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描基础教学要注意的两个环节

素描基础教学要注意的两个环节

素描基础教学训练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和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对物体的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教师的指导作用是主要的,但学生的主观感受在素描作品的表现力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观感受是来源于客观物象的,关键是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观察物体和处理画面。

在素描基础教学中要注意两个环节

首先是构图,构图是画面的基础,关系到一幅画的成败。初学时,学生没经验,并不注意构图形式问题,绘画过程中往往只是盯住局部而忽略了整体,没有作全面的考虑,结果只看局部的细枝末节而看不到整体的情节气势。这就要求学生在开始完成一幅素描作品时,要根据对物体的观察和感受,对作品的整体效果有一个设想。整体观察是造型艺术的根本法则,它的实质是便于比较。学生能否把所要刻画的物体整个地控制在自己的视域之内,在处理局部时能否考虑到整体,是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提示和强调的重要方面,要让学生养成自觉地进行整体观察的习惯。但这并不是说只强调整体而忽视局部细节的深入刻画。整体和局部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掌握整体是对局部而言,在一定阶段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刻画物体的整体性特征,有了具体物象的整体性才有深入刻画的可能性。

其次是形体结构,在造型中,各造型因素之间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其中结构和形体是最本质的固定因素。画准形的关键在于对形体、结构的感知、研究和把握。在教学中,主要在于培养观察认识对象的正确方法。没有正确的认识不会有正确的表现。学生在素描绘画过程中大量的错误在于孤立、静止的思维方式,不实的态度。

掌握明暗色调及表现方法

素描中运用明暗色调变化表现物体受光后的真实效果,并运用各种技法再现物体的立体感、空间感、质量感和色彩感,是调子素描的特点。在调子素描中,眼睛对细微色调变化的辨别能力至关重要,只有能观察和表现出对象丰富的色阶变化,才能惟妙惟肖地表现对象。当我们还不具备这种能力时,从研究明暗变化规律人手学习是必要的。分析色调变化规律一般依据以下方面:物象自身结构中,由于面的转折变化,受光的程度不同而产生色调变化;光源的强弱影响色调变化;物象与画者的距离影响色调变化;物体自身的质地和固有色不同,影响色调变化;物体问的环境色不同,影响明暗色调变化。

素描即以明暗调子为主要手段,以物体的体积、空间和质感等因素为目的的一种训练方式。光线在物体上产生的明暗色调变化一般归纳为三大面、五大调子。物体在空间中,自身的高度、宽度、深度是构成立体的三个基本因素。光影素描训练从始至终强调整体观察。整体观察中强调的重要问题是使观察固定在一个焦点上,由此产生的空间秩序必须符合视觉科学的规律。由于学生初步接触素描,所以只作一般的几何形体后景物练习。依赖光去描绘物体,旨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察能力,只要求理解单色的色阶变化对物体造型的作用就可以了。从简单有趣的绘画活动中激发学生对美的追求,特别有利于绘画兴趣较浓的,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在质感上的审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要注意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

我在素描教学中一向认为,素描训练是以理性分析为基础的思维训练,是培养和造就艺术人才的“基础”训练。这种“基础”不仅是一种写实能力的培养,其目的应为学生提供能向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为学生奠定多种表达、多项选择的基础。因此,素描教学初级的造型训练,同样应把创造性思维训练放在首要位置。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通过理性分析,深入到物体结构内部去认识其本质,提高对形态、空间、明暗、肌理的扩展和想象。没有对造型、对画面结构、对绘画语言的创造想象力,就不可能使创造思维得到正常发展。因此,素描的初级阶段训练应为学生由掌握写实能力向创造性表现准备条件,将艺术观念、艺术思维、艺术想象能力培养作为素描训练的有机组成部分。既要为学生打下扎实的造型基础,又要使学生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展,而这两方面的基础在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教无定法,素描的教学方法有很多,以上是我在实践教学中领悟到的几点认识。素描是美术教育的基础,要从最简单的物体,唤起学生对美的认识和追求。

作者:朱莉单位:吉林省松花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