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应用

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应用

摘要:介绍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应用的方法、结果及其应用的可行性,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对分课堂;内科护理;中职;可行性

1对分课堂简介

对分课堂是我国复旦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张学新教授提出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1]。该模式把教学过程分为3个阶段:

(1)教师课上讲授阶段(Presentation,P);

(2)学生课外消化吸收阶段(Assimilation,A);(3)学生课上讨论阶段(Discussion,D),因此简称PAD课堂[2]。对分课堂的提出旨在解决当前高校课堂师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最大的创新之处是隔堂讨论,教师讲授完新知识后不让学生在课上立即展开讨论,而是让学生先在课下对新知识进行内化吸收,在下一次课的前一半时间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2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2019年秋季学期,选取我校2018级护理学专业的5班、7班共108名中专生作为研究对象。内科护理中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两章内容发病机制复杂,临床表现众多,易混淆,学习难度大,所以选这两章作为教学内容初步尝试采用对分课堂。从第一周到第十周,每周开展2次课程,每次持续授课2学时,40分钟/学时,总共40学时。根据班级规模、学生意愿、个性特点、性别等特征建立学习小组,每组6人。具体课程设计如下:

(1)课堂讲授:每次课的第二节课教师讲授本学时授课内容的重点和难点,不要面面俱到,即“精讲留白”。

(2)内化吸收:课后学生利用对分易微信教学平台的视频、微课、思维导图等多种资源自主学习,完成课后作业。

(3)课堂讨论:每次课的第一节课组织学生讨论。讨论分为3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组内讨论,进行各组作业展示,分享学习体会,互相答疑,整理出本组尚未解决的问题。第二环节是组间讨论,每次课随机抽取3~5个小组,请小组代表提出本组尚未解决的问题,由其他组自由回答,共性问题或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教师解答。第三环节是教师对授课内容及问题进行总结。

3学生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效果评价(见表1)

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初步应用后,采用自制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对学生在上课集中注意力、认真完成作业等12个方面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108份,收回有效问卷105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7.2%。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70%左右)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对分课堂可以提高学生出勤率、使学生上课集中注意力、促进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及促进学生注意平时的学习积累等。同时对分课堂还可以提高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学生沟通表达能力、提高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等,但多数学生也提出,如果能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开展讨论,效果会更好。

4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对分课堂自2014年提出以来就受到了持续关注并被广泛应用,几乎覆盖了各个学科各个领域[3],但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鲜有报道。本研究尝试将对分课堂应用于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并分析其应用的可行性。

(1)新课程改革为对分课堂在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首先,新课改要求学习方式从原来的接受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其次,新课改课程评价标准是能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是否促进师生、生生的交流合作,承认学生间有差异,进行个性化评价等。再次,新课改要求教师由学生的管理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求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将教学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对分课堂通过学生课下的内化吸收实现了学习方式的自主化和探究性学习,通过课上分组讨论实现了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及对学生的个性化评价。对分课堂将传统讲授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使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从而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转变。

(2)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提出针对的是学生课堂玩手机、睡觉、不认真听课等问题。中职生年龄小,学习自制力大多来自外在压力,学生缺乏自制力,上课经常不集中注意力。因此,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对中职内科护理教学具有一定的适用性。对分课堂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达到良好的师生、生生互动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参与课堂活动中,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通过问卷调查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表示对分课堂可以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使学生上课集中注意力、提高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等。

(3)对分课堂可操作性强。对分课堂不同于微课、慕课等网络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对网络技术要求高,制作难度大和制作成本高,难以成为主导性的教学模式。而对分课堂具有操作性强、花费少的特点,教师只要认真备课,整理出本次课的重点、难点,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案,布置课后作业,课堂上能有效引导学生讨论即可[4]。

(4)新课程改革的中职《内科护理》教材中有大量讨论素材。中职《内科护理》教材内容除了包含理论知识外,还包括大量内科护理临床病例分析,这为设计课后讨论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5]。教师通过对分课堂组织学生进行组内讨论,然后再进行组间讨论并请学生代表发言,其他学生补充或提出不同意见,这样能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达到锻炼临床思维能力的目的。对分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为广大教师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对分课堂操作性强,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能提高中职内科护理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韩秀婷.“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5):26-29.

[2]陈俊霖.“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读写算,2016(19):30-31.

[3]田青.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及其优势分析[J].文理导航,2016(7):47-48.

[4]梁宏.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6):124-125.

[5]宫建美,张佩.对分课堂应用于本科护理教学的态势分析[J].中华护理教育,2017(6):474-476.

作者:李丽 单位:珠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