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中手工艺应用现状与价值

美术教育中手工艺应用现状与价值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的追求也日渐显著,自从2016年以来,人们对“工匠精神”越来越重视,以手工艺为主体的工艺美术逐渐回归,呈现出良好的创新趋势。手工艺在许多高校美术教育中得到了推广,有利于学生动手创造能力的增强,促进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在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中,手工艺的课时比例相对较少,致使其出现边缘化的状态。本文将对美术教育中手工艺应用现状与价值进行探讨。

关键词:美术教育;手工艺;现状;价值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传统技艺或多或少受到了冲击,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合时代创新要求,我国应对传统文化积极创新,以此提高其竞争力水平,另外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工艺美术发展的支持力度,对相关人才加强培养,做好资金注入工作。笔者将分别从:工艺美术相关研究、美术教育中手工艺的应用现状、美术教育中手工艺的价值分析、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为手工艺教学的实施提供科学有利的指导。

一、工艺美术相关研究

所谓工艺美术,实际上就是指以手工艺为主的美术教育,而“工艺美术”最早是在蔡元培的《美术的起源》中出现,随后陈之佛又提出了一系列相关设计思想,他认为工艺应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50年代起,工艺美术的发展势头逐渐迅猛,其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与现代艺术设计逐渐融合起来,因此“工艺美术”一词不再是作为狭义的工艺美术,其涉及范围更加广泛,是时代所寄寓的诉求。就目前来看,部分工艺美术作品还缺乏时代特征,美术作品相对陈旧,这也是影响工艺美术发展的关键因素,这是由于大部分的作品是采取家庭经营模式以及手工作坊模式来制作,其特征依然停留在传统审美角度上,致使其与新时代市场需求无法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工艺美术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无法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为了发展工艺美术,还应与时代接轨,根据时代特征对工艺美术进行创新改革,在市场经济中还应对工艺美术内在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将时代特色融入其中,使品牌价值大力提升,获得良好的文化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在工艺美术设计中,设计人员还应富有创造力,坚持与时俱进,将新的艺术构思融入到美术设计当中,将发散、逆向、抽象、形象等四位模式应用其中,通过相关思维方法不仅可打造不同的视觉感受,还可使其思维模式得到充分拓展,将作品效果完美地呈现出来。另外在作品设计中还应对其科学性、艺术性、实用性加以考虑,实现更好地艺术创新。由此,不难发现工艺美术设计对设计人员素质要求相对较高,设计人员应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技巧与方法,提高自身艺术修养,确保作品综合价值的全面提升,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多富有感染力、表现力的艺术作品。

二、美术教育中手工艺的应用现状

综上,笔者对工艺美术相关概念及发展进行了分析,尽管我国许多高校对手工艺教育的开展越来越重视,并增加了开课比例,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依然有许多高校忽略了手工艺课程,致使其无法得到有效应用。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校缺乏适用于基础美术需求的教材理论体系,另一方面教学设施对手工艺课程的开展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详情如下:

(一)高校缺乏适用于基础美术需求的教材理论体系

经笔者研究,我国教育部门针对“美术教育”先后颁布了多个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模块进行了有效创新,但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高校并未就美术教育相关内容展开及时的更新与调整,从而对基础美术教育的发展带来阻碍,导致其滞后现象的发生。作为基础美术教育内容的手工艺教学便会出现缺失现象,对美术教育的发展极为不利。

(二)教学设施对手工艺课程的开展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

教学设施由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两个部分组成,手工艺教学的开展与其他专业有所差异,该课程对教学材料以及场地要求相对复杂,但许多高校在教学设施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无法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学习场所。除此以外,教师队伍素质水平也是影响手工艺课程进行的关键因素,一些高校教师并非毕业于专门的美术院校,对手工艺缺乏全面了解,影响课程教学的效果。上述问题均是制约手工艺教学开展的关键因素,为了改善这种现状,高校应对手工艺教学开展的重要性予以了解,并根据实际问题做出调整,确保该课程在高校教学中得到有效应用。基于此,高校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对相适应的教材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加大对教学设施的建设力度,为手工艺教学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打造一个高效的美术课堂。

三、美术教育中手工艺的价值分析

关于手工艺,这一词汇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当时西方国家对其进行了明确定义,认为:是一般造型艺术的统称,在本文中笔者所提到的手工艺则是指通过手工创作出的具有艺术性、观赏性的工艺作品,对其手法、色彩、造型予以了充分的强调。充分挖掘手工艺教育的价值与意义,是促进我国各大高校发展的前提条件。美术教育中手工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适应于基础美术教育的改革要求、有利于学生动手创造能力的提高、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美术教育中生态意识的形成等方面,详情如下:

