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音乐教学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小学音乐教学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美育与德育,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结合的,德育是晓之以理,美育是动之以情。古人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乐者,通伦理也。”音乐教育在培养人的审美素质的同时,还要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那么,音乐教师如何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歌词内容和歌曲的艺术形象,将思想教育有机地渗透到音乐教学中,进而使学生受到审美的熏陶,这是摆在我们音乐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挖掘背景,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在二年级教唱《卖报歌》一课时,我首先介绍这首歌产生的时代背景,结合挂图、配合音响,讲述旧社会上海报童饥寒交迫的生活,揭露了旧社会民不聊生,腐败黑暗,广大人民对光明中国的向往,通过这首歌的学习,激起学生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强烈的爱和对反动、黑暗、腐败的旧中国的恨。在学唱《只怕不抵抗》一课时,首先向学生刻画了“手拿小刀枪,冲锋到战场”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儿童的形象,揭示了歌曲的主题:“不怕年纪小,只怕不抵抗”。为了突出这一主题,出示图片,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中,批驳卖国投降的不抵抗政策,赞扬了爱国儿童的抗日精神,学生在演唱时活泼中带着刚强、天真中显露严肃,在学生的心灵中激发出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在欣赏《抗敌歌》时,引导学生了解作者谱写的这首歌,是我国最早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合唱作品,把“几万万同胞”作为“中华锦绣河山”的“主人”加以歌颂,并把挽救祖国危亡的希望寄托在全体同胞的“奋起”和“团结”上,歌曲雄壮激昂的情绪表达了中华儿女抗战必胜的信心,使学生懂得我们今天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强盛。

二、情景渲染,激励儿童的民族自豪感

在欣赏我国的民族音乐和民歌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优美动人的民族音乐旋律,使学生充分了解存在我们民族音乐宝库中大量的音乐财富,强烈的民族自豪将会油然而生。《国歌》是一首雄壮、高昂、激人奋进的歌曲,教学中,通过教师讲述这首歌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结合周一升旗仪式,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手捧奖杯、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激动人心的场面,激起学生的满腔热情,点燃孩子们心灵中热爱祖国之火,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播种理想,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教育

在教唱歌曲中,教师要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如你的理想是什么?长大以后干什么?你的理想怎样才能实现?讨论后,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有的同学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有的同学说:“我的理想是像妈妈一样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树立远大的理想,牵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胸怀大志、具有远大理想的孩子们,将会踏入美好的未来。

四、艺术活动,进行集体凝聚力教育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也是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美好品德的重要途径。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儿童具有爱表现自己的心理特征,借助这一特征,在各种艺术活动中可以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在校内组织小合唱队、舞蹈队等,通过合唱使学生懂得,只有协调一致,积极协作,才能唱出统一和谐的音调、整齐的节奏和均衡的音量。另外,可以组织舞蹈队排练一些以反映儿童思想、学习生活为内容的多种表演形式的小节目,让学生在排练过程中受到寓意深刻的思想教育。舞蹈、表演唱、儿歌等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对学生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排练和演出中,小演员们由情入境,情真意切,能引起极大共鸣。通过这一支支动听的歌曲,一声声由衷的赞叹,民族自豪感、爱国之情、共产主义人生观、集体主义思想已悄悄渗入同学们的心田,启迪思想,熔铸品德,陶冶情操。作为音乐教师,要善于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将思想品德渗透到音乐教学中,启迪儿童情感,更好地发挥音乐教育的功能。

作者:包永兴 单位:前郭县吉拉吐乡七家子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