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中学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中学美术教育是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学美术教育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审美能力、审美修养的重要阶段。但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中学美术教育上存在一些问题。中学美术教育的缺失,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养成,不利于学生美术素质和审美鉴赏水平的培养。解决当前的中学美术教育,重视中学美术教育对教育改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中学美术教育;素质教育;当前问题;对策研究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素质教育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学教育为了跟上时展的步伐和需求,面临着新的改革挑战。中学美术教育对发扬和传播美术文化,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和审美能力的功能并不是一般教育能够取代的。我国当前的教育理念和实践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中学美术教育暴露出一系列问题。

一、发展中学美术教育的必要性

在新时代,国家日渐强大,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也越加重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飞速,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这对我国素质教育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中学美术教育的推行是知识经济时代与我国教育发展以及人的自身需求共同发展的结果。美术教育使人类重要的文化教育活动,对美术文化的发展传播具有十分必要的作用。中学美术教育,对青少年在自由成长的过程中拥有良好的鉴赏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加强中学美术教育的基本素养教育,中学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坚实力量,其综合素养不仅代表我国形象,而且直接影响我国民族发展、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在学校教育中,中学是我国人才成长完善自我的重要阶段。

二、当前中学美术教育现状

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对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视。但从当前中学美术教育实际情况来看,中学美术教学效果并不令人满意。这主要是由于在美术教学中存在一些误区,限制了美术教育的完善及发展。社会盛行的应试教育是当前美术教育发展的直接阻力。当前中学均开设美术课程,但身处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和家长都不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的美术教育。学校片面追求学生升学率,把主要精力放在考试和升学上,一切为了应试教育。从而忽视了中学生美术教育,忽视了对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这对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改革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美术教育改革不可避免。传统教学方法,过于呆板,极大的打击了学生对美术的热情。

三、中学美术教育发展对策研究

一是培养学生的美术兴趣,促进美术教育发展。首先必须要明确中学美术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兴趣对学习美术十分重要,中学美术教育不能只注重专业技术的提高,忽略学生的自我表现力和创造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表现自己,刺激学生的学习欲望。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主动积极地投入美术课堂。二是改变教师授课方式,给这中学美术教育注入新的活力。长期以来,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美术教师的授课内容大致相同,按照教材内容进行授课,缺乏创新。教师主动性差,课堂气氛冷淡,教学过程中,未把学生该掌握的内容讲透。改变这种现状,要求中学美术教师要在教学之余认真备课,扩展知识内容。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革新,多准备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料、视频,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教师要多接触有关美术教学的方法和理论,善于创新教学方法,解决目前中学美术教学问题。三是加强在多媒体环境下的美术素质教育。新媒体应用教学是独立与课堂之外的网络教学。学生能够在新媒体中了解掌握更多的有关美术的知识和事物,利用网络扩展自己的美术知识。新媒体教育指导学生有效的利用多媒体资源,学会享受大众传媒资源,有助于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通过多媒体教学,使学生不断完善自我,积极主动学习美术。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学生通过图片和视频相关资料更直接的了解什么是美,增加教学的趣味性。相较于传统教学,新媒体教学的信息更加复杂多样,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美术教育服务。四是国家要注重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让学生成为应试教育下的牺牲品。国家应重视中学美术教育,通过美术教育,顺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审美鉴赏、认知能力、内在品格等。要充分认识到美术对人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影响。美术教育,不仅是向学生传授一定的美术知识和美术鉴赏的技能,而且对发扬和传播我国五千年来的美术文化,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和审美能力,有着一般教育学无法替代功效。

总结

随着我国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事业取得很大进步。在学校教育中,中学是我国人才思想成长完善的重要阶段。我国要把握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探索美术教育发展之道,进一步推动中学美术教育改革工作全面深入,提高中学教学的整体质量,为适应现代美术教育发展,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发展之路,加快推进我国素质教育的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旗.构建素质教育下的中学美术教师的素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薛雯波.信息技术与中学美术课程整合的实践[J].科学大众,2009(02).

[3]于涛.中师美术鉴赏课学习兴趣培养的实践与探索[D].山东师范大学,2012.

[4]李群,邓子平.高中美术欣赏课“网络五段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验[J].中国美术教育,2001(05).

[5]吴吉人.新形势下中学美术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及应对策略[J].美术教育研究,2013(18).

作者:孙凤明 冯尚年 田茂杰 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