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素描教学思考

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素描教学思考

0前言

素描课程是美术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门课程,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绘画的形式、初衷以及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写实素描教育的地位受到了很大冲击,境地也日益尴尬。面对这样一个时代,高校必须对多元文化背景下素描教学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的思考,以期找到有效的改善对策,让我国高校素描教育摆脱目前的困境。

1在高校素描教学中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现代教育提倡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找到一种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而素描教学体系就有着独有的教学思路,高校素描教学一直以来都走在社会文化发展的前沿,不仅对于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有着超强的洞察力,也教育出了很多高水平、高学位的美术专业人才。素描是美术教育中一门最基础的课程,是培养美术专业人才过程中一门至关重要的学科,也是培养美术专业人才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创造性思维是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进行抽象化和视觉化表达的重要途径。因此,培养美术专业学生创造性思维至关重要。例如,物象课程学习主要是以“写生”为主,就是将物象之间的实际关系表现出来。所以,在物象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会受到很多因素制约,如学生的素描基础水平不足,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因此,在培养美术专业学生创新思维时,不能盲目地进行推崇,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正如著名画家倪贴德先生所说“高校美术教育想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首先需要确保学生拥有扎实的素描基础。其次让学生学会把素描的感觉正确地体现出来,并赋予超强的艺术感”,这两方面内容就是高校素描教学创新和继承之间关系密切的具体表现。因此,高校素描教学应该在继承素描绘画的前提下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发展,以满足多元化的背景下,社会对于高校素描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与时展相适应的美术专业人才。

2采用先进的素描理念指导学生学习

高校素描课程教学的开展应该依据先进指导理念进行,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学生对素描的认知与理解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艺术成就。所以,高校素描教就应该打破高考模式和传统素描观念的制约,让学生重新认识素描课程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素描的热情,提高高校素描教学的效率。因此,高校教师进行素描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要注重理论基础的构建,还应该对相关的图片资料与素描理论进行有效的结合,采用直观的方式开阔学生的视野。例如,学生学到苹果素描时,教师不仅要将素描苹果技巧讲授给学生,还应该找一些有关苹果素描的图片和资料带到课堂上,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观察到苹果素描过程和最终的素描效果,让学生的学习视野得到有效的拓展。

3充分运用材料和媒介进行素描教学

素描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与其参考素描事物材质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在传统素描教学中却恰恰忽略了素描材质的重要性。在素描教学中由于材料特性的不同,素描后的效果也会存在的很大的差异,所以在高校素描教中,高校教师应该指引学生打破单一性的绘画习惯,勇于尝试用一些新型材料和工具进行素描。例如,采用拼贴、影印等现代科技技术将素描用全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素描创作其实也是一次材料和技法的发现过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自如地将自己的思想意境充分地表达出来,进而创造出更优秀的素描作品。

4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进行素描教学

当前,大部分高校的素描教学都是以“写生”为主要的教学形式,而这种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的内容比较狭隘,难以和现代素描要求的创造性思维与多元化的表达形式相适应,面对这样的局面,高校素描教师就需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善。例如,采用构成素描教学、材料教学以及超现实想象等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在高校素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融入其他的艺术类型。例如,将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教学引入素描教学课堂,让高校学生学会用中国人传统的眼光对素描进行审视,进而有效提高高校素描教学的文化含量。此外,素描教学的题材不应该只限于石膏,应该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从更多的角度去发掘描绘对象和领域,让高校素描教学向着象征性、人文性的方向发展,激发高校学生对学素描课程的兴趣,并将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意识充分地调动出来,开拓学生创造思维,开发学生潜在艺术创造能力。

5结束语

任何一种教学模式的迎新和发展都必须经过一个漫长的积累和形成过程,才能逐步完善和成熟。因此,面对当前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时代,我国高校应该与世界各国拥有先进性素描教学模式和经验的学校进行适当的沟通和交流,对这些模式和经验进行合理的借鉴与运用,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出适合我国高校素描教学的教学模式,紧跟世界素描教学创新和发展的脚步,确保我国的高校素描教学能够在多元文化时代背景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邢家严 单位:陇东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