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育中快乐足球理念的融入

高校体育教育中快乐足球理念的融入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主要是以良好的技术为中心,强化高校学生的体质为重要目标,传统的体育教学形式过于单一、无趣,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在素质教育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可以在未来良好的发展。本文就高校体育教育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进行探讨,在提高学生足球水平的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育;快乐足球理念

在体育教育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可以让教师尊重学生的想法,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快乐足球理念也能让学生认识足球运动,提高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学习足球知识,快乐足球理念可以良好的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

一、现今高校影响快乐足球教学发展的因素

(一)教学模式和理念过于传统

很多高校在体育教学中还是选取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足球教学模式中只重视与学生的基本技能的掌握,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只是机械的模仿基本动作或是书中内容,完全缺乏快乐足球理念,这样会降低学生学习足球的积极性,让学生失去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导地位,教师根据自身经验和自身专业知识来进行教学,却忽略了学生为主导地位的重要性,学生只能通过教师的讲授进行机械式训练,这样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失去对事物的思考能力和探索能力,也会影响高校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师生关系的生疏

我国教育通过了不同的演变和改革,但一直根据传统儒家教学思想,以师道尊严的教学思想来教学,这样的教学思想会影响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难以平等,导致师生之间的关系过于呆板、生硬。我国教育在不断发展进和改革后,体育竞技模式渐渐融入到体育教学中,而教师为教学主导地位的理念更加深化,完全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只能听从教师的指令,进行训练和比赛,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减少,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生疏,而这样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对体育远动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甚至学生会失去对体育运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也降低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

(三)体育教学模式以技术掌握和达标为主

有些高校体育教学中只是注重于学生的基本技术和考试达标为主,在高校足球教学中教师只注重学生是否掌握良好的足球技能,能否在考试中达到相应标准,而完全忽视了学生是否喜欢、是否是自愿学习,这种强制性的教学模式,虽然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而运动能力,但是却让学生失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情,这样机械模仿式教学模式甚至会让学生产生厌恶感,失去学习体育知识的积极性。在高校教学中几乎都是选取考试为评判标准,在高校足球体育教学中也是运用考试成绩为达标标准,但是学生体质的不同足球知识和技术的掌握也是不同的,所以评判的标准也应是不同的,但是很多高校只是选取统一标准进行评判,这样的考核标准无法检验出学生是否提高足球水平,只会让学生对足球运动产生厌恶感,甚至会让学生失去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降低整体教学质量。

二、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的良好策略

(一)高校要明确快乐足球理念,并在体育教学中良好的融入其中

快乐体育教学理念是源于日本体育教学,通过终身体育与个性和谐发展的需求为出发点,将运动视为学生未来生活内容,并将内容传授与学生,让学生理解、掌握、从事、创造运动中的乐趣,并且让学生激发出对运动的自觉性,主动学习体育知识的一种体育教学理念。在高校足球教学中将快乐理念融入到足球运动中,可以让学生良好的体会快乐足球的乐趣,也能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足球运动,教师在教学中也能感受到教学的快乐,并且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快乐的教学气氛可以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并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也能培养学生的良好心态和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坚强的品质和意志。对于教师而言快乐的教学模式能够将知识良好的传授与学生,也能良好的培养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提升高校体育教学和足球教学的整体教学效率和质量。

(二)建立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

教师要良好的发挥快乐足球理念的特点,创建多样、新颖、灵活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教学环境下,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在足球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运用竞赛和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形式和内容可以多样化和新颖化,让学生产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这样可以良好的培养学生的足球水平,让学生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且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未来更好的发展。

(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设定公平的评价模式

在体育教学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可以良好培养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是影响体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快乐足球理念可以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可以与教师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教师要有较高的亲和力和道德素质,多加关心学生和尊重学生,让学生更加信任教师,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高校体育教学也要选取正确的评价方式,快乐足球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教学测量和评价,高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测量和评价方式,根据学生体质的差异性和学生进步的程度进行评价,让学生提高对体育运动学习的积极性。

结语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快乐足球理念可以良好的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并且能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培养师生之间良好的关系,让学生在未来可以进行全方面发展,并且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整体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龙虎.快乐体育理念在高校足球教学中的运用微探[J].体育世界(学术),2016,03.

[2]许杰.浅析高校公共足球课的快乐教学模式[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

[3]李铁军.从快乐足球理念看高校体育素质教育[J].高教研究,2014,02

作者:王哲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警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