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论文(10篇)

高校美术教育论文(10篇)

第一篇: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变必要性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经济文化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加上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文化交流活动变得日益频繁,这些变化都促使艺术观念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高校美术教育观念已经不能适应这些新的要求,因此有必要采取一定措施进行改革。基于此,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析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革的必要性。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革措施

引言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及文化得到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些新的变化,高校美术教育教学观念需要进行适当的变革。也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高校美术专业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艺术人才,本文中重点阐述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变的必要性。

1、高校美术教育现状

部分高校在美术教学中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不但限制美术教育的发展完善,还会影响人才培养的效果。现代化社会中,高校美术教育依然只关注专业学科的发展,这是目前限制高校美术教育的最主要因素。现今很多高校都开设美术专业,但在学习过程中单纯为了就业率及考研率,忽视美术教育综合素质的培养。学校只看重学生的理论成绩,围绕就业设置专业课程,有意无意的忽视美术教育,将所有精力放在专业课程教学上,忽视培养学生美术鉴赏能力,这直接影响学生后期的长远发展。在学校忽视美术教育的背景下,使得高校美术教育中出现各式问题,进而影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2、高校美术教育的完善措施

针对高校美术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完善,实现提高课堂授课效率的目的。笔者结合实际教学经验,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提高高校美术教育效果的措施如下。

2.1提高教师及学生的重视度

在高校美术教育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师及学生对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基本。这就需要美术教师对学生阐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进而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产生。美术教育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形成,因此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美术教育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对美术的重视程度,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适当的情感表达,加大学生之间团结合作的能力,通过学习美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高校美术教育还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帮助学生宣泄掉消极的情绪,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一个健康积极的态度,最终实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2.2运用多变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每个教师都执行自己的教学模式,这就意味着教学中存在一些死板老旧的教学模式,但在新课程改革下,高校美术教师一方面要去面对繁琐的物理理论,另一方面又要对峙并不感兴趣的学生,因此教师应该以多变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对声乐文化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上课积极性,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加入一些新元素改变教学方法,使每节课充满新鲜感,引发学生兴趣。教师通过使用学生亲自扮演角色的方式,在教学中情境再现,变抽象为实际化,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对知识的理解,情境教学中可以通过将学生进行分组,根据内容让学生扮演各自的角色,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实际中,帮助学生将书本上知识呈现在学生面前,形成以学生作为主体的模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让他们能更好地通过对教学情境模式中分析,建立美术体系,让美术教育不再枯燥,让学生更好理解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点。

2.3构建新的美术专业课程体系

高校在设置专业课的过程中需要具备针对性及实用性的特点,也就是必须分析职业岗位的需求,根据这些需求设置相应的专业课程,安排具体教学内容。要走出原有的课程体系设置圈子,在遵循素质教育及能力训练的基础上,构建适合本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在其中发挥引导的作用,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通过调查发现,美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的行业较多,但岗位存在着一致性,这些岗位对人员有着以下方面的要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娴熟的专业基础能力、较好的人际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2.4改革考试方式

考试时评价教师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评价方式,但评价会对教学过程产生一种反作用力,这种反作用力通常由两方面构成:教学激励及价值导向。当前高校美术专业考试方式存在明提形式统一化、不利于培养学生创造力,只有对考试进行改革,才能够实现激励创新教育的了目标;多元化评价体系的构建。科学的评价对于形成人的创造力具有激励和推动作用,高校美术教育评价应当从一定的教育目标出发,对信息进行系统广泛的吸收,并通过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从价值上对学生的成绩变化进行评估、判断、考察。

3、结束语

时展促进高校美术教育观念的改变,虽说我国教育体系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与完善,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高校美术教育观念的转变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我国教育水准的提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大量的高素质美术人才。

参考文献:

[1]彭正翔.基于创新人才需要的高校美术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智富时代.2015(09):45.

[2]曾万春.高校美术专业班教学改革的体会[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02):67.

[3]支林.高校美术专业教育中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J].设计艺术研究.2013(04):101.

作者:于世伟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

第二篇:高校美术教育改革浅谈

[摘要]文章分析了当前高校美术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如美术教育中的文化缺失、教学体系陈旧、师资建设有待完善和教学硬件建设不合理等,进一步提出应从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型美术教育环境建设、创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创新型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改革,以提高美术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创客创新改革

我国高校科学化、系统化的美术教育开始较晚,“五四”新文化运动才促使中国美术教育开始转向科学、民主的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以后,美术教育主要采用前苏联的教学模式。改革开放以来,美术教育又引进西方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对我国美术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高校美术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应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与研究并加以改进,以期促进我国高校美术教育教学的发展。

一、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现状

新时期高校美术教育坚持“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更趋向于大众教育和实用教育,更注重教育的创新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1.从社会需求的角度看待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

第一,美术教育出现大众化趋势。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开始追求“精神美”。“美”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美术教育让每一个普通大众都能感受到美的熏陶,由此带动了全社会审美修养的提高。另一方面,企业虽然看重经济效益,但从自身文化内涵发展和形象品牌提升的角度考虑,也需要美化和宣传,由此加大了对高校美术人才的需求力度。第二,反思“艺考热”。自高校扩招以来,高校美术教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美术人才,人才培养规格也转向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不相适应,学校供给量增大与社会容纳度减少之间存在矛盾,因生源质量降低而影响了教育教学过程以及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近几年,教育主管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改进措施,给“艺考热”降温,更关注艺术生文化素养的提高。

2.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

我国正处于多元化经济发展时期,各行业对美术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行业除了对美术人才的艺术修养、学识水平、人格品质等有相应要求外,也非常看重美术专业毕业生的实践工作能力。美术专业的学生在选择工作时更趋于主观感受,选择方式更灵活多变,缺乏稳定性,跳槽率也普遍高于其他专业学生。

二、当前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1.美术教育中的文化缺失。

我国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高校学生普遍缺少对文化经典的敬仰和学习,重专业、轻文化的问题在高校美术专业学生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于美术专业学生对高考文化成绩的要求较低,入学后从事文化课学习的课时较少,对文化学习的要求偏低,加之学生缺乏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主动性,导致美术专业学生普遍存在能画不能书、能书不能文的现象。美术教育需要丰富的人文知识作为支撑,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底蕴。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既是世界人民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取之不竭的文化和精神源泉。近几年“创客行动”“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发展很快,就是将文化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美术教育不应仅仅传承与发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应对世界各民族的先进科技和优秀文化进行学习与吸收,取人所长,补己之短。每一个美术专业学生都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文化的积累,才能塑造高素养的品质;只有文化修养的提高,才能创造优秀的艺术作品。

