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篮球教学中比赛教学法探析

大学篮球教学中比赛教学法探析

摘要:篮球教学是体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的课程,如何能够在篮球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体育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对于高校体育教学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比赛教学法,通过有组织和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课堂比赛,可以增强学生的竞争与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凝聚力,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适当地引入比赛教学法,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育实践,使学生们在相互配合与协作中完成教学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综合体育能力。高校教师要充分地意识到比赛教学法的作用机制,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体育课堂,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篮球教学;体育教学;比赛教学法

相对于传统教学法而言,比赛教学法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们在合作与竞争的机制下完成篮球教学,这对于篮球教育是至关重要的。未来的体育人才是积极性的、竞争性的、合作型的,在教育阶段即为其埋下竞争与合作的种子,能够很好地培养其体育实战经验,使学生们切身体验到篮球比赛中的规则与战术,在亲身的实践中总结与锻炼,弥补自己的不足,灵活运用篮球比赛规则,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后教育时代的社会发展。

一、比赛教学法在高校篮球课程中的优势

1.提高学生对于篮球的兴趣爱好

学生的体育爱好要从基础教育抓起,高校体育教学在培养学生多元化的体育兴趣方面具有重要的构建作用。篮球运动因为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广受青年学子的喜爱。篮球运动充满速度性、灵活性、竞争性和挑战性,对于当下年轻一代的学生喜爱刺激和挑战的心理是一种很好的满足。因此,高校教师要羞于创造条件培养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与爱好。而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下,开展比赛教学,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比赛教学法可以激发起学生的体育热情和斗志,唤醒学生对于体育游戏和比赛的兴趣,对于后期体育教学的发展具有很好的铺垫作用。

2.提高学生的体育基础与体育技能

适时地安排学生进行篮球比赛教学,可以使学生们更加熟悉现有的比赛赛制与比赛规则,提升自己的运动技能与技巧,更加合理地运用自己的战略战术,提高学生们的综合体育能力。在比赛过程中,教师可以现场指导与说明,指出学生们在比赛中的问题,使学生们意识到自己的技能不足,发挥自己的自身优势与运动技巧,在比赛项目中轻松自如。教师也可针对学生们的具体特征,组织具有针对性的项目比赛,锻炼到学生的自身与技能短板,为学生们的个体运动技能提出改善性的建议。比赛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中介与桥梁,教师可以据此平台展开篮球教学中的各项指标训练,以达成对学生的全面综合性的身体素质训练。

3.培养篮球文化和学生的体育精神

篮球是高校青年学子广受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在学生群体中的参与度十公高,篮球文化随着篮球运动项目的普及而逐渐盛行。教师要充分了解篮球项目与运动特色,深化篮球比赛教学的方法,使比赛教学法真正进行学生群体,引领学生运动风潮,体现篮球运动精神和篮球运动风采。比赛教学法以教学为目的,在竞争与合作中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磨炼学生的心理耐受力和社会适应力,促进学生的综合身体素质的提高。同时,比赛教学活动中所体现的战略战术与对抗练习,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胆识、敏捷度、意志力、活力与创造力,这些都是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对于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大有裨益。

4.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与竞争意识

通过充分地参与到篮球运动比赛中,不但可以使学生们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使学生的自信心、进取心、审美情趣和自我约束力得到很好的发展。同时,学生们的相互配合与协作,共同完成本小组的比赛内容的过程,可以帮助学生们养成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公平公正的意识。这对于现代高校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大有裨益。“竞争与协作”是每个高校学子在走向社会后都要面临的社会生存法则,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在课堂上对学生们进行针对性性的体育锻炼,使学生们在活动中能够自觉形成一种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的主流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身体健康与精神健康的优秀学子。

二、在教学中开展比赛活动的多种形式

1.举办投篮比赛

往往在篮球课的集体训练中,学生容易表现出极大的随意,这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基础,也不利于形成一定的篮球技能,组织学生举办投篮比赛是一种良好的活动形式,可以很好地弥补学生单个训练时的无目的性,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投篮技巧。教师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分组,保证小组的综合实力平衡,在此基础上开始投篮技术比赛。对学生的投球、罚球线外进球等进行定量的计算与计分,最后得出的小组总分为最终得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担当裁判与组织者的角色,可以适时地针对学生们出现的投篮表现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帮助学生做出更完美的表现。

2.举办传球比赛

传球是篮球运动中的一项重要技能,掌握这一技能将会在紧张激烈的场上运动赢得进球的最佳机会。传球环节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与敏捷度,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体育能力。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有组织地分组,在教学实地进行有序的传球训练,并开展一定的传球比赛项目,通过定量的计分与定时的比赛,激发学生在短时间内有效传球的能力,使学生们掌握有效的传球技巧,锻炼学生的整体协调与身体反应力。

3.设置障碍比赛

在实际的篮球比赛中,塞场上是充满着无数的障碍与阻力的,通过现场模拟与实际操作,使学生们进行一定的障碍比赛可以磨炼学生们的心志,锻炼他们坚强的意志力与耐挫力,使学生们掌握篮球运动中的动作要领。障碍比赛的设置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针对性不同身体素质与基础技能的学生采取不同水平的障碍设置,并且适时作出调整,保持学生们对于比赛的热情与积极性,使学生逾越障碍的能力提高得更快。

4.定期组织篮球比赛

在实际的教学中,要对学生们的技能与水平作出贴合实际的检测,则需要定期地举办篮球比赛。通过实际模拟与现场比赛的形式,学生们的综合投篮、传球水平得到最真实的体现,教师也可以此发现学生运动技能中的不足,及时地作出指导与纠正,以此综合提高学生们的篮球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慧,关于创新大学篮球课教学模式的探索,2014

[2]张水顺,比赛式教学法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2012

[3]赵登发,体育院系篮球专修教学比赛现状及改革设想,2002

作者:刘辉 单位: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