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课程中的素质教育教学研究

高校英语课程中的素质教育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拥有较高综合素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稳步上升趋势。大学英语在高校中是一门必修的公共科目,该学科兼具人文性与工具性。但是,当前我国部分高等院校依然存在应试教育的严重倾向,没有充分关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就拿大学英语而言,很多高校根本没有对其工具性给予充分重视,学生不仅没有掌握扎实的听写能力,更没有掌握到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本文以农业院校为例,对其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现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讨。

关键词:农业院校;大学英语;素质教育

党中央与国务院一直对如何全面在高校推进素质教育给予很高的重视,但是我国部分高等院校却忽视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在农业院校中,大学英语不单单是一门语言课程,还是重要的人文学科。然而,由于学校方面不够重视,致使多数学生英语水平尚处在初级阶段,既没有掌握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也没有较高的读写译能力。

一、我国农业院校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随着国与国之间的频繁贸易往来,我们的生活与工作都不可避免要用英语进行交流。据实地调查发现,很多外企或者一些跨国公司将英语水平作为应聘者最重要的聘用条件。英语素质,不仅包括了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技能,还涉及了与英语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素质。我国高等农业院校是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因此学生要具备较高的英语能力。同时,为了引导更多的农业人才与当前快速的经济发展模式相适应,有必要在高等农业院校中推进英语学习,不断提升广大学子的英语交际能力和英语运用能力,使其成为新世纪全面立体的综合素质人才。

二、我国农业院校英语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我国农业院校英语教学效率也得到了一定提升。然而,学生的英语学习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展不均衡

就我国高等院校而言,普通本科院校与“双一流”院校存在较大差距,普通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之间在生源状况、教师整体水平以及教学资源方面也存在着显著差别。调查发现,我国大多数农业院校的学生来自一些不发达地区或者农村,这些学生普遍不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写作能力尚可,但是英语听力与交流能力明显不足。针对上述情形,多数学生对大学英语这门课程的兴趣度不高,再加上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致使当前英语能力和英语水平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态势。少数学生非常热衷英语学习,然而大多数学生在大学英语课堂中抱着应付心态,学习结果不尽如人意。

(二)教学模式不够科学

虽然我国已全面进入智能化、网络化时代,但是大多数农业院校依然没有灵活利用比较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师不能在课前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合理设计教学教案,在课堂中不能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课后也不能为学生布置相应的练习作业。在此情形下,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甚至不愿意认真听讲,在课堂上要么睡觉要么翻看手机,白白浪费学习时间,主要源于教师没有运用科学的教学模式与学生没有明确的教学目的造成的。

(三)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忽视

据实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高等农业院校总是不自觉将教学比重偏重于专业应用技术与实地操作等方面,而且学生在毕业后大多从事与生态水利、林业学以及农业机械化等方面的专业。高校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往往忽视了人文课程的实际安排,忽视了学生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因此,学生既没有较高的人文基础知识,也没有明确的理想信念,更没有在学习中养成密切合作、无私奉献的群体精神。

(四)以教师为中心

虽然新课改在我国推进了很多年,但是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依然不能充分改变自身在课堂中占据主要地位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学生没有较多的语言实践机会,也不能进行良好的英语交际。在毕业之后,他们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也不能加强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能力。

三、我国农业院校英语教学中素质教育提升的重要策略

与其他高等院校相比,基于我国农业高等院校相对集中的服务领域、较强的专业性等显著自身特征,自然会对英语教学造成一定制约。因此,当前我国农业院校要从根本出发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具体策略如下。

(一)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

英语素质教育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泛,英语学习若想摆脱枯燥无味的窘境,就要对当前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并将此作为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例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彻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可以对学生的实际英语状况进行深入调查。依据不同英语程度的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培养,可以引导基础较差的学生对练简单的口语对话,指导基础一般的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日常英语交流,指导英语程度较高的学生多观看一些英语电影或书籍。同时,教师还要身体力行对学生英语学习效果进行考察,在校园内设置英语角,利用早上时间带领学生们勇敢大声朗读。将学生进行合理分组,一个组内必须有英语程度较高的学生、中等的学生以及较差的学生,鼓励学生们放下思想包袱进行英语交流,由程度较高的学生进行有效指导,教师还要对学生实际交流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在课堂上,教师可为学生们播放一些经典英语电影片段,让学生们深刻体会英语的魅力,引导学生们锻炼说话时的语气与情感,在校园内为学生们营造出一个学习英语的自由氛围,引导学生们不由自主陶醉在英语交流中。

(二)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由于我国教育长期时间深受传统教学模式与应试教育的惯性思维的影响,部分英语教师根本没有对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给予充分认识。基于此,教师要以身作则,设法引领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例如,农业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师要不断学习教书育人的最新理念,从根本上理解透彻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在实际英语教学中,针对不同的学生要应用素质教育方法认真培养。以人为本,将人文关怀体现在教学中并树立正确的人文主义教育观,还要将创新精神与主体意识作为教学的培养目标,以此使得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同时,教师还要在课堂上与学生展开积极互动,将人文素质教育贯彻在整个英语新教学过程中,不断促使英语教学过渡到人文本质方面。教师以身作则,将终身学习理念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拥有高远的眼光、开阔的视野,成为有梦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其整体素养。

(三)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

农业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要积极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促使人文知识更容易渗透。例如,大学英语教师在课前要做到认真备课,将所要教授文章中潜藏的人文素质进行大力挖掘,以知识创新作为主要导向,梳理并总结课文中的重要知识,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引导;大学英语教师要引导学生在闲暇时间多阅读一些英语经典名著,也可以多观看一些有关英语国家历史的优秀影片,在观看过程中对其民俗文化内涵进行深刻体味;教师不仅能将课本知识作为培养大学生人文精神的主要渠道,还要适当穿插一些与课外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向学生们进行讲解;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对现代化教学资源进行灵活运用,比如可以让学生们通过电影《摩登时代》的观看了解资本家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压榨与剥削;积极为学生们开展诸如英语辩论以及英语竞赛等必要的课外实践,引导学生们在实习期间亲自涉足农场以及农林类企业,不断提高其人文素质。

四、结 语

由上述可知,我国当前农业院校的大学英语人文素质教育状况不容乐观。在此情形下,农业院校大学英语教师要从根本上改变单一教学方法,对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灵活运用,同时还要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并设法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此外,还可以针对学生的具体应用程度采取有效方法进行引导,以此不断提高学生的教育素质。

参考文献:

[1]陈棉,胡淑明.高等农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5,17(04):46-49.

[2]付建军,逄晶,任云岚.农业院校大学英语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6(04):92-94.

作者:刘爽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