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运用

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运用

摘要:农村教育与城镇教育相比,教育环境与教育资源都相对落后。在这种教育背景下,农村学生的知识面就无可避免地相对狭窄。情感教学在城镇学校已经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进行了具体的教学实践。本文就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运用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情感教学

小学生正处于人格形成的萌发阶段,农村教育观念相对比较落后,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还承袭了传统的教育方式。情感教学在教育观念更新较快的地区已经大力推行。通过情感教学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运用,把政治化的单调说教的转化为沟通式的心灵交流。

一、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意义及其现存问题

(一)意义

思想品德教育实际上就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过程,即教师与学生间的思想沟通交流。传统的教育模式之下的思想品德教学,通俗地说就是思想政治教育课。但是小学生还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的萌发阶段,抽象思维能力还很弱,所以对小学生采用抽象的、概念化的传统思想品德教学方式,教学效果自然就差。但是,在思想品德教育中运用情感教学,不但能加强学生对思想品德的深层次认识,而且还能加深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使学生学习更有效率、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就更高。

(二)现存问题

在实际的教学中,因受教学环境与社会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农村的小学教学仍以文化课为主,情感教学只是挂在口头上或是体现在教学论文里。有的学校虽然有情感教学的教学设备,但是实际上运用却很少。学校注重的仍然只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情感需求。学校对学生的评价都是以学习成绩为唯一依据,对情感因素基本不作考虑。实际上的课堂教育仍以教师为主体,进行“一言堂”似的强制性教学,学生主动参与很少顾及。

二、农村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运用

(一)以身试教,设置情感纽带

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针对一、二年级学生,根据年龄特点采用以身试教、设置情感纽带来进行教学。低年级的小学生还是儿童,是非判断标准还很模糊,教师如果采用单纯的讲道理方法,达到基本是“左耳进、右耳出”的效果。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如遇到低年级的学生因抢活动用品或其他事情争吵打架,可以把参与争吵打架的学生先叫到办公室或是其他可以独处的场所,然后先直接指出争吵打架是不对的,而后亲自示范,让他们相互道歉,最后两人握手言和。在教师的这种言传身教之下,儿童的天性使得原本有了矛盾的学生只记住了教师善意的教导,很快就忘记了不愉快,又如以往一样一起快乐地游戏和学习。

(二)留足空间,设置情感纽带

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识量,也已经形成了初步的个人思维能力。在这个年龄段正是一个关键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思想品德教育,教师可以适当地给学生留下空间,在他们已有的行为基础上,经过亲身示范的情感教学,再让学生通过自身的认知基础,产生新的行为,并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位女教师的孩子已经是小学三年级了,这位教师就经常到图书馆去借一些适合这个年龄孩子的心理特点和知识量的图书。每天在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后,和孩子一起看书读报,并把书报上孩子喜欢趣事新闻讲给他听。天天处在学习气息浓厚的氛围里,孩子也就慢慢地从被督促着到主动要求去看妈妈给他借的图书。由此可见,这个阶段的小学生正处于培养兴趣的初期,如果不能用意志来进行巩固加强,那么已有良好习惯,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三)融合道理,设置情感纽带

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正处于人格形成初期,已经具有一定的是非判断能力,自主的意识已初步形成,但是这种能力和意识还不够稳定。曾有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出于热心,把腿扭伤的女同学送回家,结果却被邻居奶奶误认为他与那位女同学早恋。这件事情还传扬到了学校,给他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位同学一气之下,就趁邻居奶奶不在家,把她最心爱的兰花拔了。班主任了解此事后,首先温和地请他到办公室坐下,随意地跟他聊聊家事,了解到他因父母长期在外,都跟着外婆长大后,祖孙俩感情很深。班主任就问他:“如果有人欺负了你的外婆,你会怎么样?”他沉默着,然后班主任就告诉他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明确地列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他沉默着坐了一会儿,然后才站起来开口说道:“老师,我知道错了。但是我真的没有早恋,我只是看同学脚伤了,才送她回家的。”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融入道理的情感设置教育时机已到。这个时候,班主任笑了,亲切地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第二天,这个孩子就让家长给奶奶重新买了兰花,亲手栽下,并郑重地道歉。奶奶同时也主动地跟他道歉,说自己误会他了。一场风波过去了,对孩子融入道理的情感设置教育的效果也达到了。

结束语

小学生是祖国稚嫩的花朵、是伟大中国梦的圆梦者、是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接班人。因此,不管是为了传承中华美德,还是为了继续强国强民,思想品德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都要受到平等对待,要把符合时代特征与社会需求的教育方式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

作者:宋思权 单位:叙永县大石乡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律言.小学感恩教育实践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

[2]杨雪红.山东省小学思品课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0.

[3]吴林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

[4]李保利.关于农村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J].内蒙古教育学院学报,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