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分析

现代教育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分析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初见端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与其说是经济、科技的竞争,不如说是教育的竞争、高素质人才的竞争。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于教师。”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肩负重任,该如何应对挑战?

一、教师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新型的师生关系,是需要从这样几个层面来认识的:从人际关系来说,应当是平等的、朋友式的,而不是“居高临下”的;从教育过程来说,应当是民主的、互动的,而不是“专制”的;从教育方法来说,应当是服务的、全面负责的,而不是只管“教”而不管“导”的;从工作目标来说,应当是着眼于未来的、对学生终身有用的,而不只是看到眼前的。这种师生关系上的多层面的共存体,是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教育思想的过程,完善教师职业素质的过程。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教师如能做到和学生在人格上、感情上是平等的朋友的话,学生则会“亲其师而信其道”。让教师为学生服务,并能适当指导学生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因为一个平等、宽松、愉快的情境能使学生毫无压力地去接受,学生的独创性、自主性和创造性都将得到充分发展。

二、教师要有扎实、广博、精深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渗透各种知识

当代科学知识的发展出现了综合化、整体化的趋势,各学科的交叉和渗透现象愈来愈突出,学生对知识需求的范围也愈来愈广大。面对这种形势,教师必须横向开拓科学文化知识,在了解本学科以及必要的横向科学知识,学会掌握和运用微机管理、程序控制等新技术手段。教师在传授知识以前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通过对知识和经验的整理、综合才可能产生出别出心裁的思维及创造性产品。比如有关自然科学方面的创造发明,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就包括物理、化学、自然、生物、地理、数学等等。教师只有具备了多方面的知识,并相互渗透,使各种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创设并提供恰当的培养创造力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并帮助学生去理解和发展分散思维,最终实现创造性教育的目的。

三、教师应有较高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研究及实践能力

教师的教育智慧是教师教育经验积累和升华的结晶。在教育、教学进行的具体情景中,教师应及时感受、判断处于生成和变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状态、新问题;准确把握教育时机和转化教育矛盾冲突,迅速做出教育决策和选择,根据实际对象、情景和问题改变和调节教育行为。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是现代教师的又一重要特征。这是教师教育能力不断得到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教师工作富有创造精神和活力的必然要求。只有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物质生产力和精神力量,才能用最新的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有很强的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应强调将实践知识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如化学教学实验中的操作动作是否规范将直接影响着实验结果。而对于职业学校的教师更要注重实践操作能力,教会学生“这是什么?”的同时,要教会他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这是怎么做成的?”通过实验、实习、现场教学、模型设计等,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意识。教师的实践能力还体现在教师对课外科技活动课的设计能力及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的实践能力,如社区服务、科技小发明、小创造,生物百项活动、社会调查等等。素质教育规定学生减负后,出现的另一大问题是学生过剩的课余时间何去何从。减负后要求科技活动实践课相应增加,以弥补减负带来的负效应。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准确的操作能力和敏捷的思维能力

四、信息现代化的挑战———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手段的运用能力

老师要有危机感,鞭策自己在业余时间多学、多看、多实践。有一些老师在教学上舍得下功夫,自制幻灯片,自制多媒体软件,将多媒体辅助教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用形象生动、直观的分析传授知识,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而教师从中也感受到了一种成功的喜悦,这种喜悦来自于艰辛的实践。“跳出模式,敢于探索”这是素质教育赋予现代教师的使命,是对教师的鞭策,也是对教师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社会,也来自于自身,教师要给自己加压力,订目标,自我完善,不断提高。教师要善于采用投影、多媒体课件、网络技术等电教媒体进行课堂教学,利用形、声、色、光等手段,结合具体教学内容,渲染气氛,巧设情境,感染学生,调动其情感,活跃其思维,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形象逼真的画面,设置激动人心的情境,使学生兴趣盎然。作为教师要跳出传统束缚,大胆尝试,大胆探索,试试多媒体教学的千变万化,试试语音系统的教学效果,试试闭路电视给教学带来的好处,在电脑网络上开开眼界,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作者:冯恺伟,李彬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