2.美术教育的教学体系陈旧。

第一,教育理念滞后。一些美术院校没有把人才培养模式与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结合起来,没有把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与国外先进美术院校的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绘画基本功比较扎实,但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薄弱。第二,教学方法单一。美术教学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艺术判断能力和创新精神,但部分教师的教学思维还比较传统,仍按照“技法教学”的思想来教授学生,导致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和批判精神。部分教师或学生不注重基础训练,忽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向名家名派学习的传承意识和深入钻研技巧技法的精神,这也不利于学生以后的创作、深造,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第三,课程和专业设置不合理。高校美术教育受西方美术教育的影响较大,各美术院校的专业设置基本相似,课时分配、教学内容和方法也基本相同。有的美术院校长时间没有改变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存在教学计划随意性、学科专业划分过细、专业面过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不能有机整合的问题。有的院校大一就分专业,没有建立跨学科和弹性教学体系,导致学绘画的学生不懂设计,学设计的学生造型能力又不强。虽然高校一直强调实践,但由于教学管理和经费等原因,部分高校学生从事实践的课时在教学计划中的比例仍较少。

3.师资建设有待完善。

第一,师资结构不合理。以某高校的美术学院为例:(1)职称结构是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占20%,讲师占50%,助教占30%;(2)学历结构是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占60%,具有研究生、博士学历的教师占40%;(3)年龄结构是45岁以上的教师占30%,35~45岁教师占20%,35岁以下的教师占5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高校美术专业教师的职称以讲师和助教为主,学历以本科为主,年龄以青年教师为主,中青年骨干教师比例过少,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难以建立起老中青的学术梯队。第二,缺乏复合型美术教师。高校美术专业的教师大部分都是美术教育专业和美术专业的毕业生,他们毕业后直接来到学校工作,没有专业实践经验,不了解专业行业的发展现状。第三,教师“外引内培”的力度不够。一些美术院校引进社会人才和输送教师参加社会培训的力度不够,导致师资管理难以走上正常的轨道。

4.教学硬件建设不合理。

美术院校的实验室建设包括设备申报、评估、采购、使用、评价、反馈等过程,专业教师难以全程参与,往往会出现报上去的设备与采购回的设备差距较大的情况。还有的美术院校不尊重实际情况,不考虑社会需求和专业发展现状,只考虑短期效果,建设一些难以持续发展、利用的实验室,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

三、创客时代高校美术教育改革之举措

1.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经验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一,通过挂职锻炼,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训和建设;第二,引进优秀人才,带动整个团队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第三,做好“老带新”人才梯度式培养,使教师结构协调发展;第四,安排在职教师进修培训,提高教师的文化修养和专业技能;第五,做好对外交流、参与合作,增强社会竞争力和影响力;第六,聘请有成就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参与教学科研建设,并聘请创业成功者到校授课,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2.创新型美术教育环境建设。

创新型教学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软环境主要指工作和学习的氛围,硬环境主要指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设施设备及空间环境等。对硬环境的建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建立校园“创客空间”,营造滋养“创客”的公共空间、学习环境,为创客进行独立创新和参与社会建设提供有效帮助。第二,推进专业实验室建设,如雕塑制作室、陶艺制作室、服装制作室、产品模型制作室、综合材料制作室等,并配备一些必要的小型桌面制作机器。第三,围绕专业方向或教师特色组建教师工作室。工作室一般由一个或多个专业教师组建,学生可自由选择工作室进行实践学习。第四,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可充分利用基地的设施设备,了解工作流程,并得到行业专家的及时指导。

3.创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第一,优化美术专业课程结构,构建合理的创新课程教学体系。一要优化课程组合结构,打破传统的课程逻辑关系,融入交叉课程,如在油画专业中开设设计课程、在设计专业中开设油画课程等,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二要关注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对人才规格不断变化的新要求,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实用型人才。三要增加创业就业课程内容,注重课堂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由创业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在专业教学活动中渗透创业就业思想,并聘任社会创业成功人士做创业指导或开办创业就业讲座,引导学生及早树立创客的自觉意识。第二,探索创新型教育教学方法。(1)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初步理解,再根据已有的理论、经验和收集到的信息,运用发散式和聚合式思维通过小组讨论、团队合作等方式,尽可能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提出新观念、新方法以及产生的新作品,最后要用艺术的要求和市场的标准来进行检验评价,看是否具有真正的价值。学生主动参与整个教学环节,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动手合作的创新精神。(2)开发实战和虚拟的教学模式。实战教学就是与企业合作,引进项目,在课堂上或校外实践基地,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的教学活动;虚拟教学就是假定项目而设计的专题性教学内容,通过虚拟的项目技能训练来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3)开展丰富的校园“创客教育”活动。如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画展、“创客”设计大赛,开设“创客集市”展示、“创客”电视栏目等办法来推销创客成果,鼓励学生开展以移动互联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特色专业化创业活动。这种“以展促学”“以赛促学”的方式,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强学生进入艺术领域的自信心,也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市场的探路石。

4.促进创新型平台建设。

第一,创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客平台。一是各美术专业院校应积极开展“创客教育”,把创新型艺术人才与技术型人才结合起来。设计类可以把设计的创意模型与批量生产和市场销售联系起来,建立“产、学、研”为一体的创客培养模式;二是一些艺术机构积极参与扶持富有天赋和潜力的在校艺术人才;三是“创客”学生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推广平台,宣传自己及作品。第二,搭建艺术大专业平台。综合院校可利用艺术学科齐备的优势,整合音乐、美术、舞蹈等学科,搭建艺术类大专业平台。针对不同专业水平的学生,进行专业化和综合化培养,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实施学分制和弹性学习管理,使学生在专业之间可以转换,从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特点出发,采用专业结合辅修的方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而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郭晓,张勇.站在艺术教育制高点:世纪初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办学经验与理想[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

[2](美)克里斯•安德森.创客:新工业革命[M].萧潇,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

[3]于平.教育“规划纲要”视野中的中国当代艺术职业教育[J].艺术百家,2010(3).

[4]钱初熹.以美术教育构建面向21世纪的创造力[J].艺术百家,2010(3)

作者:刘忠 单位: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第三篇:高校民间美术教育土陶艺术的传承意义

摘要:维吾尔族土陶是我国十分具有民族风格特色的一种艺术,在高校民间美术教育中进行维吾尔土陶教育对于这种古老工艺的传承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课题基于这一出发点,结合维吾尔土陶在新疆的发展现状,阐述了维吾尔土陶在高校教育中传承与发展在时间上的紧迫性,并从四个主要方面具体分析了高校民间美术教育中维吾尔土陶艺术传承的价值意义。课题研究对于保护土陶遗产,实现土陶工艺的传承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民间美术;维吾尔土陶;土陶艺术;传承

新疆维吾尔族土陶被称为“泥巴艺术”,它是维吾尔族民间美术文化中的典型代表,产生于新时期时代。维吾尔土陶不仅仅是一种兼具欣赏价值与实用价值的艺术品,更是凝聚了阿拉伯、印度、希腊多种艺术文化的瑰宝精华,其悠久的形成发展历史及创新的制作工艺在当今社会有着十分宝贵的价值意义。随着民族文化教育的不断深入发展,民间美术教育在高校艺术教育中逐渐兴起,在这样的社会时代背景之下,新疆高校民间美术教育的实行对于其传统土陶艺术的传承发展又有了新的巨大价值。

