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发展舆论氛围创建

教育发展舆论氛围创建

1.以领导重视拉动教育宣传工作,以教育宣传工作的成绩赢得领导的更多支持。领导重视和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是密不可分的。领导重视是做好教育宣传的前提,同时,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又是赢得领导重视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借助各有关媒体宣传南通教育取得的成果,一方面让各级党政领导看到关心、支持教育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促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为自觉地把南通教育作为南通的品牌,更为自觉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而更加关心、支持教育,更加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另一方面,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多,人民群众对教育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关键是教育宣传工作有没有做到位。近年来,我们增强了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和透明度,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教育,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千人行风评议中,南通教育连续三年名列先进单位行列。同时,教育宣传工作的加强,不仅鼓舞了教育工作者的士气,增强了教育内部的凝聚力,而且,典型引领,经验总结,也推进了教育的健康发展。教育宣传工作的成绩,赢得领导对教育宣传工作更大的支持。目前,我市,从市局一把手,到各县(市)区一把手,都十分重视教育宣传工作,都亲自过问教育宣传工作,从而为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创设了一个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近年来,在领导重视教育宣传工作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建立了新闻办公室,加强了教育宣传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网络,建立健全了从市到县到区到学校的教育宣传网络;进一步健全队伍,加强了对各县(市)区教育宣传的队伍建设,用宣传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了领导对教育宣传工作更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2.以教育宣传推动教育报刊通联工作,以教育报刊通联工作的成绩赢得教育报刊的更多宣传。教育宣传阵地是开展教育新闻宣传的基础。我们充分发挥优秀教育报刊对教师岗位成长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引领功能。我们认为,教育报刊较之于其他报刊具有更强的育人功能,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工具,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教育、引导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切实强化“为教师服务的报刊,是一所进修学校”、“为学生服务的报刊,是学生的成长园地”等观念,把积极主动地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推荐优秀教育报刊,作为教育宣传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效推动了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我们主动和教育专业媒体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努力发挥教育专业媒体在我市新闻宣传中的主导地位。教育报刊的订阅和教育宣传是密不可分的。教育宣传,离不开教育报刊等教育专业媒体,做好教育报刊的通联工作,可以进一步推动教育媒体对本地教育工作的宣传。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教育宣传工作,在做好教育宣传的同时,也推进了教育报刊的通联工作。尤其是报刊订阅较为后进的地区,加大对该地区教育宣传报道的力度,是打开教育报刊通联工作局面行之有效的方法。教育报刊订阅的数量上去了,读报用报的成绩出来了,又赢得教育报刊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宣传报道。尽管报刊订阅的宏观政策并不十分理想,但是,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教育报刊通联工作新路子。抓住教育宣传这个根本,抓住典型引领这个重点,通过教育报刊的订阅工作,推动对教育工作的宣传;借助教育宣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优质报道打造舆论品牌,进一步提高教育媒体在社会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教育宣传工作的开展,从而又进一步推进了教育报刊的订阅工作,产生了良性循环的效应。

3.以典型宣传拉动整个教育宣传工作,以教育宣传工作的成绩呼唤更多典型的涌现。教育宣传工作,需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典型宣传,就是一个推动整个教育宣传工作行之有效的突破口。教育宣传工作要抓好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因为重大典型的新闻价值、影响力和感召力,远远大于一般报道。我们注重根据不同时期和教育发展的不同需要,寻找并抓住一个地区某一典型人物或典型经验,集中力量进行宣传,带动其他地区典型人物或典型经验的宣传,从而推进全市的教育宣传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加强与当地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努力争取教育专业媒体和社会媒体的舆论支持,根据教育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邀请和组织媒体联合开展采访宣传活动,发挥不同媒体的宣传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扩大教育新闻宣传的整体效益。例如,我们抓住海安到云南宁蒗支教的典型,组织市内外媒体亲赴云南采访,各有关媒体发出一系列报道,引发了其他县市对西部支教工作的宣传。在此基础上,促使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西部支教工作会议,全国人大热地副委员长亲临会议,带动了更多媒体更大范围对我市西部支教工作的宣传。另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网络的作用,通过网络及时提供新闻线索和宣传的典型,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查分析,挖掘整理,发现典型,培育典型。然后通过组织媒体采访、邀请参观等,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打造出南通教育的一批新的典型,提高了教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与媒体建立联系,主动引导媒体对教育的宣传,我们就能够把握教育宣传的主动权,消除了个别媒体为了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报道一些扰乱视听,产生负面影响的新闻。通过我们正面、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切实维护了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者的整体形象,充分反映了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维护了南通教育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