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和逻辑分析方法,通过对高校体育教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体教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进行解读,找出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因素,得出体育教学能力是社会的需要,可以强化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凸显体育的功能,让学生正真实现“三走”。因此,建议重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首先学生要强化学生基本知识技能,其次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教学组织、教学设计和教案编写能力,尤其要注重学生实践、学生思维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反思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

一、前言

体育教学是高等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的组成部分。当前全民整体身体素质有待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作为体育事业的后备军,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各方面功能,是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亟须解决的问题。分析影响体育教学发展因素,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使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在经过大学的学习能够拥有良好或者是较强的教学能力,为以后从事教学做准备。提高中小学阶段学生的运动技术,还可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独立锻炼的能力,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而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素质直接与未来国民的体育素质相关,体育教学工作是体育教育的最基本工作,提高教学能力,则是提高教师质量的关键所在。因此,体育教学能力发展的意义重大。

二、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含义

体育教学能力是体育教师特有的作为教师的最基本的职业能力,是一般能力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和表现,体育教师在具有教师共性的同时具有其特性。体育教师职业具有与其他教师职业不一样的特点,体育教学不仅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而是理论结合实践、脑力结合体力、室内结合室外的劳动,更注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求教师不仅仅会讲解会说而且要亲身练习体会,掌握每项技术的难点重点,做正确规范的示范,给学生一个正确的技术概念。要想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就要加快教师专业化的进程,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教学能力。因此,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教学理论快速更新的今天,亟须提高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改善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强化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

三、体教专业教学能力的重要性

1.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体育教学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影响着体育整体教学质量,可以明确教学中心,把握住教学重点,科学合理地设计及实施体育课,因此,强化体育专业学生的体育基础知识,巩固运动技术,提高其教学能力尤为重要。

2.提高青少年体质。

(1)明确目的,培养学生兴趣。

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密切相关,教学可以用目标的达成来判定教学质量高低,体育教学质量的高低重点从学生的学习效果中反映。为了强化体育课提高教学质量,体育课需要达到:学生上课不厌烦,对授课内容有浓厚兴趣;能够学习了解体育基本常识,掌握最基本技术;感受团队合作精神,学会与同学和谐交往;掌握运动技能,在课余及生活中运用这种技术参与体育锻炼。因此明确体育教学是什么,要达到何种目标,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及准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尤为重要。要想有效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强化体育课就必须正确而清晰地认识到核心,加强对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2)凸显体育功能。

体育教育作为教育的内容,强调要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主体性,避免把身体当作纯粹的运动工具,让学生在运动中把握自己,自我判定,自我测评。体育教育有利于身体美、人格美、技能美,学生不仅是外在身体美而且内在心灵美,以内、外美的标准要求青少年学生,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要避免影响体育教育健康的发展因素,避免体育教育产业化发展中出现功利化倾向。好的教学能力能凸显体育的价值,在运动中体会人际交往,懂得团队协作的精神,增强青少年体质、心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正是这种大趋势下体育教学的教学能力起到重要作用。故体育教学目标是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运动健身方法,养成终身体育运动的意识和习惯,提高终身体育能力和体育文化素质。

(3)实现“三走”。

“三走”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共青团提出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是指“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社会需求的发展速度与毕业生基数增加供求不平衡,导致就业压力不断增大,造成学生就业难的局势。大学生自身能力不足,社会因素“推波助澜”使就业难成为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就业的压力,失业的威胁,使学生不得不承受越来越多的来自方方面面的精神压力,从而更加注重文化知识的学习,忽视体育锻炼。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参加锻炼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不能靠强制的方式让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例如说测试800米或1000米必须在多少时间内跑下来,跑不下来那么就不及格,不能享受助学金、奖学金、三好生、保送研究生等资格,虽然这可以作为一项迫使学生锻炼的措施,但“三走”更提倡引导学生自己主动参加锻炼,让学生在运动中感受到乐趣,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给他们自由活动的空间,不是把体育当成是一种任务、一门课程,而是把体育当成一种“玩”,并且很多种玩法,在玩的同时身体素质得以加强。

3.全民健身之社会需求。

强身健体是全民发展的基础,身体健康是上层建筑的重要保证及基石。很多人现在不会健身,不知道怎样健身,不懂正确的锻炼方法。如果把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好,那今后他们将直接把正确的健身手段与知识传授给学生,然后学生来影响学生,带动更多人参与锻炼。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大家切利益,很多人年轻时不重视健康为生活奋力拼搏,到晚年只能花钱看病。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变,体育价值的观念也随之更新。现在很多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开始花钱买健康,花钱进行各种体育锻炼。

四、体育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要素

1.基本知识技能。

从教育学理论上讲,体育教师应首先掌握基础知识,例如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心理等基本知识;其次是各项运动技能,良好的体育教学能力,必须以一定的技术为基础。而体育教学能力是以掌握的体育基本知识与技术为支撑的,不懂得体育常识、技术与技能,就不能教学,也就更谈不上教学能力了。

2.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是靠嘴吃饭的职业,整个教学过程都靠语言,作为教学语言,要求表达准确、条理、连贯。体育教学是教师对体育知识、技术的内化在课堂的再呈现。而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体育教师并未吃透教学内容,抓不住重点、难点和关键。为此需增加学生实习、实践的机会,可让同学带课前准备活动,考试时增加教学能力考查,理论考试为部分问答式等。

3.教学实施、组织能力。

课堂组织管理能力,是保障课堂有序进行和任务顺利完成的保障。体育课在室外进行,场地设施复杂,干扰因素多,因此体育教师需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可选择让学生自编准备活动、游戏课前掉队并口令带领同学一起练习,培养学生教学组织能力。

4.教案设计、编写及创新能力。

增加学生实习机会,培养学生的教学设计及教案编写能力,让学生熟知教学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针对不同教学对象写出与其适应的教学设计、设计各种教案模板、编写教案、自行设计创编准备活动、游戏。

5.反复实践、总结、探讨。

吴龙在《高校体育教师的现状分析与能力素质论》中认为高校体育教师应具备能力中就有“再学习能力”,作为准体育教师,学习能力是必需的。并且要学以致用,只有有用的东西,学生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学生才会主动学习,主动钻研,就拿启发式教学来说,启发只是给学生提点,只有学生想学那才能达到效果。对于教师来讲,要给学生一杯水,没有一桶水是不够的。时代在不断地发展着,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教师要想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就要不断地学习,仅仅靠学生时代学的东西去教授学生是远远不够的。

6.培养体教学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一个人对一件事情只有产生浓厚兴趣,才会更好更长远地学习。教师只有热爱自己工作,才会主动与同学亲近,交流学习,才有利于教学效果的达成。

五、结束语

体育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体育教学能力是上好体育课的基础,是培养出优秀体育教师的关键,分析影响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我们要培养学生人的能力,创造实践机会,使学生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不断积累,不断改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启动学习者求知的动机,让学生自愿、主动地学习。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与学校体育教育有密切的关系,搞好学校体育工作非常重要。当前高校应重视体育教育专业教学能力的培养,注重从学生的体育专业技能、体育教学实施能力、体育教学创新能力、体育教学评价能力入手,多渠道提高学生的体育教学能力,使之成为新时期合格的体育专业教师。

参考文献:

[1]李慧.体教专业学生健美操专选生专项教学能力研究[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07.

[2]甄子会.影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分析[J].体育与科学,2010,31(1):110-112.

[3]郭小川.新课标下如何提高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质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8):64

作者:杨云琳 李艳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