一、维吾尔族土陶的现状

土陶艺术对于维吾尔族人而言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不仅仅是维吾尔人审美观念以及创作智慧的一种有力体现,更是他们宗教文化与民族信仰交织融合的一种外在证明。然而,目前这种艺术的发展与传承却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一方面,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之下,土陶由于简陋、朴素而越来越不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变化的审美以及使用的需求,需求小造成收入甚微,因而逐渐被市场淘汰;另一方面,时代在进步,土陶所需要的原始的发展环境已经被破坏,这又为其发展造成了较大的阻碍。土陶艺术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结晶,更是文化交流历史的一种见证,这种工艺对于我们整个民族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它的这种不断消逝的现状应该被充分关注。土陶制作工艺于2006年5月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说明近年我国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也呼吁我们这种民间艺术需要得到充分的保护与传承。

二、维吾尔土陶在高校教育中传承与发展的紧迫性

从维吾尔土陶的发展现状来看,这种颇具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艺术正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而作为有着几百年文化历史的陶瓷艺术灵魂之作,土陶技艺的传承在新时期有诸多新的意义,保护好这些古老的工艺是一件十分紧迫的大事社会的进步使得现代的陶瓷工艺创作越来越趋向于情感化、艺术化,逐渐脱离了其用于使用的初始制作目的,维吾尔土陶的观赏、实用的双重作用在现代社会彰显了更加珍贵的价值。我们要传承发扬这种古老的工艺、文化,就要最大程度地保护这种独特风貌。近年来,民族民间美术教育作为我国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后起之秀引起了广泛关注,民间美术相关的教育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丰富,而且新疆是我国民族文化十分繁荣的一个地域,具备了实行高校民间美术教育地理环境优势。但是在这一特殊地域中,民间美术的发展状况却是十分不理想的,新疆高校中民间美术教育资源还相对较少,这一状况也可以显示出维吾尔土陶在高校教育中传承与发展的紧迫性。

三、高校民间美术教育中维吾尔土陶艺术的传承意义和价值

1)有利于挖掘价值,实现对新疆少数民族民间美术的保护。

在高校美术教育课程中开设维吾尔土陶艺术课程,从本质上来说是对土陶工艺的一种传承与保护。我们要在国家、民间以及高校之间寻求一种新的平衡模式,将土陶的制作工艺、发展历史等方面的研究进行的更加深入、彻底。土陶是维吾尔人审美观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多种古代文明的交融映射,它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不断的被探索挖掘。

2)能够推动新疆高校民间美术教育的发展。

土陶艺术课程的设置与实践对于这一课程体系的构建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对于其他相关课程以及学科体系的建设有一定的关联促进性。在新疆高校开展以维吾尔土陶为核心的民间美术教育课程,体现了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不断探索,也能够充分体现新疆这一颇具地域文化性的地带在教育风格上的特色以及在教育资源上的特点。这种新颖的改革尝试对于新疆地区高校民族民间美术的发展进步而言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

3)对于美术教育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的制定起参考作用。

无论是新疆教育部门对于少数民族民间美术教育的制定,还是主管部门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措施的制定,维吾尔民间土陶艺术的教育课程都对其产生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首先,这种课程的设置是对艺术学科体系的一种丰富,能够反映出新疆多元化的文化特征;其次,这是体现少数民族民间美术文化地位的一种重要的保障机制,高校艺术教育具备传承的功能作用,能够为国家的政策导向提供充分的参考。

4)有利于保护民族文化遗存,推动土陶文化发展。

维吾尔土陶工艺在新疆传统民俗文化中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仅是民族艺术文化的一个代表性的缩影,而且是新疆文明在历史演变进程中的突破性发展,因此在新疆高校中实行相关民族文化的教育是对这种珍贵文化遗存的重要保护手段。土陶简单朴素的外在特征以及温馨的内在特征都是其独特性的体现,对于这种独特性的传承保护是对新疆人民精神文明的一种提升,是对其文化品牌的一种建设,从长远来看,更是对我国古老土陶文化艺术的完善,对于推动民族风情文化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四、结语

作为民间美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突破点,维吾尔土陶艺术的传承有多重价值。而对于这种古老制作工艺的传承教育不应该仅仅体现在保护的层面,还要结合实际的现代文化对其进行创新,引领民族文化发展的新潮流。新疆高校的美术教育体系需要改革完善,维吾尔土陶作为一个核心突破点,对于新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有关键作用。维吾尔民间艺术作为新疆民族特色的神圣代表,不仅仅是维吾尔人的自豪,更是中华民族的华丽标签,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份宝贵的艺术财富,对其进行充分的传承与保护。

作者:刘桂青 单位: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军.喀什师范学院民族民间美术教育的积极意义——以喀什地区维吾尔族土陶艺术为例[J].艺海.2014(4).

[2]哈里买买提•吾甫尔.维吾尔族土陶浅谈[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0,08(3).

第四篇: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随着社会的发展,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和实施,无论是在条件建设方面还是整体建设方面都具有有效的改革。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制定关系到美术教育专业能否顺利开办、教学能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保证和有力依据。新疆地处偏远,文化、经济、教育等较内地发展相对缓慢、资源相对薄弱、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美术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向新疆地区的小学、幼儿园、儿童美术培训、群众文化活动等行业和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的美术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自主独立的完成教学任务及教学管理工作;能够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和创作;有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与美术培训能力;具备美术宣传推广能力的适用于小学、幼儿美术教育、社会美术培训、群众艺术培训等岗位的专业美术教师。新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新疆独特的地域特点,有其新颖独特之处,但在教育观点及教育模式上还应该做更全面的探究。

一、新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课程安排上来看

新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知识结构部分,更具体详细的规定了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小学美术教学中各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拓宽。美术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对心理学、教育学、微格教学等教育模块的知识学习进行了深化。根据本专业生源所处的不同层次有所考虑,在新疆所处的地域文化下对维吾尔语、普通话、教师口语的掌握在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也有所侧重。把艺术设计、水粉、素描、中国画、油画、绘画透视学、人体解剖学、图像处理技法、毕业创作等主要课程设定为基础课程,使得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具备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培训所需要的教学能力、创作能力、获取技能的能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能力等。教育实践环节的课时有所增加:第三学期专业见习两周、第四学期专业见习两周、第五学期专业见习18周,教学实践课时的增加使得学生在毕业后就能做到全面独立带班,编写教育工作计划、教案等。

二、新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知识结构上来看

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具有必备的政治理论,以及社会与人文知识,系统掌握美术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小学美术教学中《造型.表现》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小学美术教学中《设计.应用》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小学美术教学中《欣赏.评述》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小学美术教学中《综合.探索》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具备应有的职业资格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心理学、教育学、微格教学等教育模块的知识,掌握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普通话、教师口语。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具有信息技术基础和现代教育技术的知识,掌握图像处理技法和制作美术课件的知识,具有开展班级管理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的相应知识,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公共英语和职业英语知识。

