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及应用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价值及应用

摘要:民间美术应用在公共美术教育中,能够丰富公共美术教育的内涵,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公共美术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民间美术在公共美术教育中的现实价值,深刻认识联系民间美术与素质教育的关系,重视挖掘民间美术资源,主动邀请民间艺人进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民间美术的创作形式,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

关键词:民间美术;公共美术教育;学生美术资源;民间艺人;创作形式;创作能力

公共美术教育是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更引领着学生的价值取向,成为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丰富,而民间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促进公共美术教育的新发展,可以借助民间美术资源,大力挖掘民间美术资源中的优秀成分,使其能合理、高效地应用在公共美术教育中〔1〕。

一、民间美术在公共美术教育中的价值

(一)有利于丰富公共美术教育的内涵

民间美术形式多种多样,版画、皮影、剪纸、木偶等都蕴含着丰富的美学、教育知识,将其应用在公共美术教育中,可以让公共美术教育在内涵上实现新的拓展,让公共美术教育始终被地域特色文化所围绕,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共美术教育体系的丰富与创新。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表面的物质需求,开始追求精神水平的提高。审美能力是精神世界构筑的重要基础,所以大力提高全社会,尤其是学生的审美能力是十分必要的〔2〕。美术课程不仅向学生传递现代美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用创造性思维去分析与解决问题,并最终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传统公共美术教育并不重视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问题,认为学生了解一些美术基础知识即可,并未真正将学生审美能力的发展当作公共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部分。将民间美术各种丰富的资源应用在公共美术课堂上,不仅能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还能让学生通过体验剪纸、刺绣等民间美术活动,提高自身实践操作的能力和审美能力。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艺术教育有一个根本目的就是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中国民间美术中独特的造型样式、绚丽的色彩等都是先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集中体现,与其他国家或民族的民间美术资源有着显著的差别。民间美术中所展现的创造力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将民间美术纳到公共美术教育体系,可以让学生正确认识民间美术所蕴含的创造力,从而将民间美术的创作技法创造性地应用到现代绘画创作上,这样就使学生对公共美术有了更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具备了这种创造力,就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民间美术在公共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一)挖掘民间美术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民间美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展现出了丰富的种类,从内容层面上来看,包括雕刻、剪纸、刺绣等;从表现形式层面上来看,既有对人物的写实,也有对大自然中的动植物的描绘。可以看出,民间美术表现形式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而这些多样化的民间美术资源恰恰为公共美术教育提供了教育素材。教师应该注重挖掘民间美术资源,深度剖析资源背后的文化内涵,让公共美术课堂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学生的美术创作水平得以提高。并不是所有的民间美术都可以被引入公共美术课堂,教师在选择时要慎重考虑,同时,在具体资源的挖掘上,需要选择恰当的方式。首先,互联网上存在许多关于民间美术的资源,这些都是前人总结的现有成果,教师可以将符合教学内容的资源下载下来,以丰富课堂教学。其次,教师也可以带领学生深入民间,到民间采风,与学生一起实地考察民间美术,这种实践经历能让教师挖掘到更加真实的资源,学生也能近距离与民间美术接触,对其美术学习积极性的激发也是一件好事。最后,每个教师掌握的民间美术资源可能不一样,因此,教师与教师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交流,通过信息置换使其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民间美术资源,公共美术教学的有效性也能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提高。此外,学校也不应置身事外,而是要经常为教师提供一些学术交流的机会,对教师定期进行培训,使教师的民间美术资源挖掘工作能够更加科学、高效。公共美术教育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民间美术是公共美术教育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是提高公共美术教学质量与水平的良好手段。因此,高校要成为教师开展民间美术资源挖掘工作的坚强后盾,为其提供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支持。师则需要秉持着变革公共美术教育体系的信念而努力前行。

