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课中篮球教学研究

初中体育课中篮球教学研究

一、激发学生的篮球兴趣

教育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育的本质不单单在于传授本领,还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的求知欲望,塑造健全的人格。怎样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篮球学习与训练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的做法是励志导向、以志诱趣。志和趣是学习动机的两个方面,志是理性动机,趣是感性动机,两者互为条件,互相促进。有志无趣,志就难以坚定;有趣无志,趣就难以持久。兴趣包括对学习进程感兴趣和对学习结果感兴趣。前者来自教学艺术,后者来自学习目标。教学中,我力争做到讲解和示范有趣生动,和同学相处平易近人,诙谐幽默,以个人的魅力吸引学生,使他们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产生学习的需要感,生成倾向心理;同时强调篮球训练对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作用,使学生从社会责任感、个人前途、参与比赛多方面产生急切心理,自觉地投身到练习之中。需要注意的是,在教新队员时侧重于趣,在教老队员时侧重于志,两者不能偏废,相辅相成。训练中,我引入游戏竞争机制,从听觉、视觉各个方面刺激学生思维、观察、判断。因为观察是思维的前提,正确观察赛场上瞬息万变的局面,来源于广阔的视野和科学的预测,只有准确地分析判断,才能做到随机应变,及时做好攻防的思想准备。要培养这种良好的习惯和过硬本领,教师就要时常提醒队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二、培养良好的篮球技能

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篮球意识与能力上,训练学生在场上的实战与应变能力是最为根本的目标。一方面要发挥个人特长,另一方面要有团队协作意识。篮球比赛,不是单枪匹马的行动,要靠优良的团队配合作战。一是本队处于进攻状态,自己手里无球时,应按本队的战略意图,不论在弱侧还是强侧,都要做出配合动作,如移动位置,吸引防守,自主接应,制造主攻方向上的有利条件,给同伴掩护,寻找有效投篮机会。二是防守对方持球人时,要紧紧相逼,堵住去路,给同伴创造断球机会。防无球人时,根据对方进攻情况选位,卡住对方传球路线,防止其接球,随时给对方形成强有力的威胁。三是自己持球时,要灵活机智,摆脱防守并有一定的距离,进入有效的攻击区,就要不失时机地投篮。对方防守严密无法投篮,则要及时运用多变技巧传给已处在有利位置的队友。四是发动快攻的时候,根据所在位置,迅速启动一传、接应、分散、接球、上篮等一连串程序性策略。没有好的身体素质作保证,技术的运用(比如快攻时的速度、抢球时的弹跳)就无从谈起。所以,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以及战术的训练是培养学生篮球意识的物质基础。在教学与训练中,要认真抓好身体素质、基本技术训练。

三、发挥学生的创造精神

教师既要研究自己如何教,更要研究学生怎么学,因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我时常告诫学生要想打好球,首先是多练习,其次是方法对头,善于钻研。帮助学生设计正确的练球方案。提高球技,是每个篮球队员的向往,也是教师面对的实际问题。作为体育教师要鼓励学生善于思考,用头脑“打球”,并在方法上给予启发指导。比如,一个局部的战术配合不能只限于一种路线和一种攻略。一个套路可随场上不同情况灵活运用,要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聪明智慧。教师要对技能发挥好的同学给予表扬鼓励,对运用失败的队员不能讽刺打击,而要分析原因,给予帮助和指导,从而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和训练氛围,既体现教师的“导”,又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觉得从老师身上“能够学好、有东西可学”。

四、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

篮球意识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应该是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循环上升的过程。无论是日常的教学比赛结束,还是正规的篮球大赛结束,我都要求学生写出书面的赛后感,并利用一定的时间进行集体总结。要求同学发表各自的意见和感想,集思广益,便于吸取经验教训,下次再战。激烈的竞争环境表明,意识的强与弱会直接决定球队成绩的好与坏。实践证明,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在体育课堂教学与篮球训练中,适时树立学生的篮球意识,对全面提高学校篮球运动水平以及篮球项目的普及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马利文 单位: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