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教育浅谈

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教育浅谈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发展,其中数字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而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如何将其有效利用于我们的高校教学教育事业已成为世界公众尤为关心的事情。可以说,高校的美术教育作为高校教育事业中的一门艺术类学科,展现了它与众不同的一面,我们要通过美术教育对学生们进行素质教育,培养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从而使得他们全面和谐发展,而不是只局限于课堂上教师讲授的基本理论教学内容。运用数字化信息在高校美术课堂上讲授美术发展的新观念。在此,我将针对高校的美术教育如何于数字化时代适应发展作出如下解释说明。

关键词:高校美术教育;数字化;影响

在21世纪的新中国,自大学教育体系建立以来,一直缺乏对于高校美术教育的培育与发展。可以说,高校美术教育一直被教育界遗忘在教学课程的角落里,大多数高校都流行于形式,并没有真正关心美术教育开设能否正常运行,它的开设对于学生们能否产生影响。甚至好多学校虽然开设了这门课,但都把它作为主课下的一门放松课,是可有可无的,而且大学学生都会把公共课当成无聊的课,很多人逃课也是常见的现象。但是我要在此强调的是美术教育作为艺术类的一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及其素质教育都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在情商素质的培养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分析高校美术教育的培养

在现代教育发展状况中,虽然德、智、体、美、劳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具有一个中国人基本拥有的素质的标准,但是仍然会出现高校为了每学期学生专业考试成绩而把这些公共课当做绊脚石,一并取缔,所以下面我将谈谈高校美术教育对于学生们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一)高校美术教育对于民族意识的培养

对于学生的美术教育并不是一种专业的职业教育,而是一种普及性的一般教育,它的那种直观性、随意性可以激发学生对于画画的兴趣,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培养、思想情操的陶冶、思想道德的培育等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高校美术教育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我国传统美术的博大精深,了解我国优良的民族美术传统,增强学生们的爱国情结。高校教师们可以把一些精美的物质文化及非物质文化作品拿到课堂上供学生们参观学习,通过这些艺术品加深学生们对于相关美术知识的学习印象,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在乐趣中成功学习知识。

(二)高校美术教育利于提高实践能力

我国的传统美术教育多都是一些实践能力较强的学习,培养了学生们动手的能力,他们会并用嗅觉、触觉、听觉、视觉等相结合创作出比较优秀的作品,锻炼了他们手的灵活性,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得到很好的结合与发挥,学生们自己的认识、思想、情感等也都与美术文化有幸得以接触。学生们也可以走出课堂,进入大自然的美术环境,得到最真实的身心体验,在自然的环境中创作出极为灵动的作品,体验到自然之美景。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去改造环境,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大自然,增强他们的保护自然的意识,不再随意破坏环境,这就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

(三)高校美术教育利于增强创造能力

如果不在高校开设美术教育这门课程将会对于学生们的身心发展造成一定的不良作用,极有可能使得学生们的性格懦弱、胆小,个性不突出,严重的体现为心智不全,表达内容不丰富,创造能力不足。故而对于高校美术教育的开展我们应该支持,它可以多方面的培养学生的创作实践的能力,若是有不愿意动手的做手工的同学也可以去多欣赏自然环境,开阔眼界,多方面的涉及知识有利于他们思想意识的提高。

二、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

高校美术课程的设立对于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培育发展作用,故而它的设立可以使得学生培育全面发展方向及了解到各种不同形式的艺术。随着时代的不断推进,数字信息化的高速发展,迫切的需要不同方面的人才,也需要具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新型人才。高校也了解到这些方面的情况,设立了美术教育这门课程,当然同时也要注意其与时展相适应,因此,数字化教学的改革便成为了高校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数字化时展的情况下,采用数字化的形式并运用网络媒介进行高校美术教学,使得美术教学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可观性、多样性,便可以培育出适应数字化时展所需要的具有创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美术教育就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不断进行改革,使得学生们可以在不同时间段学到最新的知识。数字化美术课程的形式多样:

1.数字化模式:

是用因特网或者其他数字化形式进行美术课程教学。

2.个性化模式:

有着自身独特的形式,每个人所具有的知识储备不同,造成每个人思考、学习方式不同,故要尊重不同的学生的学习方式。

3.交互学习模式:

学生们可以一起交流自己不同的想法,分享各自的学习经验,提高学习效率,互相促进提高。

4.探究式学习模式:

让学生们在怀有探究精神的情况下去自主学习知识,使的学生们具有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能力。

5.自主化学习模式:

学生们自己利用互联网查询资料,提出疑问并自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安排学习计划,使得其自身做到自我监督学习。

三、数字化时代下的高校美术教育产生的影响

在数字化时代下进行高校美术教育,使得学生们不仅可以不再对于知识死记硬背,还可以使学生们自主的寻求各方面的知识去完成学习任务,使得学生们视野开阔,提升了想象空间,并且开发了他们的批判性、想象性、创造性、发散性的思维能力,让学生未来的发展可以更加广阔。数字化时代下的高校美术教育产生的影响可谓极为重要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美感的需求增加及鉴赏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培养超脱现象的审美态度,有了这种超脱现象的审美者,才使得那些有价值的文物得以保存下来,还有些甚至成为旅游景点,促进经济的增长;有利于学生们智力的增长,美术教育对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及扩大并加深客观认识有着重要的作用;美术教育也有利于陶冶情操,在美术这个宽泛的概念中将世间万物都看做生命的载体,传达着生命的存在。本文从分析数字化时代下的高校美术教育的研究角度深入探讨了作者对于数字化下高校美术教育产生影响的认识,不仅对其内容做出了陈述,更对其内涵做出了深入探讨。但是本文仅仅代表作者的观点。由于对于数字化时代下高校美术教育所产生的影响难以调查,可能无法对每个问题认识全面,但仍希望为读者提供借鉴和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勇.《美术教育学》.河南大学出版社,2005.[2]杨佩文.《初中教师之友》.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12.

[3]谢雱.《中学美术教学教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06.

[4]万书元.《艺术美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05.

[5]尹少淳.《美术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01.

[6]宗白华.《美术散步》.人民出版社,1981.06.

作者:李尚可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