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德育工作中留守儿童问题探究

小学生德育工作中留守儿童问题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化与社会的快速发展,留守儿童的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对于留守儿童在进行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且提出相关对策,从而保证留守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只有在教学工作开展前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的充分落实,才能够使学生的思想认知得到有效提高,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小学阶段;留守儿童;德育工作;问题;策略

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化与新课程标准理念的深入影响,留守儿童的德育工作成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组成部分。在进行留守儿童的德育教育工作开展中,由于学生的生活环境、心理问题等原因,导致这一工作的开展受阻。而长期不能够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则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留守儿童作为我国发展现状下的弱势群体,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严格落实德育教育工作,避免学生在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德育工作的缺失,不利于学生性格的塑造与身心的发展。

1.留守儿童问题

(1)学习较差。因为留守儿童缺少家长的管理,父母对于子女的期望值也并不高。通过相关调查能够发现,一些农民工在一定程度上认为自己的子女并不能够有所成就,对于子女的学习并没有过高的期望,而且也缺少相应的束缚。一般情况下,认为子女能够完成义务教育学习,就可以出外打工。此外,监护人也缺少对留守儿童学习上的管理。留守儿童在这种情况下,就无法能够专注于学习,不仅在思想上无法有效提升,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

(2)性格缺陷。留守儿童自身并不能够判断是非对错,对于问题也不能够从客观的角度来加以解决,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进而出现一些错误行为。比如,爱说脏话、打架等等。而且,一些出外打工的父母,因为对于孩子的愧疚,所以对于留守儿童金钱这方面并不吝啬,而留守儿童自身又缺少控制能力,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留守儿童出现自由、散漫、懒惰等等问题。性格上存在缺陷,不仅会影响学生以后的学习,最重要的是会容易导致学生以后容易误入歧途。

(3)心理障碍。因为留守儿童的父母并不在身边,所以缺少家长的关爱,这样就导致很多留守儿童都缺少家庭上的教育,导致心理教育不健全。从研究中能够发现,很多留守儿童都较为内向,而且自身缺少安全感,一旦遇到打击,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愿意与他人交往,不仅影响学生,而且对于以后的发展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此外,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过程中,也因为教师和家长不能够及时沟通,家长很少能够了解学生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严重的影响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即使教师指导留守儿童心理存在问题,但是因为家长并不能够及时赶回,所以导致心理教育很难能够顺利进行。

2.问题产生的原因

(1)家庭因素。在我国留守儿童的小学教育教学中,造成德育工作缺失的原因是具有多样化特点的,而家庭因素则是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在留守儿童的家庭中,一般父母都外出进行务工,导致学生的家庭教育缺失。在留守儿童中,最长出现的家庭教育是隔代教育。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学生则由家中的老人进行管理教育,在实施家庭教育的过程中,由于隔代教育对孩子进行的多是溺爱,不能够重视学生的教育问题,从而不能够在家庭教育中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在留守儿童群体中,还有一部分学生父母外出务工,而加重老人以经过世,只能够寄宿在亲戚朋友家。在这一背景下,学生不能够得到充分的父爱与母爱,并且在生活中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关心,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留守儿童群体中,由于家庭因素所导致的德育工作开展受阻的问题屡见不鲜,而这一问题没有具体的解决方式,因此是长期影响留守儿童小学阶段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不利因素。

(2)社会因素。在我国的偏远山区以及农村,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导致了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多,而这一留守儿童群体在社会生活中的育人交往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经常可以发现有学生性格孤僻,不愿意与同学进行交流沟通;有学生蛮横无理,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欺负同学等。这一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父母不在身边造成,而另一方面则由于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导致。在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日常学习与生活的过程中,一般有自己非常好的玩伴。在学习结束后的课后时间,这一部分学生会东走西窜,在生活中对邻居造成不好的影响。并且在社会生活中,由于环境中的任务大多是老人,不能够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管理,导致这一部分学生在生活中肆意放纵自己的性格,从而养成了非常多的坏习惯。同时,由于在社会生活中长期得不到教育与关爱,留守儿童在与人交流沟通以及交往的过程中不能够进行心的交流,因此同学之间的关系时常会因为一件小事而破裂,不利于同学之间和谐关系的发展。由于社会因素的影响,留守儿童在进行小学阶段的教育教学参与时,将身上的不良习惯带进学校,导致学生管理教育困难加大,并且由于长期不受约束的习惯养成,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也严重受阻。

