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双语小学德育监管思索

乡村双语小学德育监管思索

本文作者:高占菊卢艳作者单位:博乐市小营盘中心小学

以民族团结教育为基础。德育内容很丰富,可开展的活动也很多,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活动是很重要的,民汉合校小学,和谐是前提,为此德育活动的基础应放在民族团结教育上。比如:我校依据民汉合校特点,开展了民汉班主任结对活动、民汉班级结对活动、民汉学生结对活动,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黑板报、手抄报比赛,教师的民族团结唱红歌比赛、教师趣味性运动会等活动,通过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加强了汉族师生与少数民族师生之间的联系,大家共同学习,形成了你帮我,我助你,同发展,共进步的和谐局面。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爱国主义教育是主旋律,它必须贯穿德育工作全过程,要用爱国主义这根主线,把多姿多彩的内容和富有教育意义、富有情趣的活动串起来,并充分发挥少先队的职能。说:“爱国主义是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情感的高尚精神。”在平时工作中,应将这种精神渗透到少年一代的血脉里,并落实到行动中,且世代传下去。在具体实施中,可采取下列形式:一是组织学生听老红军讲故事。现代学生的爱国意识淡薄,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不了解,有些地区又没有革命烈士陵园可供瞻仰,但我们身边有老红军,可以把他们请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讲发生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祖国的发展史,以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尊意识。二是观看影视活动。中国有许多优秀的爱国历史影视片,无不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光辉的历史,爱国将士的精神会影响观看的学生,使学生感知祖国的伟大,热爱中华民族英雄人物和爱国志士,更加明白今天的生活和学习机会条件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并更加刻苦地为祖国的明天努力学习,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三是开展读书、绘画、书法、歌咏、朗诵、黑板报、知识竞赛等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祖国的文学艺术,陶冶学生情操,增强爱国主义的吸引力,启迪他们发愤学习,开拓进取,以树立伟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四是建立校外辅导员联系制度,帮助学生今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奠定基础。

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现代社会,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家里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溺爱孩子,很多孩子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是名副其实的“小皇帝”。家长们也早已习惯早上起来给孩子叠被子、穿衣服,晚上给孩子脱衣服、洗脚,上学、放学替孩子背书包。很多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被父母替代了,他们成了孩子的奴隶,却不知道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做了,会让孩子失去实践的机会,失去锻炼自我的机会,这样自然缺乏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获得知识的能力等,更为严重的是长期依赖他人,会让孩子们做事畏首畏尾,经不起失败的打击,在受到失败时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因此,要教育好他们,就必须注意教育方法,坚持正确引导,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表扬应经常化,对每一位学生的每一微小的进步都要肯定,批评尽量少,在一定条件下。还可撒一些美丽的谎言,如我校的一位学生语文成绩本来倒数第一,可在一次测验后,语文老师却说:“你好像还不知道,其实你有很好的语文天斌。”之后对他无微不至地关怀。到期末时,他的成绩跃至全班第一,后来考上了大学,就读中文系。这一事例说明老师的微笑会让学生拾起丢失了的自信。要注意实事求是,公平处理,用心说服,批评万万不可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更不能侮辱人格,这样可使学生邪气下降,正气上升,同学之间团结得更紧,良好的班风自然形成。

注重提高全体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所优秀的学校,必然得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而班主任队伍是其核心。因此,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是学校开展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为全面提高班主任工作的专业能力,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以促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比如: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培训、检查,每学期一次的班主任交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等。为了帮助学校民语班主任快速成长,我校还通过民汉班主任结对活动,民汉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成长。不仅如此,我们还确立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育人思想———班主任是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是否重视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是否全面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是否重视后进生的教育与转化等工作过程、效果进行反映。履行职责———主要考评工作态度和应该做的教育管理工作。工作能力———主要考评教育学生的方法、水平和管理班级的水平。工作效果———看班级日常考核结果的变化,班级获奖和本人的科研成果、获奖情况。当然良好的制度离不开积极的激励机制,对班主任的任何进步,学校都设立了专项活动奖励。物质奖励、精神鼓励让教师们信心倍增,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建立完善的德育检查表彰奖励机制。自接手德育主任一来,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如何提高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我做到分工明确,专人专责,责任落实到位,奖惩分明,工作公开透明,设置领导机构,注入一定资金,建立德育检查表彰制度,不仅制度化,而且透明、适度。表彰奖励不仅制度化,而且分层分级化(即校级、班级、级段);表彰要到位,要像表彰智育素质优异的学生那样有声势、有分量。一年下来,学生们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1年5月,我校六年级学生唐玉柱参加了市团委组织的民族团结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徐静宜代表学校参加小营盘政府组织的民族团结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仅学生得到了发展,老师还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展示了自己,本学期我校德育处开展了主题班会比赛,民汉班级各有千秋,如教师演讲比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教师趣味运动会等,民汉教师在活动中不断成长,校领导的鼓励给了老师们心灵的慰藉,丰厚的奖励也激发了老师们参与的热情。三、结语新世纪的教育工作要求全面的素质教育,只有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敢于创新,才能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不被落下,并保持发展,才能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因此,我们在德育管理工作中要做到方向正,目标明,方法新,措施多,持之以恒地开展各项活动,使德育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