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金融营销策略

商业银行金融营销策略

摘要: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对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不断创新金融营销策略,努力提升营销能力。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分析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金融营销影响的基础上,重点就如何推动商业银行金融营销向纵深开展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金融营销;营销策略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对商业银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要求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必须适应互联网金融时代,运用更加科学、更具创新性的方法和策略,努力提升金融营销有效性。这就需要商业银行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对金融营销的影响,并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大力推动金融营销改革和创新,促进金融营销步入良性轨道,最大限度提升竞争力。

一、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金融营销的影响

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特别是对商业银行开展金融营销影响较大,需要商业银行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要求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必须更加高度重视营销平台建设,特别是要着眼于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努力提升金融营销的拓展性和效能性,特别是要在“线上”营销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还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强化金融营销的针对性和特色化,特别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网络化、开放性和互动性的特点,因而对商业银行传统营销具有一定的影响,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运用信息技术等开展营销,并不断提升营销的针对性;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还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构建更具有系统性的金融营销体系,特别是通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着眼于提升金融营销的有效性,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策略,既要注重金融产品的创新性,也要注重金融服务的综合性,只有这样,才能使商业银行更具有竞争力。

二、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金融营销的优化策略

(一)改进金融营销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适应互联网金融时代,积极探索更具有创新性的金融营销模式,努力提升金融营销有效性。要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作为重要的营销模式,在巩固“线下”营销渠道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线上”营销平台建设,比如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官方网站、APP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展营销,最大限度提升金融营销的拓展性。要更加高度重视金融产品创新,特别是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在推动产品策略创新方面下功夫,以“电子化”业务作为基础,切实加大对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满足企业和个人的需求

(二)完善金融营销体系

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商业银行要想使金融营销取得更好的成效,一定要在完善金融营销体系方面下功夫,努力使金融营销更具有针对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建立相应的金融营销组织机构,配备专业化的金融营销人员,特别是要在培养金融营销人员综合素质等诸多方面下功夫。要更加高度重视金融营销的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要建立科学的金融营销管理平台,比如可以建立“大数据营销平台”,加强对金融营销相关信息、数据等的收集和分析,努力解决金融营销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且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使金融营销更具有针对性。在完善金融营销体系的建设,还要建立相应的金融营销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相应的奖惩机制。要大力加强金融营销“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开放性,因而应当在提升商业银行自身信用能力以及加强信用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

(三)注重互动机制建设

网络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商业银行要想更有效的解决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一定要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加强互动机制建设,通过强化与顾客的有效互动,最大限度提升金融营销活动的满意度。商业银行应当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构建具有较强综合性的“互动营销平台”,加强与顾客的沟通与交流,对于顾客的问题应当及时回复并认真加以解决,进而提升商业银行的顾客“黏度”。在与顾客进行互动的过程中,也要广泛征求顾客对商业银行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平台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要利用互动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的“精准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开展金融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在“扬长补短”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提升金融营销能力和水平。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商业银行应当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入手,着眼于强化金融营销有效性和系统性,重点在改进金融营销思路、完善金融营销体系、注重互动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商业银行金融营销步入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轨道,最大限度提升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徐薇鸿.互联网金融冲击下的商业银行金融营销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4):31.

[2]周俊锋.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的金融营销策略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10):105.

作者:张瑗珂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