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网络教育中人文关怀浅谈

邮政网络教育中人文关怀浅谈

摘要:网络教育日益成为邮政企业教育培训的重要手段,成为邮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建设和邮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为了使网络教育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满足员工职业生涯规划、邮政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健康发展等需求,文章从人性发展的角度,着眼于邮政企业文化建设,阐述了网络教育与人文关怀的关系,分析了邮政网络教育中人文关怀的缺失表现,探讨了邮政网络教育加强人文关怀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教育;人文关怀;企业文化;职业生涯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探讨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邮政企业教育手段也呈现出多样性。其中网络教育作为新兴教育手段,以其高效率、低成本、方便快捷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企事业教育培训工作者的青睐。人文关怀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现代企业网络教育中发挥应有作用,值得分析和研究。

1网络教育与人文关怀的关系

现代邮政企业的发展,关键在员工。员工素质的提升为邮政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而员工素质的提高又离不开持续的教育培训,员工终身学习是邮政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的基础。网络教育则是终身学习最好的平台和途径。

1.1网络教育是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有效途径

当前,随着国际、国内的竞争及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员工不仅关注邮政企业的规模、薪金、环境条件,也更加关注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更加关注自己的职业成长。据员工满意度调查发现,员工最为关心的三个维度是薪酬福利、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其中职业生涯规划满意度最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在对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指导和执行上以及晋升空间的创造和用人机制的公平、公正上,还存在不足和问题。职业生涯发展主要涉及晋升空间、晋升渠道、晋升公平性、深造机会、岗位轮换等,这些都与人文关怀密切相关。邮政企业在网络教育工作中,要从知识型员工的需要出发,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注重以人为本,将重点放在以员工在未来社会竞争中的工作能力为目标,使所有员工看到自己的希望和前景,从人力资本增值的角度达成邮政企业价值的最大化,间接推动邮政企业的发展。

1.2网络教育是人文关怀在邮政企业文化的宣贯渠道

网络培训作为邮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建设的重要手段,对邮政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邮政企业的发展是对员工最根本的人文关怀,只有邮政企业自身能够实现良性发展,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才有章可循,否则在邮政企业生存尚存在较大困难的情况下,谈人文关怀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文关怀在精神方面的体现,是邮政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是强化邮政企业管理中的激励因素,使员工从工作中获得使命感、归属感、责任感、成就感,达到精神上的满足。这属于邮政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关怀。邮政企业文化的宣传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程。网络教育是合理高效的宣传贯彻渠道,通过持续的、不断强化的宣传教育,邮政企业文化才会真正深入到员工心中,养成自觉自愿的行为习惯,从而把邮政企业文化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

2邮政网络教育中人文关怀的缺失

网络教育的实质是一种以技术手段为主的教育方式,若过度关注技术本身,容易造成网络教育较传统教育缺乏人文关怀,显得生硬、呆板,影响网络教育的质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答疑解惑的及时性与互动性欠缺

网络教育与面授培训学习相比较,二者在老师答疑解惑方面,面授培训学习更有氛围、更及时。尤其是对于适合采取行动学习的课程而言,面对面的学习培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面对面充分沟通碰撞,采用头脑风暴式的交流与争论,让每个人都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互动中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邮政网络教育中的答疑解惑采取的方式是,学员的问题通常通过网络平台的“问答中心”来解决。学员提出问题,老师在线时回答问题,但老师离线时学员只能等待。这种方式一方面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员工的问题;另一方面学员也不能与老师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就给学员造成了生硬、机械的学习体验,没有情感的沟通和交流使学员与老师之间产生遥不可及的感觉,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也影响了网络教育的效果。

2.2学员对技术手段望而生畏

技术手段的大量运用,有效解决了教育的时效问题和成本问题,但是也让一些员工,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员工望而生畏。因为“高大上”的技术手段往往成为他们网络学习的制约因素。这是因为网络教育平台设计复杂,同时又缺少简明、精准的学习导航,再加上这些员工对信息技术不熟悉等方面因素,导致这些学员对技术望而生畏,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使网络教育不能有效发挥应有作用。

