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的影响

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的影响

摘要:高校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发展存在密切关系,高校体育教育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体育人口及体育场馆支持,并从体育消费能力与消费意识上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为体育产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体育人才。基于此,本文主要探讨了高校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关系及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的影响,并提出了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两点建议。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育体育产业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体育产业迅速发展,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更是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我国体育事业受重视程度逐渐加深的情况下,研究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无论是对体育教学改革,还是体育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体育产业与体育教育的关系

随着我国对体育事业重视程度的加深,以及人们体育热情的高涨,使我国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具有共同之处也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都注重市场效益,追求经济效益,而其特殊性在于有助于提高大众身体素质,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民族精神的张扬及人的全面发展。体育教育是构成高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借助于身体活动及相关辅助方法进行的教育。其主要内容是进行体育知识、技能及相关健康理论的传播,据此培养具有高水平能力的体育人才,为我国体育教学、科研及体育社会工作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体育产业与体育教育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体育产业发展与进步过程中离不开体育人口及体育场馆的影响。体育人口是指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或体育竞赛的一部分人,大学生是这部分人的最主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重视程度的逐年加深,我国在校大学生数量逐年上升,而很多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河北省各高校中每周都能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大学生占80%左右,而每周都能坚持三次体育锻炼的也有一半。而且,高校中的教师在课余之时也都能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统计数据显示,高校中的体育人口高达全国体育人口总数的30%。体育场馆是指人们进行体育活动所需要的场所,并配置以人们进行体育锻炼所需的各种仪器设备。近些年来,虽然体育场馆总量越来越多,但是高校依然承担着体育场馆建设的重要任务。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高校中拥有体育场馆的约有三分之二,在广东、上海等发达城市的高校中体育场馆建设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有些院校建设了不止一处体育场馆。再从近几年全国运动会、城市运动会,甚至是国际奥运会等,其体育场馆建设都安排在高校中。2014年对全国体育场地的调查中发现,我国现拥有体育场馆一百六十多万个,高校教育拥有量占百分之三十之多,全国拥有场地面积近二十亿平方米,高校教育拥有量占一半之多。由此可见,高校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的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二、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的影响

从上述对高校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的关系研究中可以看出,高校拥有体育产业发展重要的体育人口和体育场馆,这些不仅对当下体育产业的发展与进步起到重要作用,还将对未来体育产业的繁荣产生重要影响。

1.高校体育教育影响体育消费意识。

高校体育教育能够影响学生体育消费意识,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消费意识是从心理上对学生的体育消费行为起作用的重要因素。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学生体育消费意识的提升。高校体育教学通过为大学生讲述体育健康知识及体育竞技技巧,以及体育讲座、体育知识竞赛等来向学生普及体育知识,从而在无形渗透中提升学生的体育消费理念,增强学生进行体育消费的兴趣与爱好。据相关数据显示,接受过高校体育教育的大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明显要高于普通大学生或普通公民,说明高校体育教育能够影响体育消费意识。而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人们树立强烈的体育消费意识,并在这种意识的激励下产生体育消费行为,拉动体育消费增长,进而影响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2.高校体育教育影响体育消费能力。此处的体育消费能力并非是经济能力,而是指高校体育教育培养的大学生认知与辨识能力。通常情况下,消费能力是在社交及家庭教育影响下培养的,并不需要进行专门的教育,但是体育消费能力则不同。高校体育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体育消费能力的培养,可以改变学生的消费偏好,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去进行体育消费,让他们从心理上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进而愿意进行体育消费。而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了解体育运动、热爱体育运动,并愿意进行体育消费的群体来支持其发展。因此,高校体育教育通过影响学生的体育消费能力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高校体育教育影响体育人才培养。

体育产业的发展依靠的是体育人才,而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体育教育是孕育体育人才的摇篮。由于我国对体育产业的重视较晚,在体育教学方法及教育理念等方面都要落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此,我们可以结合我国人才体质特征及我国体育教育发展情况,适当的引进西方体育教育理念与方法,从而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无论是在体育科研中,还是在体育教学与体育管理中都充分发挥出体育人才的重要性,为体育产业进步解除人才上的顾虑。在国外,体育教师不仅参与教学工作,还参与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对学校体育与体育产业之间的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因此,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也可以引以为鉴,实现高校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发展的双赢。

三、高校体育教育发展建议

针对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高校体育教育若想在体育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应坚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高校体育教育作为体育知识生产、传播与利用的重要载体,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高校领导及教师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体育教育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并将这种思想意识深深扎根与体育科研、体育教学及体育产业的发展中。第二,从行动上制定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体育应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从制度上约束与鼓励教师在体育科研及教学改革中探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此外,高校体育教育还应逐步实现产业化运作,以此为动力提高高校体育资源利用率,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为我国体育教育改革与体育产业进步而不断努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通过体育锻炼来加强身体素质,提升自身精神生活水平。我国体育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绩,但是还需要为其进一步发展并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做出新的努力。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地,在体育人才的培养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高校不仅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体育人口与体育场馆支持,同时承担着培养学生体育消费意识、体育消费能力的任务,以及为体育产业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的重担。因此,高校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高校应加强体育教育对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郑向千,吴应广.体育产业背景下对当前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审视[J].湖南商学院学报,2012,04:115-119.

[2]苗智刚.后金融危机时代高校对体育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D].山东体育学院,2011.

[3]刘双喜.高校体育产业发展的难点及对策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6:157-160.

[4]郭玉洁.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及其优化的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13.

作者:李文芳 单位:西安欧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