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现代教育论文

英语现代教育论文

1引言

当今时代是科技与信息时代,科技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它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而影响人们精神生活的主要手段则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就是现代技术的教育应用,是现代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体现。”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网络媒体技术开始大规模进入教育领域,南京师范大学吴康宁教授指出,技术“进入”教学的方式,大体经历了技术“塞入”教学、技术“加入”教学、技术“嵌入”教学、技术“融入”教学这四种状态。如今在信息化、技术化的背景下,教育领域逐渐接受了现代技术的合理性身份,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的优化作用已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和运用,教育者从一开始的仅仅关注现代教育技术的工具性,转变为对现代教育技术的高度信任,甚至是盲目信任,从而出现了一些不良的教育现象如技术垄断现象。近年来,不少学者注意到了盲目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如谢娟(201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伦理审视》,刘承焜(2005)《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的影响探析》等等。而英语学科因其本身听、说、读、写、译的教学特性,使现代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尤为重要,本文就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中的优化及负面作用进行论述,以期能引起英语教授者和学习者的重视,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英语教学和学习。

2现代教育技术的定义教育技术的发展

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最早被称为视听教育。20世纪30年代我国引入视听教育并将其译为“电化教育”。20世纪70年代,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将这一领域定义为“教育技术”。其后,AECT于1994年给出了教育技术的新定义即教育技术是指“关于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何克抗等人认为:“教育技术的本质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应用技术手段来优化教育、教学过程。而现代教育技术,则主要是指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来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当前运用于教学中的现代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电子通讯技术、互联网络技术、卫星广播电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技术是指以现代教育理论、学习理论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教育技术,它包含两层含义:现代教育媒体(如多媒体课件)和现代教育媒体的使用方法(如网络课件设计)。

3现代教育技术对英语教学的作用

3.1优化作用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多元化的特性、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以及生动而丰富的资源,将其应用于英语教学的真实情境中,可引起教学观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转变,有利于优化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质量。

3.1.1从教学观念来看现代科技发展促进了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全面教育等新教育观念的形成,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都在逐渐扩展,学习者要在短短几年在校时间内掌握所有学科知识既不可能也不必要。近年来“,以学习者为主体”的教学观念已得到广泛认可,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英语教学,以图像、视频等资源营造了宽松生动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通过创设网络平台等媒介使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条件。教授者从学习者的需要和兴趣出发,选择合适的内容进行传授,引导学习者掌握获取与处理所需知识的方法与工具,而不再将现成的书本知识强行灌输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从“教学生学习”转变为“教学生自己学习”。

3.1.2从教学手段来看科学技术创造了各种新型的学习法,如视听学习、自主学习、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等。现代教育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英语教学中,如语料库、多媒体教室、数字语音室、自主学习网络教室、微格与精品课程自动录播技术、在线学习平台等等,教师的教学手段不再仅限于传统的黑板、粉笔和教材,多媒体教材、网络课件、投影仪技术等都被广泛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方式也由传统的单一课堂学习向多途径的方向发展。除了教师与课本,如电子词典、网络资源、Webquest、博客等也成为学生知识的来源。现代教育技术极大地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与多样性,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传播和再利用。需要提到的是,近年教学评估系统与考评系统也在向无纸化转变,许多社会性考试如教师资格证考试已采用机考的形式。

3.1.3从教学方法来看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远远超过传统意义的广播电视、录像、录音、幻灯等视听形象化手段的结合,形成了一种文、图、声、像并茂,人机交互的教学方式。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形成了多维度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如以教师讲授和教材为主的“传统教学法”,以学生自主探析为主的“发现学习法”,以创设情境为主的“情景教学法”,以游戏为主的“游戏教学法”,以活动为主的“活动教学法”,以全体学生为主的“集体教学法”,以学生个体特点和差异为主的“个别教学法”等等。现如今英语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有任务型教学法、交际法、情景教学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的不断应用与改进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3.1.4从教学内容来看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影响下,最关键的是使教学内容不再局限于书本和教材,多媒体网络课件、电子课本的运用使得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声像并茂。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供给学习者最直观的感受,通过画面、视频、音乐等还原给学习者真实而立体的形象。例如将有关教学内容列表投影,一方面节约板书时间,另一方面使学生一目了然,明确知识结构和教学目标。这不仅实现了新教学方法的有效使用,又创造了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积极性,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发挥创造性的想象,帮助学生突破重点难点,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大学的英美文学课程讲述《哈姆雷特》时,传统的教师主要是以课本为主,通过朗读和讲解来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然而这往往很难让学生接受和记忆。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播放影片,教师加以讲解,学生自然能轻松地就对所学内容记忆深刻。因此,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将抽象化为具体,利于模拟现实反复演示,使学习者容易理解,还可以增加课堂知识容量,提高课堂效果和质量。

3.2负面作用在当前教育领域,技术通过被使用,逐渐由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为控制者的角色。现代教育技术为英语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性,但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过分强调或依赖高科技技术支撑的教学模式往往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相反还会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首先,某些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过分强调课件的精美和统一性,使教师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个性特点和优势,学生的注意力也被课件吸引,从而忽视了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和思考,思维被所呈现的内容固化,不利于思维培养和训练。其次,某些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与作业完全使用计算机操作,以致于脱离了计算机就无法开展正常教学。再次,某些教师盲目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中,用多种手段呈现课堂内容,如以投影代替板书,以视频代替课文,不论材料是否与教学内容相关都堆上屏幕,不仅大大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也使学生不能明确教学重难点,影响教学效果。最后,网络学习的师生互动不够,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减少。过多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英语教学,课堂上展示课件的时间过多,大大减少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4结论

现代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为英语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教学媒体,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促进了教学的优化发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英语教学,对学生有效地学习英语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盲目过多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也将造成许多负面影响。现代教育技术要在英语教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应该运用得适宜、适时。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该用则用,用得适度、合理、科学,才能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作用。

作者:邓霄云单位:赣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