对他人,公安院校的学生毕业进入职场后,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质,学生经常需要承受普通职场人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这对于学生的自控力、解压力同样充满挑战。具有较高情商的人面对压力时不仅懂得疏解,而且能够选择正确的方法,较少“钻牛角尖”,对压力的释放也更加有效。

二、开展公安院校艺术教育的路径

(一)意识上重视态度决定行动。

现实中艺术教育之所以难以取得较好的教育成效,主要根源之一乃是管理层缺乏足够的重视。包括公安院校在内的不少专业院校从校领导到具体的教师群体中真正能够从意识上给予艺术教育足够重视的比重并不高,很多学校开设艺术教育课程时或安排一位课任老师任多个班级甚至年级的课堂教学,或者大量使用兼职老师进行艺术课程教育教学。这种实质上缺乏重视的后果就是从上到下都对艺术教育表面重视、内在忽视,如此教学难以取得良效。因此提高艺术教育有效性的前提就是先从思想上纠正错误认识,真正给予艺术教育以关注。

(二)机制上完善

思想上的重视是公安院校开展艺术教育的内在保障,制度上的完善则是外在保障。基于多数专业院校学生在中学阶段接触完整的公共艺术课程的机率极小的现实,公安院校至少需要有1至1.5学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安排。通过机制上的完善帮助学生认识到美育、德育在素质教育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基础层面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思想。而一旦有了基础,学生就可在已经掌握的艺术鉴赏基本方法、原则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提高的基础和机会,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日常自学都不再是从零起步。

(三)手段上丰富

丰富的教学类型和内容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在当下信息与网络时代,陈旧的教学手段极易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严重影响学习效果。因此,公安院校开展艺术教育不妨更多结合包括多媒体教学在内的教学手段,比如利用音视频资源开展艺术教育。国内外不少影视素材中有很多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内容,比如《沉默的羔羊》、《鹈鹕案卷》、《刑事侦缉档案》、《反恐24小时》等。一些经典文学作品也是开展课内外艺术教育的极佳素材,比如小说《福尔摩斯探案》、《洗冤录》等。如果条件允许,学校还应当开设更多的艺术鉴赏课程,比如对古典音乐、现代音乐的赏析,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会一种乐器等。

三、结束语

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主要内容对于培养学生个性、情操方面具有较好促进作用。公安院校开展艺术教育有助于开拓学生眼界、提高想象力、创造力。良好的美育、德育除了能够提高学生思政素质外,面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时,较高的情商经常能够辅助智商提升工作效率、获得更好的生活感受。

[参考文献]

[1]宋晔,隋新.谈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设的新思路[J].艺术研究,2010(4):17.

[2]程军.当前高校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J].艺术百家,2010(5):8.

作者:程瑾 单位:江西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