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与大学生人格培养分析

高校美术教育与大学生人格培养分析

摘要: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人们也将教育的目光放在了对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以及培养上。目前,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有些学校以及老师过于注重美术知识与技法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学生人格的培养,这不仅与高校开设美术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还阻碍了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所以,各大高校应该从美术教育的积极作用出发,对其在大学生理想人格培养中的作用有一个深入研究以及了解,并采取有效措施来进一步加强这种影响。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大学生理想人格;培养措施

美术教育作为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它能在丰富大学生美术知识以及技法储备的同时,实现对大学生道德素养的培养。然而,现实是很多高校在大学生道德素养培育方面忽视了美术教育的积极作用,极大地阻碍了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以及培养。因此,各高校应该对美术教育有一个正确认识,将它与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联系在一起,从而为国家以及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基础。

一、高校美术教育的开展

对大学生理想人格培养的影响在学校教育中,人格教育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整个教学的难点。人格,主要是指一个人独有的行事风格以及思维方式,具有稳定、可塑的特性,同时健全的人格也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经过长期实践研究,高校美术教育能对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具体如下:

(一)锻炼以及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水平

高校开展美术教育的最基本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对美的感知以及判断能力。一件优秀的美术作品除了能带给人们美的视觉享受之外,还能让人从中对生活、自然以及社会等产生更深层次的感悟。这种审美认知能力不会受现实生活限制,使学生在接受美术教育的同时逐渐形成特有的认知方式。所以,高校想要进一步培养以及提高大学生的这种能力,可以通过讲解美术作品的内涵、创作背景以及形式等来实现。除此之外,美术教育又是一个复杂的情感过程,老师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内心情感,来与美术作品产生共鸣,从而让学生在美术欣赏过程中形成他独有的审美情趣。

(二)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不单单会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认知能力,同时还能让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并树立起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大学生在欣赏美以及追求美的过程中,可以唤醒他自身的善良情感,比如爱心、温柔、忠诚以及同情心等,这些情感的激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大学生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学生在欣赏与祖国山川有关的美术作品时,激起强烈的爱国热情。由此可见,美术教育的开展能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让大学生拥有更高尚的人品

高校开展美术教育不仅是为了向大学生传授美术知识以及美术技法,同时还要注重大学生的人品教育。古人云“画品即是人品”,也就是说想要做好画就必须先学会如何做人。在我国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高等教育的初衷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大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上,还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品德修养的培养。但是在我国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很多大学生由于受到功利思想的侵蚀,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见利忘义,在学习上也过分重视美术技法,而忽视了最重要的美术素养的学习,使得他们严重缺乏集体主义精神,甚至于会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情。长此以往,这些学生尽管具备高超的美术功底,但是他创作出的作品也很难表达出更丰富的情感。所以,通过高校美术教育,大学生可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道德观,并对人生的价值以及意义能有一个正确认识,从而促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

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民的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这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高校想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就必须要依靠美术教育的帮助。众所周知,美术活动的本身就是一项创造性行为,大学生通过美术教育就可以实现对自身审美创造力的培养以及提高。与此同时,高校美术教育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而这正是确保他们未来工作生活的必要前提。在这一过程中,老师的职责就是要尽一切努力激发大学生的潜在创造力,并为其营造一个相对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发散思维,从而锻炼并且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完善大学生的意志心理结构

尽管美术创作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但是也同样需要人付出大量的耐心以及精力去完成。高校能通过美术教育,来锻炼以及培养大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具体来说,美术教育会对大学生的情感造成较大影响,而随着这种影响的不断加深,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的性格,对他们的精神起到激励、升华的作用,能确保大学生在遇到人生低谷时,在短时间内就消除自身的不良情绪,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心境,这也是大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必备的

二、高校美术教育培养大学生理想人格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对老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

在国家大力推行高等教育的今天,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也趋向白热化,在此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功利主义影响,使我国高等美术教育越来越体现出功利性。这种急功近利的教学方式一方面与美术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另一方面还极易导致大学生产生扭曲的人格。所以,高校想要借助美术教育来培养大学生的理想人格,就首先要让老师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以及价值观,将自己的人生信念与美术教育相融合,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从中获益,进而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除此之外,在美术教育中,学生受老师影响很大,他们的言行举止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大学生人格的塑造。因此,老师应该注重对自身素质的培养,严谨治学、以德施教,以自身高尚的情操与独特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影响学生。另外,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创作思维以及精神理论等方面的引导,让学生能对美术的深刻魅力以及社会功能等有一个正确认识,以此来削弱美术创作中的功利性,从而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改革以及创新美术教育模式

在近年来的高等美术教育中,总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不足,比如老师过于注重对美术技法的传授,忽视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美术创作功利性强,感染力不足;等等。为有效缓解并处理以上问题,各大高校应该对现有的美术教育模式及其相关制度进行改进以及创新,摒弃以往传统的思想观念,通过改变以及丰富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并入学考试题目等,让大学生在美术教育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除此之外,学校也要打破原有对美术教育的错误认知,要将它与德育、智育、体育等教育放到同等地位来考虑,以此来实现大学生整体审美素质的提升。另外,实施美术教育不仅需要学校以及老师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也同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容小觑。所以,政府应该加大对美术教育的支持,借助一切宣传手段来鼓励并提倡民族艺术、高雅艺术,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一个良好的美术教育氛围,让美术教育从根本上促进大学生的人格塑造以及全面成长。

(三)注重民族传统文化艺术

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积淀而成的,它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同时也是本民族精神以及情感的真实写照。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可以在大学生人格塑造过程中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大力提倡真、善、美,各大高校可以通过深入挖掘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精髓,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能让当代大学生在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同时,塑造健全的人格。打个比方来说,老师可以在美术教育过程中,通过讲解传授书法以及中国画的理论知识与技法,来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魅力及情趣的修养,并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来让这些文化内涵渗透进学生的内心深处,从而达到实现大学生理想人格培养的目的。

(四)积极组织开展与美术相关的活动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除了要向学生传授美术理论知识,同时还应该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比如下乡写生、田野调查等,大学生不仅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及审美素养,同时还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与此同时,大学生通过课外教学实践,能深切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美丽的自然风景,使他们从中体会到自然美以及生活美。通过这种集体活动,也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责任感,并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实现自身心灵的升华。除此之外,学校应该注重对校园文化的建设,不仅要加大对校园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同时还要注重对校园精神环境的建设,包括校园学习氛围、老师的言行举止以及学校的人际关系等,让大学生能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去学习,以此来一步步纠正他们的错误认知,陶冶他们的情操,进而完善他们的人格。此外,学校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一些美术活动,比如美术展览、讲座以及竞赛等,让学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来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审美品位,实现他们健康人格的培养以及塑造。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老师除了要保证大学生能学习并掌握丰富的美术知识,同时还要注重他们理想人格的培养。所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以及老师应该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观念,明确高校美术教育的教学宗旨,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并优化美术教育课程,加强课外教学实践,从而在提高美术教学效率的同时,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范宝龙.论高校美术教育与当代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培养[J].教育导刊,2009,(3):43-45.

[2]阳华兵.和谐社会构建中大学生理想人格培养研究[D].西南科技大学,2010.

[3]林志红.论当代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培养[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7(2):102-105.

[4]叶乐.我国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3,(16):77.

[5]李尚可.高校美术教育对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J].时代教育,2015,(23):187-187.

[6]鲍艳.试析高校美术教育对大学生艺术素质培养的作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15):164-164.

[7]易莉莉.浅论高校美术教育对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4,(6):184-185.

作者:李沁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