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研究

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教育的不断发展,小学时期的德育管理逐渐的被人们所重视。对于学生而言,小学时期是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之一,由于该阶段的特殊性,在这个时期的学生非常容易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影响,造成一些行为以及性格上的改变,所以,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德育教育存在着一定的必要性。基于此,本文采用逐步分析法,对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进行研究,首先论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策略的提出,以期通过本文的研究,对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起到相应的参考帮助作用。

关键词:新时代;小学;德育管理

一、引言

小学德育管理是小学校园重要的任务之一,同样也是社会十分重视的一项教育内容,只有不断的对小学德育管理的方法以及措施进行革新,才能够保证小学德育管理的质量,目前来说,针对小学教学方面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单单针对于小学德育教育方面的研究却相对较少,本文在汇集了相关的文献资料后,对这些资料进行分类和探讨,从资料中寻找到小学德育管理新思路,并加以延伸,进而达到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研究的目的。

二、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改革的重要性

著名的教育学家鲁洁曾经发表过《德育课程的生活论转向——小学德育课程在观念上的变革》一文,文中提出针对于小学德育管理而言,其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教学方面,指的是小学生的德育课程教育,另一方面是生活方面,指的是在生活当中对小学生进行行为影响,将教师自身作为学习的榜样,提升小学生自身的素质品德,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教育,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在小学阶段保证小学生德、智、体、美的全方面发展,尽管在新时代背景下,相关的教育课程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但是这样的变化所遵循的中心主旨依旧是如此,未发生改变。因此,在时代背景下进行小学德育管理的全面改革和完善,需要将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理念进行融入,保证德育管理的管理质量,大幅度的带动整体的时代教育趋势,唯有如此,才能够保证小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帮助小学生健康成长,由此可见,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小学德育管理创新改革的重要性。

三、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一,管理内容不清晰。就目前的小学德育教育形式而言,大部分的学校已经开始注意到了小学德育管理的重要性,然而,依旧存在着部分学校对小学德育教育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单单只注重小学生文化知识的培养,忽略了德育管理,没有制定相应的小学德育管理计划,使得小学德育管理内容模糊不清,无法有效的实施。[1]第二,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在一些小学中,教育管理人员的教学经验具有着一定的差异,这样的差异直接影响着小学德育管理的正常进行,对于这些教育管理而言,其本身也受到不同文化程度的影响,个人的行为举止在德育教育中甚至会起到负面作用,特别是一些山村偏远地区,这样的现象更为明显。[2第三,管理经验的缺乏。教师作为重要的德育管理人员,其自身的德育管理经验的不足,就没有办法带给学生最为正确的思维观和价值观,造成尽管拥有的良好的德育管理方案,却没有办法将其最大的功效发挥出来的现象,一旦这样的现象产生,不仅对教育教学存在着一定的影响,更是对学生的个人素质提高生产阻碍,对学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四、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出现问题的对策

第一,制定方案,清晰管理内容。所谓的制定方案,清晰管理内容实际上指的是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相关人员根据实际的小学德育管理情况,实事求是的进行小学德育管理方案,明确管理内容,并且进行实时完善和革新,将现下比较管理教育理念融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小学德育管理的成效性。第二,加强培养,提供管理人才。作为小学教育内容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德育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必须要具备专业的德育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学校方可以采用两种方法进行相关方面人才的培养,一种是“己方培养”,一种是“他方培养”,己方培养主要是由校方进行人才的培训和指导,然后再进行录用,而他方培养主要指的是校方和相关的师范学院相合作,让师范院校的德育老师到本校来实习,然后再选取优秀的德育管理人员,如此一来,就能够获取更为专业和优秀的小学德育管理人员。第三,学会借鉴,增强管理经验。针对一些院校管理经验缺乏的问题,校方可以采用经验交流和借鉴的方式进行解决,小学与小学之间相互进行德育管理心得经验的相互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汲取优点,摒弃不足,进行自我德育管理体系的完善,进而优化自身学校的德育管理系统,不单如此,还可以学习一些其他国家的小学德育管理经验、以及先进德育管理理念,进而达到新时代背景下小学德育管理改革目的。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革新,新的教育理念逐渐的深入到了现今的教育过程当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加强小学的德育管理,有针对性的进行德育管理方案的实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不仅如此,还能够大幅度的提升学生的个人修养、个人素质,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进而形成更好的教育趋势。所以,针对于小学德育管理的研究是一项长期的、需要不断进行的重要工作。

参考文献:

[1]鲁洁.德育课程的生活论转向——小学德育课程在观念上的变革[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03):9-16+37.

[2]徐生梅.小学德育新课程实施中的教师适应性探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0):86-88.

作者:赵立波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站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