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措施

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迅速崛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变。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教育部门深刻意识到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将发展计算机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网络化、智能化等高科技的发展不断推动着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的革新,为我国培养了更多创新型技术人才。本文将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的期刊文献对学校计算机教育的现状和教学改革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希望借此为新课改的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的实施,给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师和教育从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现状教学改革措施

1学校计算机教育的现状分析

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是一门综合类的课程,它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整体,是联系其他学科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纽带。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得到相关教育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其纳入日常教学。新课程的实施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我国教育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东部发达地区,西部中心城区,网络技术普及,计算机在学校教学中普遍应用,计算机进入家庭,学生的个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高,思维模式有了极大的改变,向我们的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体系提出新的挑战。另一方面,西部相对落后的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人们无法同步获取新的教育资讯,学校计算机教育仍旧落后乃至停滞。因地区而异,因学校而异,因人而异,这就是目前我国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有没有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呢?在总体上,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根深蒂固,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学校层面,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学校仅满足于常规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动力不足,阻碍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教育者层面,信息技术老师自身专业素质、教学经验、接受职业再教育水平的局限,也势必成为他们开展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的瓶颈。落后地区学校师资不足,聘用非专业教师上岗也是常见现象。学生层面,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无疑是此项课程推广的大敌。除此之外,由于教学改革的进度较快,许多学校跟不上新时期教学目标和教学理念的步伐,致使学校计算机教育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

2学校计算机教育的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学校计算机教育水平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新课改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下面笔者将从自身实际工作的视角,谈几点体会与思考:

2.1明确新课改的具体教育理念和教学目标,制定新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规划

课堂是教育的“终端”。新课改摆在学校和广大教师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课堂中贯彻课程标准新理念,使其成为日常的教学行为?面对教学改革的信息技术教育部门和学校计算机信息中心必须明确了解新时期新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育理念,根据这些目标制定全新的、符合时展的教学计划,将网络教育等新型教育技术手段有机结合到课堂教学中,合理规划课堂内容,鼓励创新教育,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致力于课堂教学情景创设、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任重而道远。

2.2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培训模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知识水平

教师的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教学水平的好坏。教师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和知识储备固然重要,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老化和知识更新越来越快。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领域更是首当其冲,迫在眉睫。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向学校信息技术负责领导和信息技术老师提供继续教育机会——包括各种线上的学习与交流,线下研修与实践相结合,让他们能够及时地更新观念,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笔者作为四川省教育部-中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部级培训项目和四川省教育部-中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人员,对此体会颇深。

2.3培养全能型人才,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对人才有着更高的要求,重视创新教育是学校教育成功的必由之路。创新教育需要信息技术提供支持是当今之共识。在学校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改革中,将培养全面型创新人才的任务放在首要位置,让每位学生和老师认清当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帮他们合理地进行学习,是学校的当务之急。同时,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具有创新性的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实现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的现代化目标。

3小结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计算机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教学既有不同又紧密联系。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老师应结合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自身的特点,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开拓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人才,为我国现代化教育目标的实现增砖添瓦!

参考文献:

[1]赵团萌,林雯,郑冬红.反思我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研究现状——十年学术期刊论文内容分析[J].中小学电教:下,2011,(1):35-36.

[2]李娇,赵伟.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及发展探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5,(11):226.

[3]黄乐军.信息技术教育与创新教育[J].湖北电化教育,2002,(1).

作者:段炼 单位:四川省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