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

网络环境下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

【摘要】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作为我国某一段时间内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已经逐步暴露出了相应的问题。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一些留守儿童正面临着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等多种习惯养成不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力量不足,更导致留守儿童行为习惯的培养要求无法得到满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网络环境;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城市与乡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农村留守儿童开始通过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式与父母取得联系,同时也能够接触到更加丰富的资源。相比于以往的农村留守儿童,网络环境下的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的培养具有更多的可能性,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受到了互联网信息的极大影响。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培养农村留守儿童上的积极作用,在互联网复杂繁多的信息中,给予留守儿童正确的引导。

一、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留守儿童群体的出现有非常复杂的社会原因、经济原因和历史因素,并且在留守儿童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留守儿童群体教育与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已经无法忽视,包括留守儿童踏入社会后,留守经历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急需进行解决。在以往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长期观察中,我们发现在外部约束和监管缺失的情况下,留守儿童群体中存在大量的不良行为和不良思想。同时由于农村教育的课业负担较小,这部分儿童还有大量的时间与社会闲散人员接触,过早地在缺少相应的辨别是非能力和抵制能力的情况下接触一些社会不良现象,从而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惯。当然,除了性格、心理、精神等方面不良习惯的培养,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学习生活也往往得不到周全的照顾,从而养成了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与进步。具体来说,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活方面行为习惯培养的问题。在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长期观察中,我们发现很大一部分留守儿童存在身体上的问题,而出现这些健康问题的原因往往是缺少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的正常发育受到了这些不好的行为习惯的影响,生活方面的不良行为习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饮食习惯方面的问题。儿童处于这一年龄段,往往缺乏较强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能力,而一部分乡村留守儿童在缺少父母陪伴和监管的情况下并不能得到有力的外部监督,经常因为贪玩、挑食等原因造成三餐不规律、不按时吃饭、不吃饭、以零食代替正餐等情况,久而久之儿童的身体就会逐渐出现发育不良、营养不均衡、肠胃功能紊乱、抵抗力差等问题。其次,卫生习惯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部分农村中还没有良好的卫生意识,农村学校也忽视了对学生卫生习惯的培养,尤其是在只有老人的家庭环境中,农村留守儿童不重视个人卫生,比如不能按时刷牙洗脸、不能定时洗澡换衣服、没有掌握正确的清洁和生理知识,经常出现生理方面的疾病并且得不到重视;另一方面,这一部分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培养受到成人的影响,没有完整、正确的公共卫生概念,存在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抽烟酗酒等行为。最后是农村留守儿童劳动习惯培养上的问题,一部分留守儿童还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甚至没有很明确的善恶观念,一些家长出于对留守儿童的愧疚或补偿心理,反而出现了过于溺爱孩子的现象。比如给出不符合孩子消费能力的零花钱、不忍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和家务,甚至连换洗衣服、整理书包等自己的事也由大人一手包办,导致孩子在成长起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没有相应的劳动意识。

(二)学习方面行为习惯培养的问题。长期以来,任何地区、任一阶段的教育都十分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学习成绩和实际能力提升的重要性,比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合作交流、制订科学的学习计划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有很大的作用。我们对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观察与调研发现,很大一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要低于正常家庭的孩子,在学习习惯的培养方面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不仅在习惯上与正常家庭的孩子有一定差距,在习惯的养成与培养上也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慢。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习惯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学习自主性的习惯,很多留守儿童没有养成相应的自主学习习惯,而这部分儿童往往又面临缺少外部监督的情况,这就造成了一部分留守儿童经常不能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长此以往就造成了学生学习进度上的脱节,学习效率低下。第二,学生没有根据自身情况为自己制定学习目标的习惯。学习是一项漫长的过程,不仅要有一个大的长期目标,还要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制定短期目标,但是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对于学习目标的重要性都缺乏深刻的认识,导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缺乏明确的学习动力,学习进程缓慢。

二、网络环境下培养农村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具体措施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尤其是电子设备与网络在农村的普及,多种多样的社交软件的出现,为农村留守儿童接触更加广阔的天地打开了新的窗口,使外界的信息流能够覆盖乡村。让更加丰富的资源成为农村留守儿童认知世界的重要养分,将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到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上有以下几种具体措施。

(一)通过互联网向农村进行信息输出。农村留守儿童不良行为习惯的养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农村缺少正确的行为模板,这一年龄段的儿童会不自觉地模仿其所看到的行为模式。因此通过互联网络向农村进行信息输出,向农村留守儿童展示正确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通过互联网进行正确的生活行为教育和道德教育,为农村留守儿童展示正确的生活行为,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开阔留守儿童的眼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这一部分儿童的自我约束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农村和城市形成信息资源上的无差异化,这样农村留守儿童能够及时获取更加丰富的资源,用于自我充实与完善,在农村留守儿童利用互联网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推出专业的应用软件。利用一系列的在线教育、资料搜索等软件,帮助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和学习所需的资料文献查阅,激发留守儿童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学生能够在好奇心与求知欲的推动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的目标。

(二)通过互联网增强留守儿童与监护人的联系。一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之所以无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因为缺少外部力量的引导与监督,这些儿童在尚未树立起基础的价值观念前就和父母分别,家庭教育在儿童行为习惯培养中的作用严重缺失。在父母外出后,孩子的临时监护人出于经济或精力方面的原因,只能保障留守儿童基础的温饱,无法顾及儿童行为习惯的培养、价值观念的培养,再加上父母情感的缺失导致儿童内心的孤独难以排解,从而造成一些行为的偏激,可以通过互联网增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及时弥补亲情缺失对儿童行为习惯培养的不良影响。并且,有一部分留守儿童其实具备善恶、是非辨别能力,但是由于父母情感的缺失,出于逆反心理,想要获得更多的关注,想要获得父母的注意,会故意出现不端的行为。通过互联网使儿童能够和父母及时沟通交流,一方面使父母能够及时获知孩子的状态,采取正确的措施,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儿童感受到父母情感的反馈,在父母的指导下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三、结语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互联网在农村生活中的价值已经体现了出来。我们同时应该注意到互联网在农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培养上的积极作用,使互联网能够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先进知识的重要工具,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建立紧密联系的重要桥梁。

作者:王招生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盐官镇新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