(一)适应于基础美术教育的改革要求

相关文件指出,美术课程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技术性活动方法,有利于学生善于实践、勇于实践心理品质的形成,因此在高等院校,手工艺教学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从目前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材中,我们发现手工艺课程在美术课程中占比约40%,初中课时占比为41%,小学课时占比为49%,从相关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手工艺教学在美术教学中受到了重视。各大高校作为开展文化培养的主要场所,应为手工艺教学的开展提供支持,为基础美术教育改革的实现创造机会,确保学生专业能力与文化素质同步形成。

(二)有利于学生动手创造能力的提高

另外,在高等院校美术教育中,应用手工艺教学还可使学生动手能力及创造能力进一步提高。在素质教育的推行下学生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备受重视,这也是提高学生素质水平的关键。所谓教育并非指简单地重复前人已经做过的事情,而是引导学生进行不断创新,不断优化,是学生动手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等多种能力的重要体现。在教育中学生应形成创新意识,通过手工艺教学的开展,学生的动手创造能力会逐渐提高,这便是手工艺教学在美术教育中价值的体现。

(三)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实际上手工艺的发展是源于人们的生活,兼具地方风俗、乡土气息、民族情感,具备实用性与独特性。手工艺教学的开展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手工艺自发展初期,是由当时的民间艺人所创作的,他们站在艺术角度上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根据经验创作的作品。在当时传统思想影响下,其创作方法相对单一固定,导致传播速度缓慢,传播范围小,但值得肯定的是手工艺是为人们所服务的。在高等院校开展手工艺教学应从本土文化下手,采取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如若工艺文化贫瘠便会影响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四)有利于美术教育中生态意识的形成

在高等院校中发展手工艺还可以促进美术教育生态意识的形成,这也是促进我国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的关键途径。在手工艺教学中我们往往会采用自然材料,通过手工方式来进行,因此其生态价值十分显著。与其他美术课程相比,从选择材料、废旧资源利用,各个环节无不体现出该教学的生态观念。在高校中开展手工艺教学活动不仅可形成美术教育生态意识,还有利于学生良好生态意识的培养。据此高等院校应对手工艺教学课程开设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增加课时比例来强化手工艺教学力度,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与方法,为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四、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

现阶段我国工艺美术的发展,主要围绕着现代性、创意产业、传承与创新等话题来进行,实际上现代工艺美术的发展与传统时期存在差异,不仅受市场需求限制,同时也会受文化消费的影响,导致工艺美术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逐渐增多,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发展工艺美术,还应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技艺结合在一起,对传统手工艺的空间积极拓展,在材料的选择上应追求创新,尊重本身特点,致使审美品格始终处于高雅状态之中。总的来说,工艺美术的发展应结合当代与传统两个时期的特点,将思想、内涵、语言、工艺各要素充分融入其中,对现代工艺美术产业进行创建,确保民主性工艺美术形象的形成。要想确保传统技艺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更好地延续和保护,就必须让它活起来,将其应用到生活与生产中,教育与教学中,而并不是将其表演化、形式化,只有这样才能使传统文化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让它们活在我们的生活里。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分布在各个行业当中,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精神内涵,是百年的传承。充分发展工艺美术不仅可促进传统文化的延伸,还是迎合市场需求的有效途径。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在工艺美术作品制作中还应本着创新意识,将文化与科技、传统与创新充分结合起来,在创新的路上敢于想象、积极完善落后的观念及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将工艺美术作品的历史韵味以及审美精神体现出来,这种社会效应是延续的、有效的。

五、结语

从上述分析中我们发现,在高等院校中开展手工艺教学不仅可帮助学生形成美术教育生态意识,实现本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还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与创造能力的提高,与基础美术教育改革需求保持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教育部门应加大对手工艺教学的管理,为其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与人才支持,秉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来进行,促进我国本土文化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佟则.浅议高校新工艺美术设计与传统手工艺文化结合的必要性[J].美术教育研究,2018,(22):115-116.

[2]李瀚诚.美术工艺与工艺美术[D].南京:南京大学,2018年.

[3]颜慧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中学美术课程与教学的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

[4]刘佳雯.全球化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初中美术课堂的教学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4年.

[5]万君.浅析手工艺在高等师范美术教育中的现状及价值[J].大众文艺,2012,(21):259-260

作者:张博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