三、新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毕业生质量上来看

为教学改革及深化提供更多信息,对往届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并获得毕业生的信息及反馈意见。根据近几年来的调查,主要的调查对象是:新疆美术教育普通本科及专科学生;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学生就业的方向、岗位、在工作岗位中的表现情况、工作状态及生活状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等方面;调查的范围是:新疆中小学、学前教育、美术培训机构等岗位。从事中小学及学前教育的美术教师工作相对固定、收入比较稳定、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有事业编制。工作两年以上的毕业生每月的工资收入一般在3000元到4000元人民币,而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每月的收入也有2000元到3000元人民币。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现有工作相对比较满意。为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程度的评定设计了调查表格。调查表格分为11项:1)学校的教学管理,2)学校的课程设置,3)老师的教学成果,4)老师的职业道德和品质,5)老师的专业素质,6)学校的校园文化,7)学校的学习氛围,8)学校的生活管理,9)学校的就业指导,10)学校对学生的管理,11)毕业生对学校的荣誉感,12)毕业生对学校的培养意见和建设。毕业生的表格调查主要是以电子的形式向毕业生发送邮件并得到反馈。毕业生对母校反馈的12项基本上都是满意的,对母校的建设主要是毕业生希望学校能够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希望能够提供教学实践课并有相应的合作单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合作单位就业。希望学校能有效的提高就业服务、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这也说明了只有把教育与就业有效的结合才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完成学校培养人才的使命,和现实接轨才能更好的体现出教学的成败。另外,表格的最后一栏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满意程度及建议。反馈表中用人单位领导的评语基本上都是很满意的,美术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教学岗位上能够独立完成教学任务,独立承担编写教案和其他教学活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反馈意见及用人单位的良好评价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四、结语

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讲话说明,师资的深厚积累能够增强师资力量,人才的培养要不断的创新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发展,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的前提。我们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科学的设置课程安排;不断优化课程体系结构;改变一味给学生灌输学的思想,让学生多些独立思考和学的机会;细化教学环节,做到教师扎扎实实地教、学生扎扎实实地学;增加符合时代需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实践应用课程,促进学生多样化成才。美术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对美术教育专业建设的影响是直接的,美术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专业培养人才的核心命脉,如何更好的制造美术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作者:郝婧 张连彬 单位:新疆教育学院

第五篇: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从教学体系来说,高校美术归类于艺术教学中,一方面,需要美术教师通过示范画画等传统形式来讲解理论知识,课堂教学的效果与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表现能力息息相关,简而言之,就是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大。据调查了解,现阶段的高校美术教学模式较为传统,缺少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育,也不利于美术教育的长远发展。因此,全面改革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有利于推动高校美术教学的创新型发展,培养高校教学的创新性思维。

关键词:美术教育;创新能力;培养

一、高校美术教育的现状

1、教学偏于理论忽略实践

高校美术教学具有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特点,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把美术的理论知识传播给学生们,美术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的同时言传身教,通过示范的形式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画画中,教导学生们怎么把美术理论知识与实践作品相结合,完美演绎理论与实践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理论专业知识只是高校美术教学最基础、最浅显的部分,是教学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就是怎样与实践相结合了,这才是高校教学的重中之重。据调查了解,现阶段的美术教学受各个方面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强,大部分高校的美术教学过于注重理论知识体系的形成,忽略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很多学生的美术理论知识很丰富,可是实际绘画功底却不行,这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发挥。

2、教学缺乏针对性

众所周知,不同的学生对高校美术的需求既有共性,也有个性。面对这个学习群体,按照传统的高校美术教学模式难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不合理的课程安排很容易导致学生形成混乱的知识体系,缺少创新型的教学方式也会使学生丧失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只是完成任务似的上课学习,这样的情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专业素质较低,对美术也没有自己的认知,不利于培养课堂的活跃氛围。因此要明确美术学生的个性,从而进行因材施教,在课程设置上一要全面,二要有关联性,两者缺一不可,开展个性化教学模式。

3、教师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高校教师作为地方高校美术教学最重要的组成要素,对美术教学的发展与招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越是具备高素质、高技能的美术教师越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培养综合素质高的高校学生。现阶段,高校美术教师的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仍然满足不了高校教学发展的要求,部分高校教学老师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但是又缺乏良好的绘画功底,简言之就是他们不能把知识生动的传递出来,缺乏实践经验的指导,高校教学就是纯粹的理论教学。还有部分高校教师具有不错的专业素质,对美术基础都有着很好地掌握,但是却缺乏良好的艺术修养,使得美术教学与艺术内涵脱节,教学过程枯燥乏味,不能给予学生良好的创新型学习氛围。

二、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方式

1、优化课程设置

众所周知,高校美术教学的学生是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审美眼光,不同的学生对美术教学的需求既有共性,也有个性。面对这个特殊的学习群体,按照传统的美术教学模式难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不合理的专业课程安排很容易导致学生形成混乱的知识体系,从而丧失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只是完成任务似的上课学习,这样的情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专业素质较低,对美术也没有自己的认知。因此要明确高校学生的个性,从而进行因材施教,在课程设置上一要全面,二要有关联性,两者缺一不可。简而言之,只有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才能够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并对待美术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的效率。

2、创新教学方式

美术教师要创新教学的方式,在课堂上要严肃课堂纪律的前提下,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美术学习任务,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尊重每个学生的自主选择意愿。课堂上的严肃与课堂下的活泼相结合,更能够挖掘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给学生搭建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传统模式的美术教学是靠高校教师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展现能力来进行的,教学效果会受到很多主观因素的影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教学传播方式的推陈出新,美术教学可以引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例如,使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播放相关的音频和视频,给学生带来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的同时,让他们更加直观的感受美术的魅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把教师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录像,方便学生课后复习,随时随地的温习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有效利用零散时间,在思考中不断进步,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后学习能力。

3、提高美术教师的创新能力

要培养高校美术创新型教学,首先需要不断提高美术教师的创新能力。但是对于学校来说,不能单方面要求高校教师自身具备高素质、高技能,而应该组织学校内部的高校教师培训,这一点尤为重要。现阶段,大部分学校内部高校教师培训的模式都照搬照抄传统模式,复杂的管理结构使得高校教师培训效率低下,作用微弱。因此,加强高校美术教师培训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在这样良好的竞争氛围与环境中,美术教师才能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以此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让教学走上健康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教师除了要求具有全面的专业素质以外,还应该有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更新高校教学的模式及方法,并且具有明确的教学目的,能够合理的安排高校教学课程,使学生在学习与复习的交替过程中学有所成。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尤为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言传身教的展现能力,纸上谈兵的理论知识与技巧讲解是很难让学生理解的,这个时候,就需要高校教师通过示范的方式,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学习高校的同时感受艺术的魅力。

三、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高校的美术教学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现阶段仍然遇到了很多问题,不利于美术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不利于培养创新型学生。因此,推动高校美术教学的创新型发展,培养高校教学的创新性思维,有助于全面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推陈出新,促进高校美术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提高高校美术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学生。

作者:金宝军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晓雨.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大舞台,2013,02:252-253.

[2]李斌.高校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3,05:264-265.

