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观能动性在美术教育中的重要性分析

主观能动性在美术教育中的重要性分析

在高职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具备特殊化性质,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这种教学手法,普遍已经被认可,特别是在美术教学当中尤为适用。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仅要传授学生与美术相关的课堂基础知识,同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要逐渐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开发,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上养成良好的自觉性,学生对课堂和教学产生了兴趣,教师才能够在将教学质量和学生对美术的学习欲望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相应的提升,由此,教师再教学上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在传统高职美术教学课程上,教师之将教学倾重与一味的死板教学,导致学生无法在创意的课堂上更好的将自我进行展现,就算教师再课程上尽可能的为学生制造发挥才能的机会,学生与教师之间由于没有默契的互动,从而无法进行达到教师教学所期待的标准。在创新教学的实践中教师在你课程教学时,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判断理解语言的能力,在新颖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体验到了美术与自己身边的生活如此的贴近,并且,教会学生将美术的元素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从此,高职学生会深深爱上这个“开满花朵”的课堂。

一、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实际的美术教学中,课堂的基本进行条件就是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才能够使学生深刻的进入课程的教学内容中,而将课程环环相扣的并且在教学的主观能动性上起到相对重要的作用,教师再课程的教学中要将课程教学的主体位置交给学生,使学生在美术的课堂中大胆的创想,大胆的尝试。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师再课堂教学时,应使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地位,并且,在教学的过程中选择尊重学生的想法,并认真的听取学生所提出的疑问和意见,针对不同问题进行相应的知道,以至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更加根深蒂固,这样以来,教师在高职美术课堂上能够有效的跳动学生对美术知识学习的兴趣和期待,学生通过自身对学美术的学习产生了强烈的欲望,从而使自身通过自主学习对美术的相关课程来获得知识吸收的满足。

二、在高职美术教学课堂上,主观能动性存在的意义

在高职美术教学课程中运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行学习。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载体,在课堂教学上,培养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教师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将学业中的美术课程学习当做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去亲身体验,并且在其中享受美术教学为其带来的成就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学生的知识构成和逻辑思维等综合学习能力得到了良好的锻炼机会。在美术教学真对速写的课程进展来看,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的,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其中的教学内容不会像基础美术教程内容那样简单,所以,教师更应该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美术,在整体学科中具有特殊性,是一项锻炼学生多动手操作的学科,从课堂课程教学的重点入手,细致的刻画了教学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在速写的课程中,教师针对速写实际操作的特点警醒系统讲解,让学生在学习中最先把握知识点,接下来,针对速写时需要注意的大体框架和绘画内容之间的比例进行准确的掌握,在细描的部分进行相对细致的讲解,如果说用人物为例,那么首先在学生描绘人物的同时要注意,人物的动态,当人物站立时测量高度是七头;当人物的姿势看书时测量高度为五头;最后在人物的动态呈现为坐卧时人体测量高度为三头半,当学生记住这些注意事项的时候,让学生进行课堂锻炼,在实践中操作理论知识的运用,并且添加简略的线条作为陪衬突出速写人物的立体效果。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职美术教师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首先,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上占据课程教学的主体地位。然后,教师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认真听取学生对于课堂知识所提出的任何问题,并在课程中进行穿插对其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每位学生都自愿参与到美术的课程的学习中,并且主动将注意力集中到教师的讲解课程的环节上,这样教师在课堂教学上,才能使学生在学习上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促进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不断的提升。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快乐获得知识的熏陶。

作者:刘清秀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