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技术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培养

高校信息技术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培养

21世纪,一个信息的世纪,信息技术已经悄然的走进了每个人生的生活与此同时也走进了教育,国际上早已经出现了具有广泛特征的信息化教育,国内也逐渐形成了教育信息化的现象。其基本特点是比较全面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化技术。以多媒体和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当代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同事,信息技术也促使教育观念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为教育革新带来了无限曙光和遐想,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的根本认识带来了几乎无尽的可能性,然而我们也应该清晰的认识到随着教育技术,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材内容的不断更新,教师的信息素养,知识结构特别是专业知识也要不断地完善和更新,信息技术的素质教育在教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如何培养新的素质的的学生,培养学生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了我们不断求新的实际问题。和显然这也信息技术教师的得教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对信息技术专业教师的培养现在已经是当务之急了,本文结合当前信息技术专业教师的要求,对高校信息技术教育专业教师的培养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要求。师资队伍水平作为高校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在高校办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已被公认。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高等教育能付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将成为我们国家振兴和民族兴亡的战略大事。作为高等院校教育主题的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知理解程度怎么样,直接影响到了高等教育的教学效果和高等教育的信息化,人本化的进程。新世纪为实现现代大学生的目标,适应新时期的高等叫改革和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必需进步强化教师的队伍建设,并应具有全新的视点。

1更新教学观念,教育思想

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教师应有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信息技术教育应该是一个在学习过程中特别愉快的一个过程。而且信息技术教育比较贴近现实,有着其他课程无法比拟的操作性,实用性,实效在素质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培养学生在课堂中的兴趣则是贯穿信息技术的学科特点。处理好信息技术的在学习过程中的实践与结合才是重中之重。信息技术教学在课堂上发挥的作用事其他的学科违法比较的,他与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方法手段是分不开的。虽然黑板和粉笔在教学过程当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信息技术教学则不能够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信息技术教学冲扥的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充分的利用各种多媒体手段,是课堂中的所学内容生动活泼,可以充分的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他们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教师要充分的发挥租到作用,精心的设计内容,安排教学环节,充分的调动学习积极性,应以现论为依据从社会学要的自然规律来培养学生的素质和素养。

2明确信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

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快速同和对教师提出了心得要求,当代教师应该适应社会的发展,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具有不断更新的素质;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让自己不断的进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学无止境;③要让自己具有一定的教学素质,努力学习,自己也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自身修养。在教学工作教师应该多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将精的最前沿的知识提高自身修养,此外在教学工作中,传授给学生,开阔的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④具有教研结合的专业素质.

3根据信息技术教育特点确定培养方向

随着当代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计算机的培养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国家已经明确的提出了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我国教育基础发展的跳跃性发展的战略目标,并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的全国信息技术教育的方向:①在思想理念方向合理的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②理论知识方面,了解现代的最新教学思想,以及最近的变革和促进作用,是自己的知识得到增长。③基本技能方面,进一步的把自己的知识常用工具进行巩固,来让学生理解你的课堂教学内容。④综合应用方面,培养教师的依据理论的能力和科研方法。在进行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从全新视点出发,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信息技术教育专业教师的职能,我认为目前这个专业教学的大部分教师应该是计算机专业和教育技术学专业等学科,因为有一些交叉学科,那么针对不同专业的教师,培养教师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举一个例子来说,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来说,就可以简化省略一些软件的培训以及一些硬件的组成和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培训,针对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老师就可以把教育技术理论的部分省略或者是粗略的讲一讲。另外,学校应从多方面努力,进行师资队伍建设,长期以来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培养上一直存在着在职为主,脱产为辅的观念。要树立开放观念,多为教师提供出国进修,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多为教师提供出国进修,让老师在最大程度上获得最前沿的科学知识,获取教学方法和经验。

5结语

总之,面对信息化的浪潮冲击,我们必须更新传统的教师培养观念,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合理合情的把信息技术教育搞上去,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的最新型人才,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和研究。

作者:张海宽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