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

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

摘要: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这就要求教师对情感教育重要性有很充分的认识,通过丰富的情感教育的手段,将小学生的积极情感得到激发与培养。本文对将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情感教学;小学思品;应用

1情感教学的含义

所谓的情感教学就是教师充分将学生对的情感需求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合理的教学方式、积极的情感教学来调动学生的情绪,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出来,从而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一种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的教学方法。

2小学思想品德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只用让学生主动学习学习,才能够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情感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多的对学生的情感进行关注,通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来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1]。在小学思想品德的教学中融入情感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在了解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帮助学生提升思想道德意识,从而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道德情感、人生观和价值观。

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

3.1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利用教材中能够激发学生情感的内容,使课堂变得有趣、新颖,提升,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来采用多做多样的教学方法,因课、因人而异。比如,在教授一年级思想品德课本的匹诺曹的鼻子一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前组织同学排练“狼来了”的小故事,给同学们准备好台词,分两组进行排练,一组以原著放狼的小孩说谎骗大人们说狼来了,而导致狼真正来的时候却没有人上前救助,导致了羊被狼吃掉了,就连自身的安全都找到威胁。另外一组,放羊的小孩勤奋务实,从小就不说谎话,在狼来了的时候,听小孩呼救而来的大人帮助他赶走了狼。在两组小话剧表演玩的时候,教师立马提出问题,让同学们针对两个小孩为什么会在遭遇同样的情况时结局会如此的不同进行讨论。通过小组进行代表发言,教师总结今天的主题,诚实的孩子能够得到大家的夸赞,让同学们指导说谎的危害,鼓励同学们要争当诚实,说实话的好孩子。以这样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参与到的学习中来,通过排练小故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对教师情感教学上的接受水平。

3.2帮助学生在情理中明白是非: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教师可以通过在思想品德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生活上的热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启发,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来明辨是与非,从而形成正确的道德评判标准。一是由于小学生受其年龄的影响,对周边事物还没有能够辨别是非的标准,没有形成一定的道德标准。教师可以通过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物和先进事例来对学习进行分析讲解,让学生们对他们产生佩服敬仰之情,从而让学生对高尚有一定的理解。二是帮组学生动情晓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自身认知能力的水平,将学生在面对一些是非问题时的情感充分调动起来,将学生的情感表露出来,教师在这基础上再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对是非为题能有一个更为深切的感受,从而增强学生在面对是非时的态度[2]。比如,让学生分析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那个质量好的时候,同学之间产生了激烈的争论,教师可以再学生的辩论基础之上,为学生总结,无论那个国家的产品,凡是劣质的产品只能伤害消费者与自身,优质的产品可以为国争光。有时候进口的产品未必都是好的,我国也有优质的产品。在让学生对是非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还使学生的爱国情感在辩论中得到激发。

3.3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

在学生对思想道德有一定的认识了解之后,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的情感体验训练来增强学生对道德的正确认识,从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出教师,开展户外活动,比如开展家家酒的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通过扮演家长、孩子,让学生在游戏进去前思考,怎样做才是有礼貌的,在角色扮演的同时要站在正确的角度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碰到磕磕碰碰,在这种时候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学生对遇到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做一个乐于帮助他人、有道德的人。

3.4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增强学生的情感教育:

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应该多种多样形式来吸引学生来,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思想品德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在教学中融入音乐、视频等手段,将一些道德故事更加具体形象的在学生面前展示,让学生更加真切的感受体验到情感,从而激发学生内心想法的表达。小学生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教师应该利用丰富的教学手段为学生创造学习的条件,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正确的情感价值观。

4结语

总而言之,情感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情感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提高情感素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作为一名小学思想品德的教师应该尽力为学生创造优良的条件,在思想品德课堂中贯穿情感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对道德情感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情感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张力婧.情感教学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5,(11):90.

[2]金成.浅议小学思想品德课中的情感教育[J].新课程(小学),2014,(05):71.

作者:吴三定 单位:汤庄镇甸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