(二)让民间艺人走入公共美术课堂,推动美术课程创新

从中国当前教育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教育行业依然处于蓬勃发展中,不同学科的教育全面开花。学校依然是教育的主战场,为社会输出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在新的时期,学校与教师都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坚定以人为本的理念,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促进教育实现新的发展。公共美术教育要实现新的发展,可以从民间美术入手,让民间美术成为推动公共美术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民间美术一直都面临着传承的问题,大多数民间美术传承的重担都落在了民间艺人的肩上,经过他们一代代的传承,今天的民间美术依然光彩夺目。高校公共美术教育不应该局限在美术课堂上,学生的视野也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民间美术是一本“活字典”,它记载了中国传统美术的各种创作技法,与学生学习的现代美术知识有着显著的差异,掌握这些知识,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美术的认识。因此,教师必须清楚这一点,努力为学生创设更加开阔的学习环境,设置更新颖的课程。首先,教师要带领学生去拜访一些民间艺人。民间艺人掌握着一些民间美术创作工艺,是民间美术创作的重要载体。当前,民间艺人的生存空间有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民间美术技艺开始为工业文明所冲击,工厂量产让一些以传统工艺为生存技能的民间艺人陷入了生存的困境,同时,社会上弥漫着不正确的消费观与文化观,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喜欢追逐名牌,追逐西方艺术,这也进一步让民间艺人的生存更加艰难,同时也让民间美术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变得更加迫切。基于此,教师更应该将民间艺人请到公共美术课堂,让其为学生展示传统的民间美术创作技艺,从而让学生了解中国民间美术的魅力,认识到中国民间美术创作手法的独特性以及民间美术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内涵,这样既丰富了公共美术教学的内容体系,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与保护了民间美术。其次,教师还可以将民间艺人的讲学常态化,为学生设置专门的民间美术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基础理论学习是必要的,但是实践活动同样重要,民间美术课程的设置就是要达到让学生通过各种实践操作主动喜爱、学习民间美术的目的。由民间艺人来授课,则可以让学生直观地、近距离地认识与感受民间美术,进而更加全面地了解陶艺、木雕等民间技艺。

(三)体悟民间美术创作形式,培养学生的美术创新思维

许多教师在公共美术课堂上将教学的重点放在美术基础知识与技巧的传授上,严重忽视了学生应该具备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所以,为了促进公共美术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必须要转变教学观念,将民间美术引入到公共美术课堂中,从而使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美术,使其可以获得美术创作上的其他可能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让一部分学生变得更懒,教师教什么,他们就学什么,这让公共美术教学变得程式化,没有趣味性,同时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使其创新思维无法得到培养。因此,教师可为学生多搜集一些民间美术资料,这些资料可以是教师现场拍摄的一些民间艺人的技艺视频,也可以是民间美术动画,这不仅让学生的公共美术学习方式变得多样化,同时还会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民间美术,从而使其在美术创作上获得新的创作思路。

三、在公共美术教育中应用民间美术时应注意的问题

公共美术教育的任务不只是让学生了解美术发展史,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获得一定的审美能力以及将美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的能力,从而保证其最后可以对各种美术现象进行合理的思考。首先,民间美术应用在公共美术教育中这一问题,绝对不能强行操作,要与公共美术教育目标相一致,要与公共美术课程相匹配。应该更加辩证地看待民间美术。虽然民间美术被引入公共美术课堂之后,其就会变成公共美术课程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能盲目地将民间美术放在公共美术教育的首位。在公共美术教学中,教师不能一味地向学生传授民间美术知识,这会让公共美术教学陷入发展的困境。同时,如果教师没有在课堂上详细地向学生介绍民间美术,这又会让公共美术课堂失去传统文化这一内驱力,从而变得没有生命力,学生也就提不起对美术的兴趣。其次,公共美术教育不能忽视学生的作用,必须运用民间美术资源最大限度将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激发出来,同时激发学生美术创作的潜能。要创新教学形式,吸引学生;要丰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民间美术在公共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彰显了其价值,因此,教师应多挖掘民间美术资源,让这些资源充盈美术课堂,使公共美术课堂教学焕发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杨奕.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的文化底蕴研究〔J〕.艺术教育,2019,(6):120-122.

〔2〕范迪安.在美术教育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J〕.美术研究,2019,(4):10-15.

作者:陈晓璐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