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学网络教育论文

高校体育教学网络教育论文

1我国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现状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在实现四化建设的过程中就就有关于教育现代化的内容。在这种大的历史背景下我国的许多高校都将体育教学纳入了高校公共课的范围,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的主动性。现在许多高校每年都会有一次全校性的运动会,这和学校每年的迎新晚会一起成为学校一年一度的盛大聚会。另外经常还有一些小型的体育赛事。虽然在高校发展的氛围很好,但是高校体育教育在网络教育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1.1从教学内容方面分析

在许多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比较单一,其除了基本的球类和健身体操类等一些比较常见的体育项目之外就没有更加广泛的教学内容。这些体育教学内容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也限制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根本不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校在体育网络教学方面的建设。

1.2从教学课程安排方面分析

对于学校教学课程的安排方面调查结果比较多,但是有一半以上被调查的学生认为学校在教学课程安排上偏少。还有一部分被调查的学生认为极少。只有28%左右的被调查的学生认为课时安排过多或者是正好合适,有绝大部分的学生都认为现在体育课程的安排无法满足要求。

1.3从教学观念方面分析

传统意义上的体育教育强调体育的实用性,在教学组织上缺乏规范的管理。许多高校的体育教师只注重对学生在课堂上面的任务型教学,根本不考虑学生的业余爱好和特长。比如在大学里面开设的最多的篮球课,有些学生喜欢打篮球,而有些学生不喜欢篮球,对于这种情况很多时候体育教师只注重对学生基本动作要领的教学,而对于不喜欢篮球的学生来说可能没什么,对于喜欢篮球的学生来说就十分不公平,因为他们喜欢篮球但是却只能够学到一点基本的东西。虽然在大学里面有专门的体育教材,但是在课堂上老师不亲自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授,学生基本上不会去自学。而网络教学模式就可以克服这些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网络教学对时间和空间的要求很低,所以采用网络教学可以解决许多的问题。这样就可以使不同特长和性格的学生都能够充分地利用课余时间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拓展性学习。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可以使学校的体育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就拿游泳来说,现在许多高校都有自己专门用于学生教学的游泳设施,但是许多学生不会游泳,学校在体育课堂上面就很少使用,这就造成了体育教学资源的巨大浪费。

2从网络体育教学的结果分析

2.1从纯粹的教学效果方面分析

目前,网络教学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教学体系。开展网络体育教学的高校,应该将网络教学作为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网络教学模式包括网络课堂学习,课余教学内容等一共三个部分。所以对网络教学的应用效果进行评价就要从教学表达整体效果评价,而不能够只是做简单片面地评价。

(1)从实际效果进行分析,网络教学会使教学效果更好,研究结果表明,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各自不同的优势丰富了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这种教育方式,是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相比的,利用网络技术在高校中进行体育教育可以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水平。而且还会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更加简洁方便。可以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情况下轻松地完成学习任务,更重要的是由于网络教育平台上面的教学资源可以长期反复使用,所以学生如果在学习以后有什么不清楚的的教学内容可以直接去网络课堂重新温习,直到学懂为止。

(2)从体育教学内容方面分析。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在网络技术基础上进行体育教学可以迅速地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在脑海里面树立一种终身学习和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生活观念。同时还可以丰富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实际生活知识。在网络体育教育条件下强调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自律性。

2.2从社会效益方面分析

从网络教育的实施产生的社会效益方面分析,三所高校的实施效果显示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学生参与率非常差,而网络体育教育的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方面都明显要比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好得多。尤其是自觉锻炼身体参与的主动性有很大的提高。网络体育教育不仅对学生的单方面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同时还对学生的生活和社会活动产生了积极地影响。并且通过网络教学的平台还可以进行其他与体育有关生活常识的教育。通过学生的社会活动影响到身边的其他人,从而形成一种积极的社会正能量。

3网络体育教学发展的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大部分老师没有在网络教学方面进行专门的学习培训,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够进行系统地规范教学,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偏差,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表现方式比较单一。这些都说明了我国高校网络教学建设的不完整和不规范性。综上所述,网络体育教育模式是一种新型方便的教学方式,其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可以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和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这些都为我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同时也非常有利于促进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作者:崔安福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