[3]赵宏斌.浅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意义[J].艺术科技,2013,05:322.

[4]甘晓春.浅谈大学美术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校园(上旬),2015,08:73.

第六篇:数字化时代高校美术教育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今时代正朝着数字化发展,各类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开始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在高校美术教育中,各类信息设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拓宽了美术教育的资源,有效提高了美术教育的质量。本文对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教育进行了分析,并研究了如何通过信息产品提高高校美术教育的质量。

关键词:数字化;高校;美术教育

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技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教学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重视数字技术在美术教育上的优势

在传统的美术教育中,无论如何改善教学模式,在绘画教育上,都需要使用笔、颜料等工具,将颜料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技巧进行堆积,从而产生一系列的作品。但是在这种教学方式下,作品的种类、大小以及环境的限制都会导致不易保存,这也是传统美术教育中难以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创作美术作品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但是很可能因为某次不小心染上颜料而损毁。这不仅是美术作品的损失,同时也干扰了整个美术教学过程,而重新绘制一幅作品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通常教学进度也不允许这样。和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数字化时代下已经开始采用计算机绘画的方式。通过鼠标、键盘答题了传统的绘画工具,同时,作品的展示也由画布变为电脑显示屏。通过绘画软件,能够用数字化图形来展开高校美术的教学。这种作品,不仅不会受到颜料损坏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在多种场合展示,便于保存。同时,还能根据设计者的要求进行复制,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校美术的作品能迅速扩大宣传面,大大提高了艺术宣传的效果。

二、有效提高美术素养

在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能够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反复教学,对作品多次联系,从而提高高校美术的教育质量。在传统的高校美术教育中,大多数绘画技巧都是总结在前人的基础上的,这些经验是高校美术教育的核心。不仅包括在绘画中涉及的协调画面以及造型的技巧,同时也包括了熟悉绘画工具和材料的试验,以及合理的操作方式,通过这种全方面的教学,才能让学生真正懂得如何去欣赏、去绘制一幅作品。但是这整个教育过程的难度相当大,需要较长的时间。在高校教育中,想要在短短的几年内让学生学量的绘画技巧,同时还要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任务。通过实践调查发现,教学的质量难如人意,很多学生的作品的绘制方面技巧一般,而且在艺术素养方面也没有明显的提高,高校的几年学习往往只得到了一张文凭,这和我国高校教育的宗旨不符,也不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1]。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摆脱传统教学中的限制,将颜料调色等繁琐的工作转移到计算机上,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指令就能调制出复杂的颜色。不但精确度有所保证,而且不需要在耗时耗力的环节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绘画技巧也在不断的成熟,软件的发展也使得在教学中可以完成过去只有大师能完成的技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感受大师的作品中不断成长,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三、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相结合

数字化绘画技术并不是完全代替传统的绘画技巧,而是弥补传统绘画的不足之处,从而提高高校美术的教学效率,减少教学投入,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艺术素养。数字化时代下的高校美术教学已经成为了美术教育的一个全新领域,在对色彩、线条、空间的认识上,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通过数字化教学的方式,能让学生更快、更方便的掌握相关美术知识,通过电脑上的反复练习,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美术概念,让学生能够进行更深层次的练习。在美术教学中,不仅仅要注重绘画技巧的教学,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通过高校美术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数字化时代下,电脑绘画为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途径,一个更方便创造美的工具。但是,在教学的过程汇总,还要兼顾到传统的绘画教学。和电脑绘制的方法相比,传统的作画方法更能让学生感受到艺术气息,使学生享受用画笔创作的感觉,这是电脑绘画所不具备的功能。因此,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应当同时重视数字化教学和传统教学,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全面能力。

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任何教学模式都需要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下,计算机绘画这种教学模式,不仅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教学水平,了解数字化时代下的全新教学模式。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下,计算机绘画以及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高校美术教学的重要途径之一。和学生有所不同,在高校教师方面,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普遍较差。因此,在提高教师素质上,一方面要改变传统教学的观念,使教师认识到计算机绘画所具备的精确、高效的特点,例如其在影视广告设计、三维动画等方面的应用,让教师主动接受计算机教学。并将丰富的教学经验融入到计算机教学中,使得高校美术教学更有效[2]。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教师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大多数高校教师都有着较高的专业水平,良好的理论修养,但很多教师都缺乏计算机地方面的应用技巧。因此,学校应当加强对教师计算机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运用计算机进行教学的能力,从而可以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在数字化时代下,美术教育逐渐从表态走向动态,通过计算机动画技术,教师可以将教材中的内容动态展示出来,让学生更加真实的感受到作品的流程,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让学生牢牢记住作品。所以,在数字化时代下,提高教师的计算机绘画教学能力是高校美术教育的基础,也是保证高校美术教育力量的核心。

五、结语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教师必须要紧跟时代脚步,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下,要懂得利用计算机绘画的方式,加强美术教育的质量。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摒弃传统美术教学,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传统的教学方式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因此,要将两者相结合,突出对学生艺术素养以及创造能力的提高,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美术人才,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作者:袁靖轶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阳.试论数字化时代的高校美术教育[J].长春大学学报,2010,11:117-119.

[2]崔文新.试论数字化时代的美术教育[J].美术教育研究,2015,11:116-117.

第七篇:高师美术教育发展策略

摘要:美术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在对学生的品德的培养、智力的发展以及审美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试从当前我国高师美术教育的现状出发,对高师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高师美术教育改革的有效建议,为当前高师美术教育体制改革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高师美术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模式

美术具有德育功能、智育功能和美育功能,在对学生的品德的培养、智力的发展以及审美能力的提高等方面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美术教育以其形象性、情感性以及文化性独立于民族教育之林。目前我国的高师美术教育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高师美术教育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

1当前高师美术教育的现状分析

首先,当前高师美术教育过于强调对于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主要围绕“技术”展开,着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忽视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脱离了美术作为一门艺术的本质。其次,我国高师美术教育专业的师范性不强,没有重视教学方法和过程,美术专业的课程都只局限于美术范畴,忽略了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例如:历史、地理、哲学、自然等等。而这些学科在很大程度上都与美术相互渗透,是美术教育的必要补充。著名的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认为:“中国治学与西方不同,西方学问分门别类,互不相关,中国学问分门不分类,触类旁通,最后融而为一。”这是值得深思的。最后,随着高等院校急剧扩张,许多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专业办学规模随之逐渐扩大,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的目的已经开始背离社会的需要,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高师美术人才质量的培养。

2高师美术教育的发展策略

2.1培养顺应时展的美术师范人才

第一,转变教学理念。高校要明确高师美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在对美术教育模式的调整之下,要给美术师范生传授的不仅仅是美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多的是教师的基本功以及其他的教学实践能力。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及时对课程做出相应的调整。根据新的教育理念培养符合新时展要求的美术教师。第二,加强多媒体教学技能的培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美术与技术的融合越来越普及。中小学普遍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一方面,美术师范生要想立足于这个时代的发展,顺应时展的潮流,必须掌握多媒体教学的基本能力。另一方面,高师美术教育专业应该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过程中的使用,让更多的师范生掌握多媒体教学工具。第三,综合各学科的平衡发展。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美术师范生只具备相关的美术理论知识和教育心理学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高师美术教育的改革,应该学会角色的转换,一专多能。这就需要在课程的设置中,加大文化课的比重,以达到专业与文化的平衡发展。

