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数学建模教学中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数学建模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传统高职数学教育明显不再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和教育发展需求。加强数学建模教学与项目教学法的融合,可以有效促进高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有效提升,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本文首先分析项目教学法概念及特点;其次,讲述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数学建模教学中的应用意义[1];最后,阐述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数学建模教学中的应用路径。以期有效促进高职数学建模教学发展,及项目教学法的积极应用。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高职院校;数学建模;应用

数学建模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过于注重理论教学,导致其无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因此,数学教师可以加强对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利用项目教学法展开数学建模教学,以此有效增加数学教学趣味性,并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同时,项目教学法也能引导学生加强对生活实际问题的解决,促进自身数学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这对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数学人才具有积极作用。

一、项目教学法优势及特点

(一)项目教学法概念。项目教学法需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完成相关项目,通过项目的完成,可以加强对数学知识的了解和应用,以及学生数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会在项目探索过程中构建学习思维,而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指引,这不仅能对学生进行系统性培养,也能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师根据学生个性化特点,向学生预留相关“项目任务”,学生和教师可以共同对预留任务和项目进行探索,这不仅能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也能使学生在数学建模学习过程中加强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具体而言,项目教学法可以通过“项目”引导学生加强对相关知识的钻研,通过钻研,不仅能使学生加强对数学建模知识的具体了解,也能使教师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这有利于数学建模教学的进一步优化和改革,也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素质教育积极发展。

(二)项目教学法特点。项目教学法不仅有利于课程改革发展,也能体现对学生的尊重,还能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首先,项目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明显不同,不仅会引导学生自主加强对相关知识的探索,也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多元化趋势,学生不仅能利用相关项目提升自身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也能通过合作探索加强合作精神和团结意识,这能为学生日后就业奠定基础;其次,传统高职教学一般是教师讲、学生听,虽然教师会根据互动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策略,但仍没有达到对学生的“绝对尊重”,学生也没有真正成为课堂主体。项目教学法从开始的项目设定到知识探究,到最后的知识内化都是根据学生需求制定,这不仅不利于学生个性化成长,也能不断促进学生进行自我拓展;最后,项目教学法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可以加强对学生探究精神和创造精神的培养。学生可以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形成完整的思考体系,这能有效激发学生潜能,也能为学生构建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加强对数学建模学习的热情和关注。

二、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数学建模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一)能增加教学趣味性,从而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我国将高职教育的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数量越来越多,传统教学模式明显不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加强对数学建模教学的重视,可以有效增加教学趣味性,也能增加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同时,数学建模教学能不断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究热情,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可以在知识海洋中探索无穷奥妙,这也能使学生学习动力不断加强。并且,高职院校一直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数学建模教学和项目教学法的有效结合,可以使学生加强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数学建模在教学中更注重求解过程,也十分注重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而且,多数数学建模问题,没有相应的固定答案,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学生提升自身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二)通过团队协作,可以加强对学生探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数学建模教学知识面十分宽广,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进行团队探究合作。学生通过团队协作可以了解不同的学习和解题思路,也能通过分工合作,共同解决相关问题,这也会促进学生探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同时,学生在探究学习过程中,必须学会采纳他人意见,还要有个人主见,这也会使学生的反思能力和交流能力有所增强。虽然目前高职院校的数学建模教学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但随着项目教学法的逐渐应用,这些问题都能得到逐一化解,这有利于高职院校发展和进步。并且,数学建模中涵盖诸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学生可以通过项目学习,加强知识拓展,这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也能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加强对相关知识本体概念的清晰认知。

三、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数学建模教学中的应用路径

(一)明确教学目标,加强项目准备。项目教学法与数学建模的完美结合,可以引导学生在相关职业情景中解决相关问题,这不仅使学生的职业能力有所加强,也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2]。教师通过担任辅助和引导角色,加强对学生的指引和关怀,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也能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并且,项目教学法还可以指引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成长,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也符合素质教育发展要求。数学建模与项目化教学进行充分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教学目标和培养方向的明确。数学建模教学和项目化教学侧重面不同。项目化教学更有利于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而建模教学可以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效加强,二者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完美结合。因此,教师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发展需求,制定符合学生发展方向的项目内容,还要根据学生特点,对项目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以及对建模教学过程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并加强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积极展开线上授课,积极占领网络教育阵地,使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展开学习。这也属于项目准备阶段,这一准备阶段要保证项目的综合性、挑战性、拓展性,不仅要由浅至深地引导学生逐步进行探究式学习,也要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分工协作式学习。

(二)展开分组建模,加强项目实施。一般项目教学法都需要学生进行分组式学习,可以在项目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为三人一组,也要在学生探究前,对学生讲述知识概要,引导学生自主进行数学建模。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对项目进行自主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提出相关意见,并通过三人合作得出最优解决方案。小组中的三人可以根据个人特点,各司其职,分别查阅相关资料和知识,并通过相互交流,最后解决相关问题。并且,预留的相关项目一般都是开放性的建模题型,引导学生进行反复练习,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通过自主解决问题,加强对数学建模知识的了解,从而使自身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有所增强。教师在学生展开探究学习过程中,也要加强对学生建模过程的了解,不仅要及时纠正学生错误思路,也要引导学生根据项目教学步骤,对结果进行深入探究,以确保学生能在项目学习过程中掌握真实本领。高职教育必须以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发展为最终教育目标。项目教学法与数学建模教学的完美融合,有利于学生进行知识内化,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数学建模教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可以将抽象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学生可以通过学习,明确个人发展特长和优势,并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并拓展学生知识视野,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加强对资料收集、自主思考等能力的锻炼。

(三)加强项目评价及反馈。高职院校数学建模教学,涉及很多学科内容,因此高职院校和数学建模教师都要加强对项目教学法的重视与应用,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充分感受知识魅力,并有效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教师可以通过了解学生具体探究过程,加强对项目的评价,客观合理地评价相关探究过程及结果,不仅能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反思,也能使学生学习他人优势,从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小组自行展示和讲解数学建模内容,通过讲解增强学生成就感和小组荣誉感,也能增加反馈的有效性,帮助学生及时认知到自身不足。并且,项目评价和反馈中,也要参考小组自主评价、小组对小组的评价,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深刻认知自身综合能力。而且,学生可以对自主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也可以吸取其他学生及教师建议,对模型进行适当优化,以此促进数学建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学生全面成长奠定基础。数学建模课程虽然具有较强的多样性,相关的数学知识逻辑性和规范性也较强,但学生可以利用评价及反馈锻炼逻辑思维,也能运用项目教学法增加解决问题能力,这将为学生日后就业和工作奠定基础。学生通过学习具有相关知识点的小项目,可以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具体认知,也能通过项目探究和考核评价,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这都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章涓.试析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校园英语,2020(43):100-101.

[2]温美枝.高中数学建模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3.

作者:蓝欢玉 单位: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