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高校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1高校篮球教学现状与不足

(1)普通高校篮球课程安排较少

以黑龙江省为例,通过对8所高校的调研,发现近半学生有学生对于学校篮球课程安排不满意,有13.16%的学生对于课程安排无法说清。这种状况会让在校的大学生逐渐失去对篮球的兴趣,他们因为对学校安排的课程数量不足,无法真正学到篮球运动的知识和技巧,打球的水平相对比较差,因而这种恶性循环会让学生无法体会到持续终身运动理念。

(2)课程教学思想跟不上时代的变化

各高校对篮球教学的思想认知各有不同,统观全国各高校,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第一,主要为了强化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校篮球运动水平;第二,以培养学生心理素质和团结精神为目标。其实无论是那种思想,对教学都有作用,而且各种思想之间都互相联系。很多老师目前还是认为篮球教学最重要的是教学学生怎么打球,而忘记了篮球运动的文化影响作用,对于学生心理素质提高的作用大大忽视了。由此导致当前有的教师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水平无法有效提高,教学效果评价还停留在学生掌握篮球技能得分的程度。但是,我国目前新的形势是国民的身体素质需要不断提升,这是个国际趋势,而大学生们对于篮球运动的理解也更加广阔,他们对篮球的需要不仅仅是简单的掌握技术,而更多的想了解篮球运动各方面的魅力。

(3)教材选用和建设落后

篮球教材都会配套有教学大纲,它与教材共同组成篮球教学过程的指导材料。部分高校选用的是高等教育统编教材,有的高校自行制定地方性教材,但是地方性的教材有时也会出现大局意识不强,内涵不深的问题。所以无论是在选用教材还是自行编制教材,都必须在充分融合了高等教育统编教材、地方性统编教材,并根据自己高校的教学情况去选择,或自行编写,这样的教材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本校的篮球教学工作。

(4)篮球教学方法的陈旧

目前大部分高校教学方法还是比较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理论讲课、动作示范、技巧演示、动作纠正,模拟比赛,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并没有用于教学中。如计算机模拟教学法等。虽然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效果,可以教会学生如何掌握篮球技巧,但是往往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探索欲望,使得教学过程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忘却了学生的兴趣,没有实现对学生协作团结能力和合作意识的培养,长期以往,没有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激情,有的学生会开始对此活动感到厌烦。即使有的学生在未上篮球课之前,对篮球有较大的兴趣,但是这种落后的教学方法,会让他们大失所望,最后敷衍了事,这也会对于学生终身运动理念的形成造成影响。

(5)师资力量不足

目前有的高校师资力量组成比例不合理,例如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这些是保障篮球教师队伍充足性的重要基础,只有达到教师年龄结构合理,性别比例恰当,学校整体的篮球教学水平才能提高。按照教育部文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目前我国篮球教师学历越高越有利于对新的教学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另外,篮球教师需要提高职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教学经验的高低,而很多高校在教授和副教授的比例上还是显得不太足。

2普通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思路

(1)教学定位明确,课程安排足够

每个高校的篮球教学必须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且具有可行性,一旦定了不可随意改变,当然目标订立阶段必须下足功夫,建立的目标不能脱离学校实际情况,更不离篮球运动的教学标准。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要合理,很多研究者的结论已经表明,高校篮球教学的合理课程数量应该至少安排3个学期。当然在教学中,还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进一步感受篮球运动给大家带来的快乐,平时经常打球,然后逐渐掌握好篮球的知识和技能。

(2)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的正确与否是教学水平高低的体现,是对学生知识掌握有较大影响作用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更多是"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课堂以教师为主的灌输式教育,这样想让学生在短短的课堂时间内学到知识不太容易,毕竟不同的学生理解和掌握的能力都是不同的。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来促进学生对篮球知识的掌握。例如,可以使用计算机模拟教学法,借助计算机不但可以实现基本的篮球动作技术模拟,而且能够实现较为复杂的篮球裁判行为模拟。这种教学方法能让学生有较好的视觉感受,直接了解的学习受接收到的知识。具体的说,可以借助计算机软件,让学生可以借助AUTOCAD、PHOTOSHOP、3DMAX等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把人体动作做分解运动真实模拟,学生就可以在看的时候同时现场模拟,重点要掌握的步骤,电脑可以反复播放并放大,给予学生特别的提醒。还可以同时利用更为先进的XBOX等体感设备,学生自己使用游戏的方式在电脑上就能完成对篮球运动的模拟,如此又能掌握了篮球战术,激发学习的兴趣。其次,借助多媒体处理软件辅助实现正规篮球比赛中裁判录像的分离,裁判规则或以此为基础的裁判实习也是篮球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让学生通过观看NBA等著名赛事,把赛事的图像和声音进行分离,这个对从中学习领会裁判的判罚过程和方式是非常有用的。学习之后再让学生模拟裁判,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学会如何纠正,这对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掌握有较大作用。总之,运用计算机手段来辅助完成篮球教学将成为最为常用的教学方法,这与当前信息化背景下的现代化教育是相适应的。

(3)加强篮球教学的师资队伍的建设

篮球教学教师队伍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都要把握教学,各个环节缺了教师都不行。所以篮球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教学效果高低的关键,必须从多方面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篮球教师队伍。首先,要加强教师的专业理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另外,要提高学历和职称,再次,要更新教学观念,提倡全民健身的理念。新时期,人们更懂得保养身体,运动成为健身养老的基本方式,所以篮球教学的理念更多的应该倾向于全民健身、以人为本、培养合作等先进的思想,而绝非传统的局限于篮球技能和强身健体上。这种意思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传达给学生们,这是提高我国国民整体身体素质的一个有效方式。篮球教师要有与时代接轨的先进教学理念,逐步从根本上破除教学固守传统的问题。但是,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年轻的篮球教师虽然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先进的篮球思想,但在教学经验方面却明显不足的问题,就要根据教师队伍情况适当调整结构,招收教师或引进优秀人才时,注意年龄和性别的比例,另外注意让老教师做师傅,以带徒弟的方式带年轻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让年轻教师有更多的提升机会,在教学经验上遇到不足时可以找有经验的老教授学习,从而让自己先进的篮球思想与过硬的专业技能融合,实现对篮球教学发展的促进作用。学校方面要大力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定期安排部分骨干教师到名校深造学习,以此来完成大部分高校篮球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学历水平。最后,通过引进高职称的人才来弥补当前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适当引进部分女教师,为本校的篮球教学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4)加大资金投入,优化篮球教学硬件环境

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教学硬件是基础,在篮球教学中这两者都是不可缺的,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篮球教学的硬件设施作为学校篮球运动开展的物质基础,是篮球教学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但是有的高校由于篮球教学场地数量较少、原来购买的配套器材相对老旧,已经不适合现代教学的发展,配套运动器材陈旧等问题已经较大地阻碍了这些高校篮球教学的不断发展,究其原因还是目前资金投入不足,那么资金来源光靠财政拨款肯定是不够的,这就需要高校盘活资金,寻找多种途径筹措相关经费,进一步挖掘篮球教学的潜力,为高校学生打造一个能够与时代结合,具有现代篮球教育思想的教学环境和设施。高校可以利用全民健身潮,把学校的篮球场馆在某些时段租给外面的人来使用,收取适当的场馆使用费,最终达到在满足学生篮球运动或训练需求的基础上,促进篮球教学在专业学生和非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最终实现高校篮球教学的良性发展;另外,积极与企业展开合作,在实现双方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让企业为高校篮球教学设施的建设注入资金,促进高校篮球教学硬件建设的完善。

作者:马怡冰 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