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学习能力网络教育论文

自主学习能力网络教育论文

1网络教育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内涵和特征

1.1自主学习能力的内涵

自主学习是指学生自身作为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进行思考、分析、解决、实践以及创造进而达到学习的目标。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研究自主学习能力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是一种新型的、伴随着语言教学的一种模式,在通过了教师的指导与分析之后,学生们自主的通过网络环境进一步的学习各种知识,主动的调控自身的认知、动机、以及学习能力,进行创造性的学习,进而解决疑问,达到掌握相关知识的目的。

1.2自主学习能力的特征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只要有了兴趣才有学习的动力。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育,网络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以及极其逼真的学习环境,而且在网络中,除了必要的语言文字外,还存在更多的鲜艳的图片,为学习增加了多样性以及生动性。在这样的网络环境进行学习,无疑会大大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以及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力。

2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

2.1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若想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动性,那么就必须创造一个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而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可以为教学提供一个生动的、平等的教学氛围。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随意的与其他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轻松的探讨问题。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有问题就可以及时的得到反馈,而不是在课堂上被动的吸取知识。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宝藏里寻求知识时,他们有的更多的学习的欲望与兴趣,而不再觉得学习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在当今这个网络信息化时代,网络中大量的信息以及快速的传递速度大大满足了学生们充满好奇的心理以及强烈的求知欲。而且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性学习,学生们所有的疑问都会及时的得到反馈,这样一来就消除了学生在生活中与教师、与同学存在的交流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学生们的自尊得到了满足,很容易就可以让他们形成自强、自信、自尊自爱的品格,教师应当大力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增加学生进行网络学习的机会,使学生们在这个环境中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熏陶,感染和启迪,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2.2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利用

网络环境进行学习,可以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模式,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在教学形式上,教师可以针对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教学,实现个性化教学。与此同时教师的地位也发生的转变,由原来的主角变成了活动的策划者与组织者,是促进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构建者。学生在网络上获得以往在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不但不用再局限于课堂之内,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大量的资料收集,在网上完成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向其他人求助,使学习灵活多样,具有针对性。另外学生利用网络教学,可以自行浏览教师制作的各种图片与教学资料,在初步形成学习框架之后,在通过教师的讲解对知识做进一步了解。网络实现了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的交叉互动的学习模式,在多方互动过程中,既有师生的共同参与,又有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为互相学习之间创造了沟通的桥梁。

2.3利用网络优势,加强学生的合作交流

当进入了网络时代之后,合作的精神就尤为重要。是否有合作精神以及合作精神的强弱都是衡量一个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标准。在进行网络教学时,可以多多利用小组合作的方法,让学生们在组内进行讨论,开散思维,勇于探讨,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启发,进而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就可以使师生、生生之间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评议的模式,从而达到思维训练的目的。小组学习的合作交流方法,首先必须要选好主题,而且环节要清楚,同时还要选择好的时机与方式,让学生在进行小组合作与讨论时,可以有步骤的进行,在经过多次的研究与讨论后,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3结语

在网络的教学环境下,学习的方法以及策略都会发生变化,利用网络教学达到教学的目的才是目前最最关注的。只有恰当的运用网络教学这种模式,才能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开阔学生们的眼界,使他们在学习上更倾向于自主学习。在这条道路上,教师们要继续探索,使学生们在网络教学的环境下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段晓雪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