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篮球教学质量提升思路

高职院校篮球教学质量提升思路

一、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存在的问题

首先,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的内容缺乏创新,对于学生篮球技能的提高作用甚微。篮球运动作为实践性较强的体育运动,比赛可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但高职院校篮球教师不能合理组织比赛,无法实现学生在比赛中的技术改进。另外,篮球教学的目标设置不明确,教师对篮球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课堂教学纪律较差,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对于零基础或者对篮球不感兴趣的学生,教师不能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导致学生对篮球失去信心。

二、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的作用

作为一种特殊的运动形式,篮球教学具有自身特点。在合理的教学方法下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通过篮球运动或者篮球比赛,学生的体能可以得到提高,意志品质得以锻炼。而作为竞技体育的重要项目之一,篮球运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另外,篮球具有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作用,当然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体育的自由精神,使篮球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三、提高高职篮球教学质量的对策

1.制定并选择合理的篮球教材和教学内容。

首先,相关部门要对篮球教学进行改革,使体育教学内容与现代学生的需求相符。其次,教师应全面理解教材内容,并正确了解学生的需求。调整教学课时,增加实践教学时间。提高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专业的篮球人才。篮球体育教学还应具有针对性,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2.改革和创新教学思路。

2.1明确篮球教学的目标。

目前,高职院校在篮球教学中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多以模仿青少年运动员的基础训练为主,并且重视理论教学,而轻视实践教学。事实上,学生的心理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因此,教师应重视技能传授的同时,强调学生的心理变化。从而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2.2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多数高职院校采用自主编制的教材,由于教师具有较重的教学任务,因此在教材编写上存在不合理因素在所难免。这要求高职院校的体育科研人员重视并担起教材编排这一任务,使教材的内容具有可行性。院校还应增大篮球教学投资,聘请经验丰富的篮球教练进行实践指导,促进篮球教学的专业性提高。根据教练员的经验,分析学生在运动中和比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技术提高的突破要点,从而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导。篮球教练可参与高职教材编写,为减少编制时间,还可根据教学所需,选择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作为教学内容。

2.3改进高职篮球教学方法。

教师在教学中虽具有重要作用,但基于篮球教学的实践性,教师应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篮球教师可结合自身的经验,合理运用诱导、示范、联想三种教学方式。诱导法的作用体现为激发主动探索精神,使学生的篮球技术得以改进。诱导法要求教师了解学生的心理,采用正确的诱导方式。而示范法是篮球教学的重要过程,示范即教师向学生展示篮球基本动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细节,使篮球动作形象化。联想法即教师将新旧知识进行对比,以达到温故知新目的。在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首先要明确学生的篮球基础、对篮球的喜爱程度以及学习态度等。为了增加教学经验,篮球教师可对每堂课或者每场比赛中学生的表现进行记录。并在教学分组中选择可以相互配合或者相互促进提高的学生作为一组,促进学生篮球技术的提高。篮球教学具有多种教学方法,学生之间相互切磋进步也是教学方法之一。因此,教师应具有创新意识,实现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和有针对性。篮球运动在于坚持,教师应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观念。在运动中或比赛中强调战术配合、基础训练的应用,从而不断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

四、结语

篮球作为一种受欢迎程度极高的体育项目,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能,并且锻炼学生的意志。但目前,体育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存在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应正确分析学生的特点,对篮球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使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的特点。另外,教师还应了解学生在篮球教学中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防止学生由于心理变化影响篮球的教学效率。总之,基于篮球教学的重要作用,应得到教师以及相关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实现教学体系的创新。

作者:钟锡威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