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体育教育中拓展训练发展趋势

大学体育教育中拓展训练发展趋势

大学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可以说是体育教学模式的新探索,突破传统体育教学的模式,同大学生个性以及特点比较契合,可以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以及学生的身体素质。本文简要介绍拓展训练的内涵及其在大学体育教育当中的应用现状,并重点探讨拓展训练的发展趋势。大学体育教育日益受到教育机构的重视。体育教学目的在于锻炼学生的身体机能,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不过目前大学体育教学教学方法比较僵化,在教学过程当中仍然由体育教师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之后在进行简单示范,教学效果不够理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大学体育教育的相关措施。

一、大学体育教育中拓展训练的应用现状

拓展训练的主要目的是是培养进取意识以及合作精神。当前我国大学的拓展训练课程常见内容包括回归自然课程、拓展体验课程、挑战自我课程、团队建设课程以及领导才能课程,主要形式是场地、水上以及野外。其中水上内容主要有跳水、游泳以及扎筏等;主要野外内容有攀岩登山、远足露营、定向野外以及户外生存等;场地训练则是在特点训练场,通过设置相应的训练设施,进行团队意识的组合训练。大学体育教学当中合理应用拓展训练,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并使学生意志力以及心理素质都得到锻炼,为学生踏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对学生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通过在体育教学当中应用拓展训练还可以挖掘学生内在的潜能,在拓展训练当中锻炼学生挑战意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逃避的问题,通过在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可以不断改善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思想素质,从而塑造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近年来我国大学的体育教学当中拓展训练的应用势头较为迅猛,从而为体育教学带来新的活力,并且由此产生重要影响。因为拓展训练特色鲜明,导致其在大学体育教育当中的应用还面临着一些难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缺乏统一教学教案与大纲,课程主要根据拓展培训的资源状况,照搬培训公司提供的素质拓展内容,未能根据学生特点以及适应能力做好改造与创编,更未能结合体育教育的学科特点以及大学体育教学的显著做好融合贯通。另一方面是对拓展训练以及大学体育教育的本质认识不清,夸大拓展训练的教育价值,使得拓展训练沦为体育课程当中的固定模式,未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二、大学体育教育中拓展训练的发展趋势

第一,拓展训练同传统体育课程相结合。拓展训练同传统的体育课程相结合可以说是大学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通过结合传统体育课程,一方面可以改善大学体育教育质量与水平,另一方面也是新时期推动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方向。大学体育教师应当在体育教学缓解,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以及发展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在体育课程当中添加拓展训练的内容,比如在田径训练当中添加定向越野,在球类教学当中添加小组竞技,从而让学生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改善学生之间的了解,通过相互配合来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技能。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为获得理想的融合效果,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大学需要建立一支沟通能力强、学习能力好并且有着高度责任意识的体育教师队伍,有机结合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及体育课程,持续改善拓展训练应用的效果。第二,通过必修课在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大学应当通过必修课这一形式在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这是因为拓展训练训练手段以及方法可以丰富体育教育内容,增加体育教学形式,所以需要以必修课方式来引入到体育教育当中,确保拓展训练发展成为大学体育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让更多学生了解、接受并且熟悉这方面的训练课程。通过必修课这一方式还可以明确拓展训练定位,为学生竞技活动以及体育教师的执教提供高质量技术指导。除此之外,拓展训练作为培养合作精神、团队意识以及坚韧意志的一种训练途径,在学校教育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当中都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拓展训练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我国大学在该领域的学习与研究仍然比较付钱,所以需要将拓展训练当作大学体育教育必修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帮助。第三,通过运动会在大学体育教育当中应用拓展训练。目前我国的大学运动会在项目设置方面往往简单沿用竞技运动会,从选拔运动员以及设置运动项目都是如此,运动会参与者都是在各个运动项目上有着突出表现的学生,大多数的学生只能当作观众参与,学校运动会的价值未能得到有效的展现,这也导致部分学生对运动会的热情不高。为有效避免这一问题,应当将拓展训练当作课余运动会的重要方式,来引入到体育教育当中,在运动会上增加拓展训练的项目内容,或者借助于趣味体育比赛以及体育文化节等方式,让更多学生主动参与进来。这样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热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学生间交流沟通,满足他们对体育学习的要求。除此之外,通过课余运动会这一方式应用拓展训练,还能够转变学生关于大学运动会以及体育活动片面重视体能的观点,让他们意识到培养努力拼搏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是大小体育教育的主要目的,从而提高他们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改善大学体育教育质量,对学生全面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说是目前体育教学最为主要的目的,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应用能够起到理想效果,发挥学生自学能力,磨练学生的意志,一方面增强学生体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做好终身体育的意识,真正实现大学体育教育的价值。

作者:邓波 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