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化科学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它以形、声、光、色等表现手段,形象、直观、生动地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轻松、愉悦、自由的气氛中接受知识,使他们爱学、乐学,达到学会的目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注意恰当运用电化教育手段,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能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课堂教学要达到的理想效果应当是:课未始,兴已浓;课正行,兴愈浓;课已毕,兴犹浓。要达到这样的教学境界,就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拨动学生的兴奋点。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兴趣的源泉还在于运用知识,在于体会到智慧能统帅事实和现象,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我认为,不断扶植相加深学生想成为发现者的愿望,并通过特殊的工作方法实现他的这一愿望,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教育任务。”那么利用形、色、声、像兼备的现代教学手段,就可以有效地达到此目的。我在上《我要的葫芦》这一课时,先播放了一段动画歌曲《葫芦兄弟》。然后问:“你们知道这首儿歌的名字吗?”学生都说知道。然后我就问学生愿意跟老师一起学一篇和葫芦有关的课文吗?学生都说愿意。然后我又出示了两幅图让学生比较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学生都认真观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又问你们想知道原因吗?那么就从课文中找找答案吧!这样导课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的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一年级《荷叶圆圆》一课,这是一篇轻松活泼的散文诗,运用比喻和拟人的手法,形象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充满童趣的夏天,让我们触摸到了生机勃勃的荷叶,更让我们体味到了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对荷叶的喜爱之情以及他们快乐的心情。课文语言清新淡雅,充满童真童趣,利于启迪学生智慧,丰富内心体验,激发想象。在讲课时,我先播放了有关夏天荷塘的视频,让学生看到了荷叶的样子,让学生感受到了荷塘的美,我及时的问学生,荷叶美吗?夏天的荷塘美吗?今天我们就学一篇和荷叶有关的文章。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就愿意和老师一起去学习这篇课文。因此,适时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灵活地运用电教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渲染气氛,制造氛围,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使他们更加兴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求知识的欲望就更加强烈,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则必然使学习过程趣味盎然,学生自然爱学、乐学,乐在其中。

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释疑解难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想象力是各种能力发展的基础,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运用电化教学手段,不仅是为了给学生提供认知的感性材料,使之建立表象,更是为了在学生对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再现情境,以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促使其思维向深层发展。总之,科学运用电教科技要依据语文教材的特点,学生的认知规律,恰当选择电化教育,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以达到教学的最优化,促进语文教学效果的提高。

三、突破课文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恰当地使用教材,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突出教材重点、突破难点是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着课堂效果的好坏。而有效地利用现代技术教育,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就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教材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有效手段。多媒体课件具有文字、图片、动画、声音、图像等直观媒体信息可同步进行的优点。在同一屏幕上同时显示相关的文本、图像或动画,这是其它教学媒体无法达到的。教学中,若能充分利用这一优点,变抽象为直观,变静为动,通过向学生展示教学情境,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利用多媒体,可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启发、点拨、解决疑难问题以及听说读写训练上。如在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在启发学生思考回答百草园是我的乐园的原因以及对百草园的景物描写的分析时,教师投影显示出完整的板书设计。这样做,比教师在黑板上板书快了好几倍。学完《画风》后,让学生进行写作训练:让学生自己动手画风,然后让学生说说自己怎样把风给画出来的。这样使学生有效地进行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利用多媒体还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丰富学生的感知,使学生披文入境,视听并举,身心投入,左右脑并用,感觉得以引发、强化,对学生的思维的训练更趋灵活、全面、立体。特别是生动多变的画面,开心启智的音乐创设了教学的情境,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形象性和动态感,使学生耳、目、口、心各种感官得以激发,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恰当地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唤起他们的共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多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能使课堂教学如虎添翼、如鱼得水。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教育技术媒体越来越广泛地被老师接受,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衷心希望现代教育技术能使语文教学焕发出夺目的光辉,产生巨大的艺术魅力。

作者:付克娜 单位:河南省许昌县灵井镇兴源铺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