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下实践教学团队建设策略

现代教育技术下实践教学团队建设策略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发展,各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层出不穷,丰富了课堂教学,促进了教育的发展。各高职院校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了实践教学教学模式与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果。在此背景下,急需建设一支能与之相匹配的教学团队来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一、现代教育技术内涵

现代教育技术就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的设计、开发、应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网络化、多媒体化等特点,更有利于构建情境,拓展实践教学的时间与空间,为新的教学模式实施提供了基础。

二、现代教育技术下教学团队的特征

教学团队往往按一个职业领域的课程包建设为载体,利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并运用现代教育理论,通过对教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以达实践教学目标。与传统教学团队相比,这个团队具有如下特征:

(一)目标的共同性。

团队是指一种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成的正式群体。一支较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应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团队成员都要清楚地了解所要达到的共同目标及所包含的重大现实意义。

(二)技术的前沿性。

团队成员最明显的特征应当是年轻化,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掌握前沿的信息技术,并能使用这些信息于教学过程中。

(三)跨时空性。

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实践教学场的时空发生变化,因此教学团队的成员不只来源于学校,且工作环境也有差别,因此实践教学团队的组成会形成一个跨时空的网状结构,具有跨时空的特性。

(四)不可替代性。

由于实践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的个性与经历、知识和技能是相互补充的,在团队共同目标驱动下,每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都是独特和明确的,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双师导师”制就是利用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的不可替代性的驱动下形成的。

三、现代教育技术下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团队建设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职业院校实践教学团队的特征,实践教学基本要求及实践课程质量评价方法,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实行以下基本策略:

(一)树立现代教育观,强化教师的信息意识

任何一种教育模式与教学方式都是建立在一定教育理念基础之上的,教学团队成员的教育观念正确与否决定着教育改革的成败。只有树立现代教育观,才能在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主动投身于教学改革中,种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需要培养教师对信息的敏感性、洞察力,增强教师对信息的捕捉、分析、判断及吸收,养成随时随地获取有用信息的良好习惯。充分应用校内的一切教学信息平台,通过实践让教师增强信息意识,提高对信息加工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二)构建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环境

要提高教学团队教学的时效性,最终落地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去。学校必须建立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环境。基本建设策略从加学信息化环境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教学服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四个维度展开,最终实现校园智慧网建设。教师可通过校园网实现实现资源共享,使用WEB文件浏览服务,FTP文件传输服务;实现视频点播服务、邮件收发服务等。

(三)目标驱动,任务引领

实践教学团的建设与规划必须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合理规划实践教学团建设目标,在目标驱动下明确团队成员的构成需要,设定实践教学共同目标与绩效目标,并将其转化为团队成员个人绩效目标。从行为取向上来看,实践教学团队成员是为了共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目标,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着眼于促进课程系统的优化与教学内容的优化,从整体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完成团队的共同目标,必须在团队成员掌握的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明确完成这些目标的具体任务,让每位成员定位明确,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团队成员间才能形成良好的归属感。

(四)设立团队带头人

带头人是团队教学实施的领导者,具有引领作用。要组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须选择一位合适的团队带头人。选择团队带头人的途径一般有两种。一是企业引进,按专业对应的产业,在优秀品牌企业中高薪招聘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企业实践专业家担任;二是校内晋升,在专业群中选择教学水平高,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骨干教师进行担当。三是采用“主辅”负责制,这种设置方法主要解决新办专业最有效的设置办法。主辅制建立在“双主体”办学模式基础之上,从企业与学校聘请两位人员共同担当团队带头人,通过种方法可以解决对单个团队带头人的要求高,不易招聘的问题。

(五)明确分工与通力合作

在现代教育技术下的课程建设与实施涉及到课程资源文档的数字化、微课制作、教学内容的、教学进度控制、学生分组讨论、师生互动、作业评判等。通常主要指导教师做不了全部的工作,在现代教育技术平台中必须有技术支持,团队成员需要明确分工。例如有的善于授课,有的善于答疑,有的善于实践操作指导。并在互联网环境中进行团队合作,融合集体智慧解决面临的教学问题。

四、结束语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发展,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发生了重大变革,这给高职院校的教师引进与教学团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教学团队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树立现代教育观,强化教师的信息意识,构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环境,明确目标,发挥区域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作者:李成 高崔 郭耽 明仁林 单位:四川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