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专业的素描教学探析

美术专业的素描教学探析

1、中职院校在素描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1学习过程中,学生学习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

当代中专学生普遍缺乏对学习的主动性和韧性,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再加上一些学生对素描没有兴趣,遇到困难就轻易退缩,不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1.2师资短缺,教师共同教研少

由于学校的编制是有一定限度的,美术专业教师不足以应对逐年增加的生源,面对几十名学生根本就辅导不过来,如果班级多,上课也就往往处于应付状态,那么谈提高教学质量就变成了一句空话,虽然有的学校外聘教师,但往往没有共同的教研活动,虽然有一致的教学大纲,专业教师坐不到一起来研究学生、研究教学活动,往往一人一套方法,一个路子,使得学生疲于应付,何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2、根据以上状况,在素描教学实践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善

2.1加强思想动员,明确学习目标,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入手,保证教学效果

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动员教育,明确学习目标,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兴趣。素描课以构图、形体、结构、明暗、质感、空间感等为主要训练为主要内容。课时较长,需要长期的反复训练,易枯燥。所以在教学中可以适当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如学生讲评、小组评比、每周进步奖,每周优秀奖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枯燥情绪的产生。

2.2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

一张画是作者作画时思维活动在心理活动的过程的反映。紧扣这些过程的每个环节,是指导绘画的关键。学生作画的训练中,常常不自觉地用自己固有的思维方法,混乱无序地表现对象,对此却认识不到。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没有对表现对象进行整合和提炼,而只凭主观臆造、机械地表现对象。对此问题,教师不能采用单纯地纠正、修改画面的方法。而应引导学生去正确把握自己的思维方法,达到教学目的。比如:当发现学生的形不准时,不是直接指出,而是由学生谈谈作画时怎么想、怎么看和怎么画,启发学生回顾作画过程中的每一个思维环节,针对问题出现的原因,建立起学生正确的认识方法,给予学生相应的画面方法上的微观指导,使学生学会运用正确思维方式去学习并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学生就会少犯或不犯类似的错误,进而逐渐形成独特的个性。

2.3增加基础素描训练课

素描学习只有对素描的点、线、面、体、色度空间、质量、质地、光线、材料等各个因素的深入理解,才能产生对素描有真正把握。如果把素描仅理解为描绘具体形象的过程,忽略其作为抽象、纯粹元素存在的本身意义,写实的素描将变得苍白。因此,在基础素描教学过程中除了进行再现性素描训练外,还涉及到素描单个因素和各因素间关系的训练、否则难以到达素描教学的真正目的。

2.4速写、默写贯穿于常规教学中

在教学中可以增加一些速写训练和默写训练。速写训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增强学生的感受性,培养学生的敏锐的洞察力。在训练时可以有意识增强学生的感受性,由于速写工具简单、方便,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因而短期速写的训练应该贯穿在教学过程中。默写比速写更能锻炼学生的观察力、感受力、表现力。比如对学生身边非常熟悉的东西进行经常性的默写训练,有利于学生发展个性,对素描的表现手段也会因为自己的独自判断力有所增强。

2.5设置素描风景写生训练

通过风景写生有利于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感受力,对宏大场景的组织、整理、概括构图的能力,以及进一步锻炼学生深入塑造形体、刻画对象的能力。在外出写生的过程中,学生要运用不同的素描手段去表现美好的事物,由于自然景观具有可画性与零散性相混杂的特点,促使学生不得不选择表现对象,在绘制过程中,按自己的审美和所掌握的绘画技巧进行提炼、取舍、创作,能更快的提高素描水平。

2.6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教师传授知识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的方向,可以想见,如果教师传授了错误的方法给学生,会给学生造成多大的困难。所以教师要有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教师在辅导学生的时候才会因材施教,才能取得更好效果。同时教师对新理念、新的教学形式,要有一个分辨能力。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许多新的教育观念不断地涌现,过去积累的知识经验可能在几十天时间就有新的变化,那么教师这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新事物加以分辨,合理应用。总之,对于职业中专美术专业素描教学的改善措施,在这里只是初步的一个构想,如何使素描的课程设置更科学,训练模式更具体,还有待于同仁们共同努力,做进一步探讨。

作者:仝保奇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