2.2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是高师美术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我国的美术教育体制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课程设置、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中的实际问题着手,按照艺术自身的教学规律,突出“师范性”,要强调师范性这一理念。将“师范性”放在首位,着重培养学生的教师素质,培养顺应时展的美术教师。

2.3培养美术师范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美术本身就是一种创造,高师美术师范生具有比其他专业相对活跃的思维能力,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创造性思维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创新能力,如果说创造性思维强调的是一种观念,那么创新能力强调的更是一种综合实力,高校要培养美术师范生创造性、多角度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3总结

美术教育是一门特殊的素质教育,它具有寓教于乐的特点,是其他学科教育所无法比拟的。新世纪的高师美术教育,必须顺应时展的要求,在对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的改革,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入手,不仅要培养美术师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这需要在教学中综合各个学科的平衡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以顺应时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赵晓斌.关于高等美术教育改革的若干思考[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08,(1).

[2]马宁.浅议学生思维创造力的培养[J].课程学习,2010,(6).

[3]杜大恺.艺术教育的当代境遇[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周远屹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第八篇;高职美术教育在学生审美观的应用

摘要我国现在大力支持和扶植高职教育的发展,积极推动高职教育的改革,对高职教育的要求逐渐提高。本文通过对高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观的必要性和现状的分析,提出提升高职美术教育中学生审美观的措施,以期为推动学生审美观应用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高职美术教育审美观高职教育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原有的教育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所以近年来我国一直强调素质教育的发展。我国的素质教育主要包括:思想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身体素质教育、审美素质教育等。素质教育注重的是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审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一项不可缺少的环节理应得到重视。提高高职学生的审美能力会有利于发展高职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1高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观的必要性

1.1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培养学生的审美观有助于学生养成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人类的自我关怀以及对自我的尊严、价值的追求。人文精神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物质文明建设也有一定的影响。人类精神世界的创造物主要可以分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艺术作为人文科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灵魂的真实。学习艺术、培养审美观,有助于人类寻找真实的自我。人文精神会培养学生的自我性,避免学生在接受学校教育之后变得千篇一律,使学生真正成为一个有极高的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的人才。

1.2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审美观将会有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人才质量、数量、结构跟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我国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更加复杂,对人才的创新能力要求更高。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作为一种多样化的培养方式,其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将创新理念融合在教育过程中。艺术中所具有的抽象和创造思维将有利于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近而有利于综合型人才的产生。

2高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观的现状

学生的审美观主要是指通过一定的美术教育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在高职教育中提倡审美教育将会有助于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有利于学生文化素养、精神境界、创作思维的提升,让学生更能够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审美观念对于学生来讲比掌握一种专业绘画技巧影响会更加深远。虽然目前高职教育已经认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因为起步较晚,很多领域不够完善,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2.1课程作为选修课出现,重视程度不够

现在教育界很重视美术教育。特别是近年来中小学美术学科教育改革进度很大,美术课不再成为可有可无的一门课程,而是变成了一种必修课,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也都随之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教育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而高职教育中的美术教育却还呈现一定的落后性,基本上是作为选修课的形式出现,重视程度比之其他学科明显降低。美术选修课不但不被老师所重视,学生也仅仅看重最终的结果,只在乎学分、成绩,而忽视课程的过程,最终导致学生未能够通过课堂教学培养个人审美观念。

2.2课程体系的陈旧,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

美术教育是通过讲解艺术的特点、流派、内涵、时代变迁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国内外不同艺术流派的具体内容,拥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形成个人的审美观念。更重要的是美术教育可以使学生借此了解画作里面包含的不同地域、不同阶段的文化和思想,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但是现有的高职美术教育课程体系比较陈旧,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学校开设的课程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得到及时的更新,课程内容还是以鉴赏国内外美术作品为主,没有注意到设计、建筑等新兴行业中的美学概念。并且教学方法也比较落后,作为一个人文气息浓厚的学科,应该利用多媒体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而不应该仅仅依照书本进行填鸭式教学。此外,促进现代美学发展的科学概念、心理学概念没有被教师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导致教学内容与美学发展现状脱轨。

3高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观的措施

高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观的要求有以下几点:首先,要帮助学生构建牢固的美术知识体系框架。二是要培养学生掌握发现美、认识美、理解美的能力,健全学生的审美心理结构。高职教育可以针对当前美术教育的现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措施进行改革,提高高职学生的审美能力。

3.1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提升学生对美术的兴趣

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生过程中去。教师应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不同教学方法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中愉快的接受知识,同时还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教师通过引导学生用心观察生活,使高职学生能够运用正确的审美能力去欣赏存在于自然界、社会生活以及艺术领域中的美。教师应该改变之前被动的教学形式,尝试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学习中去。教师还可以换位思考,以学生的心态来设置教学内容,并且跟同学们保持及时的沟通、讨论,适当的给予学生一定的鼓励和启发。在导入新课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引用大文学家们对经典美术作品的描写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例如培根的《谈美》、李泽厚的《美的历程》等书就有大量的艺术描写,作为文学大家的描写更为细腻,会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这样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3.2改善教学方法,开设创新课程

在过去高职开设的美术课程中,教学方法十分的落后,教师一般都是开设中外名画欣赏的课程,课程选择余地比较小。教学内容也比较落后,教师通常是将美术作品进行简单的罗列,平淡无趣地向学生讲解一下作品背景、作者生平、作品精彩之处,未能深入对画作进行探讨讲解。首先,教师要提升自己本身的审美能力和讲课水平,做到直观、风趣、准确的向学生讲授课程内容。其次,教师可以组织学生结成小组,上课前进行预习活动,上课时小组之间互相讨论。例如在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时候,教师可以改单纯的知识传授为诱导启发式教学。上课前将全班学生分成小组,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相关历史背景、社会环境、思想形态的资料进行搜集整理,上课的时候进行讨论,各个小组派代表人上台阐述本组意见。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就画作的主题、构图、环境、色彩、绘画情感等方面提出问题,作一个引导作用,引领大家进行讨论,既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课堂效果充分发挥,还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竞争能力。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对经典画作进行简单的临摹,学生可以在这种简单的模仿过程中自我感悟,最后审美观得到提升。最后,可以开设创新型课程,给学生课程选择的余地。创新型课程以美术欣赏课为主,另外开设例如现代艺术流派欣赏、服装设计、建筑美学、设计美学等课程,使高职学生可以通过对不同领域、不同流派的美学有一定的认识,激发高职学生对艺术的热爱,提升学生的欣赏水平。

