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物理教学应用现代教育论文

高校物理教学应用现代教育论文

1现代教育技术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科学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的物理教学中得以广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对高校物理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方式改革方面的提高有促进作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现代教育技术积极的为物理课堂教学开拓方式和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让学生在学习时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从而有效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育是一项培养人才的社会活动,为了更好的实现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需要采取一定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这就是教育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理论通过教学过程的设计、利用、开发、管理和评价,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进步和成果,为了实现教学的优化,要努力的提高教学效果,广泛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科技加快了教育教学领域教育方法的改革和更新,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很难满足现代化教学的要求,很难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节奏,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在高校物理教育方面来说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基于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多媒体模式”,二是基于因特网和“网络模式”。多媒体模式是利用多媒体技术和设备进行教学,和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有很大的优越性,改变了传统相对固定和单一的教学方式,以图像、声音、动画和影响等方式丰富了物理教学方式,强化了高校物理教学的效果。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广泛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增加课堂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丰富学习的内容,使学生直观的感受到在现实中难以观察到的现象和画面,动态的对变化的过程进行演示等等。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也越发广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比较容易的获取到学科的前沿知识和动态,使广大学生参与到继续教育的学习中,利用高科技的成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广泛参与其中,成为教学的主体,这也要求教师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好更多的资源。

2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育现代化的一方面体现,在高校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了我国物理教育事业的向前发展,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还是难免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主要有这样两个方面:

2.1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落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实际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中,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会制约和影响到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物理中的应用。思想观念是对现代教育技术工作顺利开展的影响因素。有的人的头脑里固有的思想观念,难以接受现代教育技术,对其有着错误的认识和理解。一方面是由于缺乏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训练;另一方面,教育观念落后,没有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缺乏对现代教育技术的正确认识,很难将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转化到教学过程中。

2.2经济因素也是对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开展起到影响的基础性因素。要想使得现代教育技术取得全面的发展要从软件建设、硬件建设和潜件建设三个方面入手,不可缺少,不可偏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需要经济方面的投入,没有经济基础的稳固,技术的发展会受到限制,因此,经济因素是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产生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

3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物理教学中的教学手段和教学策略

教学手段是教学必不可少的,可以分为传统的教学手段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传统的教学手段主要借助语言、教科书、板书、挂图、模型和仪器设备等;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主要有幻灯、投影仪、闭路电视、语言实验室、网络和电子计算机等。

3.1幻灯和投影仪。这是在电教学中使用最为普遍的手段,比起板书来说方便快捷、更形象直观,还节约时间,幻灯片还可以长时间的保存,在高校物理教学中将二者结合使用,可以选择适合的内容和其它教学手段相配合使用。

3.2电视和录像。教学电视具有鲜明的特点,声音、图画直观的得以展示,在高校物理教学中使用广泛,通过对学生提供素材,一般来说很难捕捉到和观察到的自然现象,要求条件比较高的实验等方面使用广泛,使用电视和录像,要紧扣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

3.3多媒体计算机。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具有形象性、逻辑性、抽象性、历史性和情境性等方面的特点,仅仅依靠实验和观察还不够,很多知识很抽象,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多媒体手段,提高教学内容的具体性,要使教学从微观到宏观,从静态向动态转变,使教学变得丰富多彩。此外,在物理教学和学习中必须要引进适合于信息技术的教学策略,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要在教学策略的选择和研究方面多作探讨。

1)情景启发式教学策略。主要是对课本中的情景,对课题的理解方面有帮助作用,要尽可能的为学生展示实物、音像和图片等使学生获得必要的体验,启发学生的思维,善于创设问题,使学生成为认识事物的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合作交流式教学策略。为学生创造合作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在交流和合作方面有更强的意识,合作意识对学生的发展来说很重要,要重视合作技能的培养,在高校物理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差异来对学生进行分组,使学生广泛参与到课堂讨论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

3)自主探究式教学策略。探究式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好奇,以问题为导向,在教师的指导下用科学探究的方法进行学习,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室主动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作者:朴民哲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