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活动有效性分析

小学德育活动有效性分析

摘要:近代有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句句脍炙人口的话语,诉说德育教育强国的至理名言,无不说明德育教育要从小抓起。然而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在小学德育过程中重智轻德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对小学德育教育错误的认识,影响了小学德育教育正常进行,导致德育教育的效果甚微。为了孩子的明天,应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小学德育教育渗透进人们的心中。

关键词:小学教育;德育;教学;

一、引言

中国乃是礼仪之邦,文化史追溯至今已有五千多年,自古以来便有英明的父母为教育孩子而留下很多故事,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陶母剪发退鱼等一个个家喻户晓的育子故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由此可见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非同一般,然而在目前小学德育教育中仍存诸多问题,希望一些学校领导能够重视小学德育的教育,培养出更多的新型人才。

二、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基本内涵和特殊意义

第一,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基本内涵。思想品德教育内容主要有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其中政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教育孩子要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良好的政治观,培养孩子从小要爱国、爱社会、爱民族等。思想教育侧重于培养孩子对一切新事物的认识和认知,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教育是德育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意在培养孩子形成正确的道德意识,能够让道德行为更加的规范。无论是思想、政治还是道德品质,都是密不可分,它们相辅相成渗透于德育教育之中。第二,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特殊意义。小学阶段是个人发展阶段的基础,此时正处于懵懂时期,对周边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而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则需要正确的引导,使之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下去。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未来,他们的思想道德规范不仅是体现了现如今的精神文明,更是中国未来社会主义精神面貌和民族道德精神的具体体现。

三、目前小学德育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第一,德育教育所用题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求。书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接触外界的主要途径,而小学德育课本上面的知识内容,根本达不到孩子对未来的探知和求索,题材老套而陈旧,完全激不起孩子的兴趣。小学思想品德的教育,固然需要这些题材,但就孩子本身而言这些还是不够的。[1]第二,德育教育教学方式单一老套。受传统教学方式理念的影响,小学德育教育基本上都是教师讲孩子听,举着一些空洞的实例,这些例子对学生来讲,太过于遥远,他们需要的不是一味的被教师灌输思想,而是真正的体会到德育教育给他们带来的兴趣和快乐。[2]第三,德育教育测评制度有待更新。目前有不少的教师都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思想品德教育在他们的眼中一直可有可无,思想品德考评也仅仅是教师的一句话而已,正是因为这样的传统观念,方才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漠视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对小学德育教育的正常进行造成一定的阻碍。[3]第四,社会环境对德育教育的不良影响。学坏三日,学好几时,学校领导者想要切实落实德育教育工作,但社会的不良风气侵入校园,严重阻碍了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正常进行,一些学生相信所谓的江湖义气,为了朋友兄弟可以两肋插刀,从而树立了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走上歧途。[4]

四、针对目前状况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第一,题材要与时俱进,教师要认清当前的局势。及时更换小学生德育教育题材,让它们更加贴近小学生目前的现状,从中挑选出一些鲜活的例子,引起小学生思想上的共鸣,如此才能够让他们感到学习的快乐。在德育教育的课堂上,要让小学生占主导地位,教师只是辅助孩子深刻的了解思想品德对他们的重要性。第二,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教师要进行换位思考,试着了解孩子成长所需要接受的一些内容,大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不阻碍每一个孩子健康的成长和发展,鼓励孩子要拥有自己独立的自主意识,对事物要有自己独到见解,将他们放在首位,以孩子为本,让他们在思想品德教育下健康快乐的成长。第三,开展有关德育教育的一些活动。学校应该重视德育教育,举办一些有关的活动,让学生们身体力行的体会德育的重要性,让德育教育渗透进日常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这对他们今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四,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的氛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学校应该杜绝社会上面的一些不良之风侵入校园。

五、结束语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教育要从小抓起,让他们身体力行的体会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然而目前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仍不完善,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形成了一定的阻碍,在小学德育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应该改进题材,做到与时俱进,教师要认清当前的局势;其次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第三要开展有关德育教育的一些活动;最后要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的氛围。如此方才能够使得孩子思想品德教育顺利的进行下去,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兼备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阿卜杜艾尼•尤努斯;沙米拉•阿布里米提.小学德育活动开展的有效性研究[J].基础教育,2014(04).

[2]姚小平.小学德育活动开展的有效性研究.[J].思想•政治.(中旬刊),2015.

[3]程红兵.弃“核心竞争力”取“核心发展力”[N].中国教育报,2006-12-09-003.

[4]孙绵涛,洪哲.学校效能初探[J].教育与经济,1994(03):1-5.

作者:赵华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双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