3.3学校组织校园活动和参观考察活动

学校方面也应该担任起培养学生审美观的责任:一是组织校园活动,比如校园美术作品展、学生美术作品比赛等,号召全校同学参与到评价工作当中去,在学校中营造出一种艺术氛围,时刻培养学生的审美观。二是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美术馆参观艺术作品,给高职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自然的学习环境,使高职学生在愉悦的学习环境中受到艺术的洗礼和熏陶。审美观的培养并非是一日之功,也并非是课堂上的短短时间就可以一蹴而成的,所以需要教师、学校的不懈努力,积极开展一些与艺术相关的校园活动。

3.4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进行教学

由于高职学生在之前的基础美术教育中,掌握的知识比较浅显,审美观的培养也不健全,所以高职的美术教育应该将美术教育深化,依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特征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进行教学活动。比如在教学内容方面,可以先从基本的配色和结构形态开始讲起,然后再讲平衡感、空间感,最后再讲整体的协调性和层次间的相互关系。这样可以一边给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还能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还要注意由易到难的进行教学,可以先从点讲到线、从线讲到面,再进行美术作品的欣赏。比如,以点的教学为例,可以在一张PPT上画上两个点,让学生去感受坐在教室不同的位置去观察点与点的距离。然后,教师在接下来的PPT展示过程中将点拉近,或者将其中一个点变成圆形,或者将点分别变成不同颜色。通过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不同颜色让学生感受其直观的变化,从中体会艺术的无穷变幻和未知的魅力。

4结束语

康德认为审美观是根据人的感觉判断出何种是美,给人带来了愉悦,而人便会为了这种愉悦去追求美。高职的美术教育不应该只是向学生上几堂课那么简单,而是要教学生用心体会世界上不同形态的美好的方法。培养一个良好的审美观可以让学生拥有良好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

参考文献

[1]罗诗琦.浅析大学美术教育在提升学生审美观上的应用[J].艺术品鉴,2015.5:217.

[2]田醒.河北省高职院校美术公共课调查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3]卢鹏.高职院校美术史论课程教学改革思考[D].山东师范大学,2009.

[4]余根景.高职美术教育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D].福建师范大学,2009.

[5]谭洁.后现代主义课程观下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类课程研究[D].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5.

[6]徐莉.高职美术教育对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的思考[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97-98.

作者:徐喆 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系

第九篇:美术教育在高职院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摘要: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在艺术教育中有着独特的作用。阐述美术教育可以形成审美意识,促进专业学习、提高道德素质,培养健康人格和创新人才等重要性。

关键词:美术教育;高职院校;创新人才

我国的教育观念和体制伴随着改革开放发生了巨大变化。高职院校教育在全国教育中占据着越来越重的位置,而美术教育更是重中之重。美术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必要部分,决定了它在高职院校教育中特殊作用。本文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一、美术教育有助于审美意识的形成

审美意识,包括审美的感知、感受、趣味、理想、标准等各个方面,是审美心理活动进入思维阶段后的意识活动。人们常通过艺术来研究人的审美意识。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开设美术鉴赏课等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是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一个必然趋势。而美术鉴赏课其实就是美术教育的形式之一,未来可能也会成为其他专业必修的一个发展趋势。开设美术鉴赏课程,可以提高自身的审美意识,才能根本上改变个人的艺术修养、人文修养、价值观,等等,有助于艺术生个性的养成,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和就业。除了掌握扎实的艺术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审美意识,能敏锐地感知、感受、欣赏各种事物的美,从而间接提高生活质量。这种意识的潜移默化力量强大,可以改变一个学生全方面的能力。随着中国大学生毕业人数不断增长,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压力大,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艺术生必须学会用恰当的艺术语言和知识在社会上进行交流和沟通,并对自己的服饰也要保持自己的个性和审美观,让自己的身份和审美水平等符合艺术专业。因此,艺术生在校期间就有必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

二、美术教育有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

美术教育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演讲、书法、唱歌、跳舞、表演、旅游、茶艺、演奏等。学生通过参加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从中认识社会,学会做人,欣赏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与大家互相交流中悄然反观自身并进步与成长。此外,开展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美术或艺术讲座;或在学生中举办专门的培训班、组成研究团队等,通过教学方式、团队合作使学生增加一定的美术知识或学到艺术创造的一技之长,使其美术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这些学习的过程与经验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体会到乐趣所在,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美术素质无形中得到提高,从侧面促进了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例如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美术欣赏课,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年代和题材的美术作品,有外国的有中国的,有古代的有现代的,反映的每个时期不同的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书法课程的开设可以让学生修身养性,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从骨子里改变一个学生的内涵……诸如此类的美术活动,有助于扩大知识面,开阔视野,帮助积累一定的社会历史文化知识,形象地接触到许多不能涉及的广阔领域。因此,有了基本的审美能力、理解能力和丰富的美术知识,艺术设计的学习更得心应手,设计的作品也会更有层次和内涵。它为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三、美术教育有助于道德素质的提高

道德素质可以直接影响一个学生,成为其生活、工作的一个衡量标准。高职院校开设美术教育课程,加强个体的道德塑造,为其提供坚定的感情基础,能让学生认识、体验各种社会道德现象,掌握社会政治标准和道德规范准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品德,衡量自己是否符合社会的各种道德现象。美术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素质教育”。高职院校培养的优秀人才,应该具备强健协调的身体、先进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健康的道德品质,同时还包括具有敏锐的观察感觉能力、创新求异的能力、奇特的想象力和强大的精神世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他们的感知能力和认识能力得到提升,优秀的校园环境塑造高尚的道德和行为习惯。例如,平面广告专业《包装与设计》欣赏课的进行,学生上课是否迟到,提早到达教室或旷课,这是对教师和学校甚至是对自己的尊重。从他思想活动的开始到结束,整个过程都可以反映出学生的道德素质。他们在学校的一言一行,知识的学习与智慧的训练靠智育,身体的强健靠体育,在很大程度上都要通过美术教育来完成。而在这个过程中,内心得到巩固就会呈现出一种状态,从而推动道德意志的形成,进而形成崇高的道德情操、坚定的道德信念。

四、美术教育有助于健康人格的塑造

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生活的压力致使人们奔波劳碌,精神生活贫乏,市场经济中的商业活动和社会现象会给艺术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甚至扭曲人格。因此高职院校艺术教育中的美术教育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散发出强大的人格力量,耳濡目染地感染着学生追求高尚人格。美术教育从内容到形式都带有很强的艺术气息,学生身在其中熏陶自己,满足精神世界的追求,心灵深处受到深深的感染,起到协调人心、涵养性情的作用。美术教育具有鲜明的情感性,教育过程中学生的情感的释放与交流,感性与理性的交叉与感知,能丰富他们的情感,培养他们爱的态度、能力和需求,养成良好的处事能力,促进他们塑造健康的人格。一位优秀的学生干部,无论是从待人处事,还是专业学习、做事态度,能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肯定能感受到他身上的人格魅力;而学生干部身上具备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都是在整个美术教育中形成的。因此,对高职学生实施美术教育,可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树立崇高的审美理想,使人的身心———感觉、情感得到全面健康发展。当然,美术教育并不是塑造人格的唯一方式。

