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篮球教学提高学生投篮技巧的策略

高中篮球教学提高学生投篮技巧的策略

【摘要】篮球是高中体育课程的一个重要构成内容,在篮球教学中,需要对学生的投篮技巧有效培养,提升学生的投篮水平。但是,在当前篮球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分析学生投篮技巧培养中存在的不足,然后指出教学活动需要关注的重点,最后提出可行的教学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体育;篮球教学;投篮技巧

投篮是篮球运动的一个重要技巧,因为篮球比赛的胜负是以最终得分来判定,而投篮则是篮球运动得分的直接手段。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就要对学生的投篮技巧进行锻炼培养。作为体育教师,便需要关注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把握篮球教学在新时期的重点,通过合理有效的策略,提高篮球教学有效性。

一、当前高中体育篮球教学存在的不足

从目前实际来讲,在篮球课程的投篮技巧教学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短板,导致教学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具体来说,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学方法单调,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强。从高中学生实际来讲,部分学生喜欢篮球运动,但是部分学生并不喜欢篮球运动,他们可能喜欢足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喜欢篮球的学生,学习兴趣自然很高。而不喜欢篮球的学生,学习兴趣就比较薄弱。而教师教学方法单调,就会进一步让这些学生提不起学习兴趣,在课堂上不能积极参与。第二,教学偏向于理论化,学生的实践锻炼不足。投篮技巧是篮球课程中具有很强实践性的教学内容,根据篮球运动的实际来讲,投篮技巧的基础在于理论,而水平高度则取决于练习多少。因为投篮连续越多,肌肉记忆越强,投篮水平也就越高。但是,目前投篮技巧的教学活动理论讲解较多,学生的实践锻炼不足,尤其是自由活动时间不少学生并未开展投篮练习,如此就会降低教学效果。第三,忽视了教学评价与教学优化。不管是什么教学活动,教学评价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因为通过教学评价,可以了解学生现阶段水平,掌握学生存在的薄弱环节,这样就可以针对性优化后续教学活动。而目前,在投篮技巧教学这个方面,部分教师忽视了教学评价,没有对学生的投篮技巧水平有效考核,这样也就难以为后续教学活动的优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高中篮球投篮技巧教学需要关注的重点

篮球课程在高中体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要确保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就要对其中涉及到的重点形成有效关注,以此为突破口,做好篮球教学。首先,激发学生参与。学生参与和篮球教学具有直接的关联,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程度,和篮球教学的效果存在有机联系。学生参与度越高,那么篮球教学的效果也就越好,反之亦然。所以,在篮球技巧的教学中,就要对激发学生参与这个重点予以关注,从教学方法展开创新,构建层次化、立体化的教学体系,让学生能够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下,对投篮技巧形成有效掌握。其次,深入练习实践。体育技巧的习得,必须要通过大量基础练习才能够实现,单纯掌握理论知识,并不能对实际技巧水平有太大帮助。因为对于体育运动而言,实践和理论存在很多差别,尤其是篮球运动本身就是在对抗中进行,不存在理想化的投篮条件,在教学过程中,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化的实战演练,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投篮技巧水平。最后,实施教学评价。对于投篮技巧,需要通过可靠的方法来进行评价考核,从合理的渠道切入,对全班学生予以考核。而且,在考核中,不仅仅是要考核学生的投篮实战能力,也需要对理论水平进行评价,不可以只关注其中的一个方面,要理实结合共同评价,才能对篮球教学起到指导作用。

三、高中体育篮球技巧教学的有效策略

在高中篮球教学中,体育教师要认清目前教学活动存在的短板,把握其中的重点,通过合理有效的策略手段改善篮球课程,让学生的投篮技巧可以得到有效增强。

(一)利用多样手段实施投篮技巧教学

要确保投篮技巧教学的有效性,那么需要调动学生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因此,便需要在教学手段上实现多样化,借助不同的方法和工具,实施投篮技巧教学。首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展开教学。在篮球课上,针对投篮技巧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NBA比赛中一些球星的投篮画面,通过这些比赛画面,对具体的技术动作展开分析。NBA作为篮球领域的最高水平联赛,里边有很多享誉世界的篮球明星。这些球星也普遍受到高中生的喜爱。通过这些球星的比赛画面来讲解投篮技巧,可以有效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可以通过体育游戏开展教学。体育与游戏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催生出体育游戏这个新事务,以体育技巧锻炼为基础的游戏活动。在投篮技巧教学中,便可以通过创设游戏的方式展开教学。具体而言,可以结合投篮的具体过程,设置能够让学生进行投篮的集体游戏,让学生可以在游戏中观察其他学生的投篮姿势,并且对自身的投篮技术动作不断优化。最后,可以通过情境构建的方式展开教学。情境构建就是基于一些生活素材或是实际案例,构建一个虚拟的情境,让学生沉浸到这个情境中进行体验感受。在投篮技巧教学中,就可以构建这样一个情境:比赛来到了100︰98的危急时刻,时间还剩下5秒钟,加入你是某某球星,你会怎么做?通过这样一个情境,让学生代入到自己喜爱的球星角色进行思考,对投篮技巧形成深入认识。

(二)有效进行实践强化学生投篮技巧

在通过多样化方法进行教学的基础上,还需要对练习实践这个层面加强关注,只有通过合理有效的实践练习,才能将理论技巧转化为实战技能。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不同的训练模式,让学生进行实践。第一,小组训练。所谓的小组训练,可以有2人一组,3人一组以及多人一组的训练模式,这可以根据课堂实际灵活安排。比如,可以让两个学生一组,以彼此头顶为目标,进行投篮练习。也可以5个学生一组,一共使用多颗篮球,一名学生进行投篮练习,一名学生在篮下捡球,一名学生在投篮处收球,这样五名学生相互轮换进行练习。第二,实战训练。在投篮技巧练习中,不能仅仅是在理想化状态下进行训练,还需要立足实践来锻炼学生的投篮技巧。因此,教师可以设置3V3,5V5等不同人数规格的篮球对抗比赛,让学生在实战中进行投篮练习。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还需要设置定时换人机制,每隔2分钟或3分钟就换人一次。此外,还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构建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切实有效地锻炼投篮技巧。

(三)基于学生实际实施个性化指导和评价

在投篮技巧教学中,还需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实现个性化的指导以及教学评价,确保教学能够促进每个学生的进步发展。具体来说,在教学指导这个方面,教师要给学生创造一定的自主练习空间,在学生自主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则要针对学生的投篮姿势、投篮角度、力度把控等进行个性化指导,切实解决学生投篮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教学评价这个方面,要先对学生原本的篮球技巧水平予以了解,然后根据原本的篮球技巧水平,分别设立不同的考核标准。针对投篮技巧而言,如果学生原本就具有扎实的篮球技巧基础,那么考核要求就要相应高一些。如果学生以前并无篮球基础,那么投篮技巧的考核就可以低一些。让教学评价符合学生实际,可以促进每个学生都取得进步。

四、结束语

在高中篮球投篮技巧教学中,目前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教师要对这些问题引起重视,然后从多样化教学、实践教学以及个性指导评价这些方面出发,有效推动篮球教学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余松林.高校篮球教学训练中学生战术意识的有效培育[J].当代体育科技,2017,(31):24+26.

[2]林宇清.论合作学习模式在高中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8.

[3]阿布日古,阿希达.高中篮球教学的意义与教学技巧初探[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16).

[4]陈朝龙.论高中学生篮球队的训练方法与技巧[J].运动,2017,(3):128.

作者:王俊峰 单位:吉林省汪清县第一职业技术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