2.3资源建设不均衡

邮政网络教育更加关注对员工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的提升,因此根据其资源建设情况设置的课程基本围绕知识技能来安排,而对于邮政企业文化建设、人文内容开发、组织建设等人文关怀相关的资源建设相对较少,从而使得员工在这些方面接受的教育培训严重不足,导致邮政企业人文关怀有所缺失。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看,员工需要的不仅仅是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他们的思想、精神生活、价值观以及对企业的认同感等同样需要关注。应该看到,当所有的学习都寄托于业务知识、专业技能时,学习就会开始异化。学员的个性也被扭曲,自身的生命价值受到压挤。学员感受不到邮政企业的关怀,从而影响到他们对业务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及工作情绪,造成工作粗糙、人心涣散等。更有甚者,还可能会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导致人才流失,直接影响邮政企业的健康发展。

3邮政网络教育加强人文关怀的策略

3.1提供多样化的问题解决途径

建立与邮政企业各专业相配套的问题知识数据库,提供多样的问题解答手段,及时有效地解决员工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完善现有在线问答系统的基础上,建立邮政各专业、各工种的知识库,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深入挖掘员工常见的问题,通过智能机器人的方式实现老师离线时的问题解答。通过自主或外包等方式建立符合邮政企业培训特点的呼叫中心,及时有效地解答员工培训问题。呼叫中心坐席的设置既可以解决员工业务技能问题,又能给人以面对面交流的真实感受,可以有效弥补生硬的技术学习的缺陷。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广移动学习技术,支持手机端学员问答,提供更为便利的问题解决途径,满足员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出问题的需求,及时有效地解决学习培训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2强化网络教育平台的人本性

邮政在网络教育平台的设计中,强化平台的人本性。努力做到以人文思维设计并建设平台,体现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注重人性化设计,以学员的需要和感受为出发点,围绕学员的需要和感受进行系统设计。在使用流程、人机交互、沟通交流、答疑解惑等方面充分考虑学员的使用习惯以及视觉感受等,充分体现人文关怀。邮政在网络培训平台的设计中,还应该充分考虑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使每个人都可以个性化定制自己的培训计划、学习内容、发展方向等,并根据每个人的岗位、专业、爱好等为学员推送所需要的资源、信息等,以人文的角度提供个性化服务。邮政网络教育具有人人参与的便利性,在网络平台设计、课程开发、资源建设等方面,可以让员工积极参与进来,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成就感,让网络教育平台成为员工自己的平台。

3.3丰富人文内容网络资源

在注重员工业务知识、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加强对员工人文素养教育的提升,重点开发邮政企业文化建设、团队合作、和谐邮政企业建设等柔性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培训的形式对邮政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人文教育进行大力宣传贯彻。根据邮政员工的入职时间,建设有针对性的人文资源体系。例如:新员工侧重于邮政企业文化的宣贯、邮政发展史的学习、先进邮政工作者事迹学习等;老员工则侧重于对企业忠诚度的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员工晋升通道等资源设计。通过将人文资源建设纳入网络教育的资源体系,并持续不断地进行丰富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文资源体系,从而形成具有邮政企业特色的人文关怀网络课程资源,使邮政的企业文化不断传承。

4结语

网络教育的迅猛发展,提高了邮政企业教育培训的效率,降低了教育培训成本,尤其是对邮政企业文化的宣贯可以实现从顶层到底层的充分贯彻,减少了信息流失的可能,为邮政企业人力资源建设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有效途径。在以生硬机械技术为主的网络教育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因素,必将受到广大邮政企业员工的欢迎,并在邮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邮政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左璜.网络化学习哲学研究论纲,中国电化教育,2012,11

作者:冯岩 单位: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