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能力培育

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能力培育

摘要:人们身处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之中,意味着自身也需要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一直注重培养全面型人才,这就要求高等学府对人才的培养不能只注重专业知识,还要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本文旨在分析当前高校美术教育应注重的方面,培养复合型美术人才。

关键词:大学美术教育;复合型人才;综合能力

在人们的思想空前发展的时代,美术的研究早已与封建时期人们理解的写写画画不同了。美术教育的发展,为我国培养了许多新型人才。他们利用对美学的学习和理解,将美术应用到世界的各个方面:建筑物的美观性、城市规划的美学应用以及由艺术引导的潮流促进经济发展等等。因此,美术教育的特殊性让各高校在开展美术教育时,必须同时注重基础理论的掌握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如此,才能培养出对社会发展有积极作用的复合型人才。

1当前大学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分析

美术作为高考加分项,减轻高考带来的压力,并成为一部分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敲门砖,令很多学生在短时间内学习美术技术,得到速成教育。这种快销式的培养方式,令学生们只注重美术技术的学习,将美术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抛之脑后。在一些大学的美术教育中,他们完全分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导致理论知识被完全冷落。一栋建筑若是没有根基,那它将会不堪一击。艺术也是这样,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的掌握,对于很多细节都只能模糊的凭借感觉掌握,这对于美术应用的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另外,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呈现出的都是单纯的教授技法,学生僵硬的接受,会导致学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缺乏思考能力与灵活性。美术作品的产生是一种创造的行为,一件好的美术作品要求制作人同时具备扎实的美术知识功底、灵活的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否则产生的作品只能是他人的复刻品。所以,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必须进行的。

2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分析

2.1教引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力

让学生学习系统性的美术知识,帮助学生形成美术理论知识网络。不要认为美术生不应该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一个能掌握各科知识的学生,才可以创作出有内涵的作品。特别要培养学生的文学性,当他们研究古画名作时,只有掌握理论知识和文学思考技能的人,才能真正理解这个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和创作目的,体会古人的心境,理解作品,并将这种体会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否则,你永远也只能模仿出这幅画而已。知识是共通的,融会贯通才是学生需要学习的。

2.2培养学生的细致观察能力

观察是美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创作一件作品之前,学生需要通过细致的观察,将得到的信息发送给大脑,再由大脑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筛选,选出创作需要的细节,反馈给自己,然后进行创作。所以,在美术教学中,老师需要指引学生把对作品的观察引申到对环境和社会的观察。学生积累的知识和细节越多,创造作品的时候思路和灵感也越多。比如,学生在画水粉静物时,会更多的考虑到光线影响下的邻近色、明暗调子、影响色等等。更好的捕捉细节,思考观察物与周围整体环境的联系,从而进行深度创作。

2.3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大学是培养复合型美术人才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内,教师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他们今后个人发展帮助是最大的。一个学生要想创造出有吸引力和较高艺术水准的作品,决不能只固化于老师传授的知识。他们需要对现有的材料进行打破重组,对现有的思维习惯加入属于自己的思想,树立全方位和多维度的思想方法。这就需要在教学中,教师采取一些趣味性强和形式丰富的活动,在结合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给他们创造独立思考的空间,对于学生的个性化思维不要打压,鼓励他们表达出来。寻找一些不常用的或者不属于美术素材范畴的事物帮助学生发散思维,培养自己的想象力,鼓励他们不拘泥于常态,不必因循守旧,敢于创新,敢于有自己的想法。例如,可以让学生把大海想象成红色,把天空想象成紫色等,越天马行空越好。没有特定的规则,由教师提供给学生足够他们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再辅以一定的训练,强化他们的创新思维。

2.4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力

学生在创造作品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感情的宣泄。因为在这个过程里,全部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属于学生自己的,他们可以反思,可以觉醒,也可以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但创作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学生遇到困难而沮丧时,需要教师通过正确心理引导,帮助她们摆脱负面情绪,重拾信心。教师可以适当的给他们信心,不要一味地指错,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情趣,让他们在长期的美术学习中累积正确的美感意识和价值观,辨别正确与错误的情绪,引导个人心理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心理素养,实际上就是在帮助他们建立起属于自己信心体系,让他们在以后生活和创作中不会轻易陷入失败情绪而崩溃,建立起信心和耐心,帮助他们健康的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的美术教学不能只是简单的传授技术知识,学生的基础素养、感情培养、创新能力和心理素质都要良性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美术能力,才能为我国的美术发展做出有力建设。

参考文献

[1]胡晓春.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能力培育的探索[J].才智,2019(13):76.

[2]张曦云.分析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美与时代(中),2018(11):91-92.

[3]李希山.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能力培育的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7(18):114.

作者:邱宇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