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网络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文章摘要】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是教育的主体,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不断变化,本文首先分析了高校网络教育平台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进而研究了改进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教育平台;改进措施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高校教育对网络的依赖程度高,网络教育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何构建一个更有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在新形势下是本研究的重点课题,本文主要分析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结构。

1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符合环境变化的要求,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青少年,要建立统一的教育平台,加强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建设也顺应了数字技术的要求,随着云计算、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已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教育改革也需要遵循的发展方向。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对开放大学资源能带来正面影响的社会价值观等。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对教育过程的重要,各种文化思潮的广泛传播的新形势下,对教育有很大的影响,互联网本身不具有自洁功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设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很有必要。

2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主体是一个网络平台,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发展极不平衡,存在着诸多问题。

2.1网络基础设施不足

大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发展相对较晚,很多网络设备相对落后,影响了网络传输的稳定性。由于高校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导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的发展时间和规模也存在很大的不同,一般在建设高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科学与工程建设投资也在农业、林业等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投资本科院校高于高职院校。在网络安全平台的建设中,对安全的初步构建没有太大的考虑,造成了网络平台建设中存在大量的不安全感,很多学生一度被黑客攻击和感染了木马等。

2.2管理不善

目前绝大多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管理使用规则和条例,管理人员安排开始灌注工作。这种管理模式不适合互联网时代。随着网络的使用人群逐渐增多,管理团队的质量有限,员工和管理形式非常简单,不能有效管理学生的网上行为。管理不到位也导致了缺乏和不完整的学校学习材料,或无效的信息。

2.3教育网站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各高校已建立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虽然建设网站蓬勃发展,但栏目和内容的网站如此之不足,没有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的设计创新,学生普遍不感兴趣。许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缺乏对其思想和思维领域的热点话题,没有教育功能的社会实践,虽然也有不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立的讨论板,在实际应用中,没有专业的教师指导或教育,很容易让学生形成一种误解或看法。网站建设分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分页面设置不明显,学生有难度的快速查询,对网络平台的影响起到了作用。在论坛的经济增速放缓的网页,内容和主题,虽然他们是非常积极的,但太少,没有吸引力,学生很少访问。高校校园建筑是一个比较热的建筑行业,学生对参与的兴趣普遍较高,但缺乏监管,未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3针对上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3.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它需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校园网,加快技术变革,也需要加大宽带投入,提高网络速度,增强无线网络的投入,实现校园网的对接。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化平台,硬件建设需要关注,不断升级的服务器,以保证可靠性和可扩展性。针对安全问题,需要建立一个应急小组,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监控学生的上网行为。

3.2营造文化氛围,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积极推进和突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政治控制的新生,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校要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扩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加大覆盖力度,用一定的技术手段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需要有精彩的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建设,可以观看展览网党团活动栏目,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需要扩大专职教师的监管安排,加强网络宣传和其他网站的互动力度,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需要重点关注和运用各种流行的网络平台,如QQ群、飞信群等,这些站点有很高的知名度,会员可以参与到广泛和积极的讨论。在QQ群等的讨论中,都是世界上的熟人,所以在一些热点问题和常见问题上有较强的刺激性,需要注意引导,不能引起学生的反向心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也需要注重创新,比如,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和微博平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的现状,然后进行了研究改进。我国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起着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传统的教育平台的作用有效,当前思想政治网络教育平台建设也需要创新平台模式,加强施工管理。

【参考文献】

[1]阮奇,周玮,陈树君,等。调查与思想政治网站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J].前沿网”传播效果的对策。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302):91-94.。

[2]王艳。创新理念与政治哲学的校园网络平台。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704):20-21。

[3]黄。90年代以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化平台背景。遗产,2011,3(208):44-45.。

作者:徐善玉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