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乐器教育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乐器教育

一、音乐教师需要把乐理知识和音乐作品结合起来讲解

刚刚入学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有一种心理状态,希望自己可以一下子弹奏出美妙的音乐,一下子会唱很多的作品。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他们非常着急去学习乐理知识。为了更好地解读乐理知识,为了解决学生迫切了解音乐作品的需要,在乐理教学中,可以把音乐作品引入,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乐理知识。例如,讲到八分音符和前八后十六音符在歌曲中的作用时,可以结合作品《小雨沙沙》。《小雨沙沙》是一首由五声音阶构成的一段体儿童歌曲,2/4拍,宫调式。旋律采用了级进、同音反复及变化重复等手法,在有规律的节奏紧密配合下,生动描绘了小雨沙沙的声音。拟人化的歌词天真而又稚气,充满了儿童情趣,歌曲既向学生们介绍了种子生长离不开雨露的科学道理,又提示学生学会细心观察事物,启迪孩子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歌曲符合语言的规律,朗朗上口,是一首孩子们喜爱的好歌,可使学生入情入境地表演。这样就可以做到将乐理知识融入到音乐作品里来,使其有机结合起来。

二、音乐教师需要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多媒体教学有自身的优势,它集合声、文、图,可以从视觉和感官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音乐教学作为一种有声语言,借用多媒体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时展到今天,多媒体教学颠覆性的改变了我们传统教学的方式,现如今音乐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各自种手段,声、文、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从听觉上感受到,而且音乐教师还可以从视觉和感觉上着手进行讲解。让每一个音符,每一首旋律,每一首曲子更生动、更形象地传授到学生的“脑海”里,让学生亲身体会和感受到音乐的美妙。然而,以上这些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很难做到的。身为音乐教师,我们应该庆幸今天能够有这样的一种手段,最大程度地为学生讲解音乐知识。我们都应将多媒体运用好,更好地为我们音乐课堂服务。另外,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乐理教学,不仅课时容量大,而且生动形象,比起传统的乐理教学省时增效。特别是课堂上的乐理练习题,可以采取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学生在答对题时,课件给出鼓掌或胜利的响声,能激发学生继续做题的欲望。答错题时,课件可以即刻给出正确的答案,伴有音响和动画以加深印想,以对照检查,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使各种练习由原来的“枯燥”为“有趣”,使“静止”为“动态”。

三、音乐教师需要做到因材施教

对于教师来讲,应根据教学对象确定教学范畴。对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乐理知识的基础不同,有的学生入学之前就掌握了较好的音乐基础知识,有的学生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很差,底子很薄。这就要求我们音乐教师要做到因材施教,做到有的放矢,对于底子好的学生为将来学习和声、复调等高级阶段的理论知识打好基础,对于底子薄的学生可以从基础知识开始讲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让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都能掌握一定的音乐方面的知识,从而为毕业以后做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需要我们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去研究教学教法,才能把我们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搞好,实现教育、教学目标。

作者:王雪秋单位:白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