五、美术教育有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创新是进步发展的源泉。培养具有必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等应用型人才,一直是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而教育教学的重要目的则是发展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这也是近期国家教育的发展趋势。高职院校的美术教育,重在尊重和鼓励学生,重视学生积极情感的调动和激发,支持学生发明创造创新,学习方法、技术等,呈现一种崭新的、富有成效的教学模式,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人类有自己的统一性、共同性,这是作为群体存在的因素,但不可能大家都是一样的,还必须培养和训练个体的创新求异能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创新求异如果那样人类将永远停留在茹毛饮血的阶段,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正是通过创新与求异,人类才有了科技的发展,有了现在各种先进产品。正是有了创新与求异,才有了不同层次的学生。美术教育是培养人的创新求异能力的最好形式。美术教育有共性也有差异性;艺术创造不是共性的,强调独创性和个性,它们的共同存在使人的创新求异追求得到极大的满足和发展。美术教育通过审美活动中的种种创新求异现象,能够充分有效地培养人的自觉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比如,学校教育中,书法课程的开设,充分调动学生对书法的认识和喜爱,使学生主动地形成自己的书法创作个性,那才是真正的美术教育。

六、美术教育有助于高职院校工作的开展

不同对象,同样的美术教育,由于生活背景、心理和文化不同,其审美能力、人生价值观效应的大小也不同。美术教育有长短期之分。短则动摇人生价值观的某些部分,长则多方面或者全方面影响人的价值观念,以至改变人的习惯、行为。高职院校开展美术教育,就是为了使青年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且乐于接受教育。这样,高职院校的教师、辅导员以及工作人员,能较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高职院校良好的校园环境,是一种隐形课堂,它育人无形,学校的建筑物、图书馆、实训室等高雅的建筑物,一花一草一木,都散发出美;美术教育与思想政治的结合,使美术教育贯穿课堂……在这些的熏陶、感发下,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校开展工作更得心应手,也就不会出现学生闹事、打架等现象。当然,这些关系的存在都是相互的。

七、结语

总之,美术教育是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素质教育,学校应加大力度设置并优化美术教育课程和教育资源,建设美术教育师资队伍和谐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让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美术教育绽放灿烂的奇葩。

参考文献:

[1]张道森.美术教育学[M].上海:三联书社上海分店.2014.

[2]李婷婷.浅析高职院校开展美术教育的必要性[J].教育探索.2014,(03).

[3]李连方.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的发展与改革[J].中国成人教育.2008,(12).

[4]刘玲.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美术教育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3,(07).

[5]李海燕.论高职院校开设美术鉴赏课对培养大学生审美意识的重要性[J].美与时代(中).2015,(07).

作者:陈爱霞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艺术系

第十篇:大学美术教育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对于人才的标准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各种新事物层出不穷,各种科学技术也在飞速发展,国家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来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大学美术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我们的时代呼唤创新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美术教学在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关键词:大学美术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前言:

要想依靠大学美术教育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要对大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研究大学美术教育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这是社会的发展需求,也是美术学科自我发展的领域开拓。本文将首先对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和优势进行介绍,然后对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探讨,最后总结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意义。

一、创新能力培养的社会需求

新的课程标准改革是按照我国目前的人才培养需求来制定的,所以也体现了我国对于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由于大力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各种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计划也陆续被提出。而创新能力正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佳体现,一个有创新意识的人在生活中能够正确的看待事物,改造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的美术教育应当充分挖掘其中有关于创新能力的部分,首先培养学生在美术作品上的创新意识,进而培养起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大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创新能力刻不容缓。

二、大学美术教育在创新能力培养上的优势

培养创造力向来是大学美术教育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从美术教育中找到了培养创新能力的方法。美术教育有着中身后的艺术背景,而艺术活动本身就是人类最富创造性的活动之一。对于艺术水平的磨练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培养创造新的艺术作品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美术教育是天然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平台。在日常教学中,美术教师可以从美术作品开始,启发学生寻找新思路,拓宽新渠道的方法,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提高创新能力[1]。

三、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

要在大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对大学美术教育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长久以来,美术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都处于边缘地带,没有收到足弓的重视。同时美术教师对于大学美术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在教学中,许多大学美术教师都更加偏重与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不重视实际动手创作的能力。教师应该在课堂上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想象,以生动深刻的故事来让学生迅速的领悟到美术的本质,进而激起学生学习美术,进行美术创作的性质。

四、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内容

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应当成为日后大学美术教育课堂上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创新能力的培养与一般的技术培养不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不断的接受创新思维的熏陶,进行创新想法的实践。这一过程是稳定而漫长,所以需要大学美术教育长时间的熏陶和培养。如果对创新意识的培养出现了时间断层,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美术的原型,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分组协作,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实践,让创新的产品真的从自己的手中实现,让创新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常态[2]。

五、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评价机制

大学美术教育要想真正高效的培养创新能力,就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把大学美术教育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推动全都量化为具体的数据。如果没有一整台评价和考核机制,那么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就只能是一纸空谈,没有实际价值,不但学生不会觉得有什么改变,教师同样不会认真对待。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考核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需要融入额外的思维,对于出题人同样是一种创新能力的考验。通过考核,可以自然的让学生重视起创新能力的培养,然后积极的开动脑筋,进行创新活动[3]。

六、大学美术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意义

1、有利于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大学美术教学方式相比于时代的发展更新得非常缓慢,这让这个大学美术教育的发展都陷入了停滞。改善这种状况,就要从改变大学教育方式入手。通过这次创新能力培养的改革,大学美术教育可以使用更多的教学方法,更灵活的教学手段,是教学方式摆脱过去的陈旧和死板,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学生来说,大学美术教育将成为其日后走向社会最宝贵的教育财富和精神财富之一。凭借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学生将能够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贡献[4]。

2、有利于美术学科的发展

美术本是艺术的一种,是一门需要创造的学科。但是,近些年,美术教育出现了机械模仿的刻板印象,许多人认为大学美术教育就是不断的模仿,从模仿之中锻炼自己的操作技巧。这种认识无疑是错误的。我们要倡导大学美术回归到重视创造,重视创新的路上去,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方面的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整个美术学科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以此为契机,美术教育将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支持国家的建设。

3、有利于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

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急需大批的创新人才来支持各行各业的发展。大学美术教育培养的具有创意能力的人才,以后将陆续走向工作岗位,将我国从“人才大国”转型为“人才强国”。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竞争。我们要在这场竞争中胜出,就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大学美术教学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人才培养平台之一。结论:大学美术教育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大学美术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和优势,然后分析了大学美术培养创新人才的内容和方法,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建议。

作者:吴艨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王金丹,施苏雪,郑晓群.生命科学竞赛活动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02:82-83.

[2]王满刚,张麟文,孙豫.绿色化学理念在大学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6,02:238-239.

[3武海潭.体育课不同运动负荷组合方式对少年儿童健康体适能及情绪状态影响的实验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4.

[4]崔琳,罗羽,陈俊国.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中护理人员的素质现状及对策[J].护理学杂志,2010,04: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