(3)学校因素。在留守儿童的在校学习生活中,由于家庭因素与社会因素的影响,学生不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德育工作的有效落实,导致学生的思想认知长期得不到有效提高,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中,由于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严格,而学生的心理则放纵散漫,二者之间形成矛盾,导致德育工作的难以开展和贯彻落实。在小学学校中,也有较多的教师与领导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不能够重视,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够得到充分的教育,对于事物的认知与判断能力长期停留在自我认知的层面,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在小学学校中,有部分教育教学人员的思想扭曲,认为学生父母外出务工就是放弃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教学的开展过程中不能够以高度的思想觉悟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留守儿童由于自身心理原因,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不愿主动对寻求教师,导致学生的问题积压,最终非常容易引起学生的心理疾病。

3.解决对策

(1)重视家庭教育。在进行留守儿童德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对学生的家庭教育,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密切联系,并且要求家长在日常的生活中紧密联系学生进行教育与关爱。在当下社会快速发展与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环境下,家长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或手机进行与学生的密切联系,避免学生在生活的过程中缺乏父爱母爱,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一些特殊家庭中,教师应该主动担负起责任,对学生进行生活上的关注与关心,从而来弥补学生家庭中的缺失。例如在一些单亲家庭中,由于父母的一方面缺失,造成学生性格养成存在缺陷,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教师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在社会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对这一部分进行关心照顾,从而使学生的性格培养逐渐向正常发展。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的隔代亲属进行教育意识的提高,使家中的老人能够认识到为学生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育与监管,避免学生身心成长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通过重视学生家庭教育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从而在接受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接受德育工作教育,能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通过德育教育的学习来充实和完善自身,最终能够促进学生身心的成长与发展。

(2)重视学校教育。在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中,其作用要与正常学校的教育教学相比更加重要。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学校的领导与老师应该提高自身思想意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深刻的认识与高度重视。在进行留守儿童教育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重视的同时要重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避免学生心理出现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在进行学校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深知自身的重要作用,从而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有效地对学生开展德育工作,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在进行学校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明确学生的心理,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归属感,进而能够对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有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学校教育是留守儿童小学教育的核心,在学生确实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环境下,学校应该大力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作用,从而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能够针对留守儿童进行相关心理课堂的开设以及相关德育工作开展办法的创设,使留守儿童在接受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有基础的德育保障。俗话说树人先立德,只有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重视对学生的德育工作的开展,不断对留守儿童进行高效的德育教育,才能够保证学生的基础学习生活得到高效发展。

(3)良好氛围营造。在进行留守儿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与家庭进行联合,对学生进行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这一理念可以在日常教学生活中进行体现。例如家长会的召开、学生生活环境中德育教育的壁画宣传、主体班会的召开以及大型户外活动的举行等,都能够有效的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氛围。通过对社会氛围进行营造,能够使学生在参与社会生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德育教育,从而提高自身思想认知,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4.结束语留守儿童是当下社会发展的弱势群体,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重视留守儿童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保证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生活氛围与学习环境下不断进步与发展,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彭丹.试论小学生德育工作中留守儿童问题与对策[J].明日,2019(37):0366-0366.

[2]蔡庆华.农村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结合的实践探索之我见[J].新课程(小学),2018(3).

[3]张斌斌.试论农村留守儿童的德育策略[J].青春岁月,2018(17):337.

[4]顾建峰.小学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问题及对策[J].小学生(下旬刊),2019(6).

作者:陈新华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西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