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方法研究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在学前教育中,音乐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形势下,加强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重点针对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方法展开了分析,旨在提升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符合时展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持,以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院校学前教育音乐教学

职业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为国家、为社会输出应用型人才的场所。目前,我国的职业院校教育发展速度十分迅猛,越来越多的职业学院也成功建立了专门的职业技术学院,专门用于培养各个行业的人才,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音乐是一种可以陶冶人们情操,提升人们综合素质,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艺术形式。在幼儿教学中引入音乐,可以有效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提升幼儿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探索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职业院校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的特点

(一)普及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教学已经在我国各大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得到普及。与此同时,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由最初的单一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音乐教学在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普及,以及其教学内容的丰富性,直接促进了我国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事业的发展。

(二)正规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各大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也表现出了明显的正规化特点。与以往的音乐教学相比,音乐教学内容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加合理;音乐教学形式更加丰富、更加先进、更加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完善化

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完善化特点,主要体现在硬件设施的完善方面。即在我国学前教育专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职业院校为了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理想的音乐学习环境,逐步加大了硬件设施引进方面的力度,音乐教育环境的改善,相关硬件设施配置的完善性,为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二、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的音乐素养普遍较低

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多数来自于农村,他们的中学并没有对音乐课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少有机会上音乐课,了解音乐、接触音乐。所以其音乐素养普遍较低,主要表现在他们没有较强的唱、弹唱以及创编能力。首先,在学前音乐教学中,唱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基础的教学手段。掌握一定数量的幼儿歌曲,是每一位职业学院学前专业的学生必备的能力之一。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会唱流行歌曲的学生数量很多,而会唱幼儿歌曲的学生数量却很少,根本无法满足幼儿教育中的音乐教学需求。其次,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琴法和弹唱也是必须要具备的一项能力。但是,在实际的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大多数学生对琴法的学习充满兴趣,而弹唱能力却非常弱。最后,分析幼儿音乐教学的实际情况,发现幼儿需要广泛的接触各种音乐作品,参与各种音乐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保证幼儿的音乐学习质量,幼儿教师就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创编能力。而且,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职业学院学习的时间本身就非常有限,所掌握的知识也非常有限,要想满足将来学前教育工作中的实际教学需求,也必须要培养并提升自身的创编能力。

(二)学生的学习兴趣偏低

由于职业院校学前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偏低,且没有经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所以对于音乐课程的学习兴趣也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因为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所以对于音乐的认知十分片面,学习过程也存在着各种阻碍。很多知识只能强行的记忆,而无法主动学习。

(三)音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脱节

在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只有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充分的结合,才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保证学生的音乐学习效率。但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联系不紧密,也是现阶段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师将所有的教学精力都集中到了理论知识的讲解上,并没有意识到培养并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导致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无法进行有机的结合。

(四)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近几年来,职业院校的不断扩招增大了院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比例。很多职业院校都存在着音乐教师数量不足、现有音乐教师专业素养偏低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质量必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与此同时,很多音乐专业教师还没有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依然在使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并没有在课堂上进行音乐演奏的演示。在这种单一而落后的教学方式下,学生对于音乐课程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学习的被动性也越来越严重。

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方法

(一)帮助学生夯实音乐基础知识

针对现阶段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整体偏低,音乐基础非常薄弱的问题,教师需要通过各种教学措施来夯实学生的音乐基础。例如,教师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创建一个微信群或者QQ群,然后每天向群里推送音乐知识,日积月累,帮助学生夯实音乐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

(二)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

要想保证培养出来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可以快速胜任相应的工作岗位,必须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对此,教师需要加强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将各种类型的幼儿园音乐教学案例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进行拆解、分析以及感悟。例如,教师可以将各种幼儿音乐教育活动的教案、教学录像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在观看后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其次,加强见习教学和实习教学,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幼儿音乐活动的教学实践中,并通过自评、互评以及教师点评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的应用各种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让学生提前适应幼儿教师这一角色。

(三)提升音乐教师的综合能力

要想提高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质量,必须要提升音乐教师的综合能力。首先,要音乐教师要不断的增加自身的音乐知识储备,不断的提升自身的音乐技能。音乐教师所掌握的音乐知识越丰富,音乐技能越扎实,音乐教学能力越强,就越能够将专业的学前音乐知识传授给学生,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提升学生的艺术表达能力。对此,教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的通过专业而系统的学习来丰富自身的音乐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进而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其次,职业院校可以为音乐教师提供大量的培训机会,让音乐教师及时进获得最先进的、最实用的知识技能,并鼓励音乐教师将所学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四)丰富音乐教学方法

在传统的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灌输式教学法是最主要的教学模式。然而,这样的教学模式并不能激发出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也越来越低。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必须要彻底摒弃这种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对现有的音乐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并大力引进各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另外,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音乐素养和音乐基础水平,所以要想保证整个班级的音乐教学质量,教师还需要落实因材施教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教学内容特点针对性的选择教学方法。首先,教师可以引进互联网教学模式,开发学习APP,引导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进行学习音乐理论知识,提升音乐技能。其次,教师要与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明确学生想要学习的内容,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备课,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再次,教师可以注重情景教学法的应用,通过创设各种各样的教学情境,来提升学生的音乐能力。或者将情景教学法与小组合作教学法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幼儿园教学情境的演练。最后,教师可以注重体验式教学法、实践式教学法以及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例如,教师可以先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让学生直接通过画面、声音以及图片实施体验式教学,进行相关学习情境的创设,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五)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

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对于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分析现阶段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学习效率偏低的原因,与院校音乐学习氛围不浓厚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要想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教师就要拓宽学生的学习路径。例如,教师可以将音乐学习与文化体育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让学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时候,锻炼自身的音乐技能。

四、结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来,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表现出了普及化、正规化以及完善化的特点。但是,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还存在着学生的音乐素养普遍较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偏低、音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脱节、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帮助学生夯实音乐基础知识、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升音乐教师的综合能力、丰富音乐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

参考文献:

[1]王瑛.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现状与改革研究[J].北方音乐,2019,39(15):200-201..

[2]张伶俐.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方式探索[J].考试周刊,2019,(13):179..

[3]徐祯.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探究[J].黄河之声,2016,(4):45.

[4]李宏飞.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探究[J].职业,2014,(20):113-113..

[5]苏宇.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以呼和浩特职业学院为例[J].戏剧之家,2016,0(14)

[6]许可.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改革的思考[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20,(9):53,48.

作者: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