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承包在建筑工程中对分包单位的管理

总承包在建筑工程中对分包单位的管理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各行各业分工更加明确,同时行业中各专业越来越细,越来越独立化,但合作却变得更加密切和频繁。比如汽车工业,一辆中档的轿车由5000多个零件组成,汽车大的零部件就有70多项,生产一台汽车可想而知需要多少个专业公司参与生产供货。建筑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建筑产品具有庞大性和唯一性的特点,生产一个建筑产品需要融汇大量的智慧和生产力。随着社会的科技化进步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建筑产品也越来越智能化了,这样就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分包单位参与进来进行工程建设。参与的单位多了,就存在一个管理问题,队伍越多越专业,管理难度也就越来越难。管理难度越大,管理不好的话会功亏一篑,将会直接影响到一个精品工程的诞生。我国的建筑业自推行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初步的形成了以施工总承包为龙头、以专业施工企业为骨干、以劳务作业为依托的企业组织结构形式。在运行一段时期后发现,这种理想的组织结构形式并没有起到预期的理想效果。由于总承包单位管理观念跟不上,管理松懈不到位,造成各个分包企业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等出现许多问题,从而影响整体工程建设。分包单位的管理势在必行,下面就总承包企业对分包单位安全、质量和进度三方面的管理进行几点浅谈。

1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

安全为天,安全第一,在建筑施工业管理中,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因建筑业中专业分包队伍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跟不上,不给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或是走过场应付一下,更谈不上组织进行严格的安全教育工作了。施工一线的施工人员因文化水平之限,施工安全意识不强,许多操作工艺流程不标准不规范,不按施工工艺的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操作施工,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漏洞。总包单位应在承揽项目后根据自身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结合项目本身特点和各个参建分包企业的行业特点,制定符合本项目相应的安全文明施工规章制度和完善的现场管理流程,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对分包单位进行安全管理工作。1)分包单位进场时,总包单位应对承揽分包工程的分包单位进行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相关人员安全生产资格的审查。2)当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时,应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3)总包单位应加强对分包单位安全生产的管理,监督检查分包单位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建立、运行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落实,以及安全生产活动的开展情况。4)严格审查各分包单位的安全技术施工组织设计,特别是专项安全技术方案。5)制定对分包单位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执行情况检查制度,并安排总包的专职人员定期检查执行情况,此外还应随时对分包单位的安全方案的实施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6)督促各分包单位应按规定建立现场安全机构,50人以上分包单位应设专(兼)职安全员,并将名单书面报到项目经理部。7)总包单位项目部管理,应将分包队伍的安全管理纳入到施工现场整体的安全体系管理中,对其安全管理资料一并收集归档。

2对分包单位质量的管理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一般的建筑物的使用寿命都在70年~100年,特殊的建筑物使用寿命更长。在使用寿命期间,要保证建筑物结构的安全性、适应性和耐久性。作为建筑工程的总承包单位,对建筑项目的质量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分包单位的质量具有连带责任。分包单位的分包专业工程,往往是实现这栋建筑物诸多必要使用功能,实现建筑物的适应性的关键工作。分包单位施工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主要功能是否能更好的实现,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非常重要,总包单位除做好自身质量控制之余,要认真对待分包单位的质量控制管理。具体控制建议按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完技术资料整理三方面进行控制管理。对分包单位施工前的质量技术管理。在分包单位进场后,总包单位应及时要求其尽快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且质量保证体系一定要详尽、完整、可行。并由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编制后报总包单位审核,审核后上报监理公司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和总包单位质量控制一样,应要求分包单位进场后及时进行图纸会审,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按施工程序,在工人施工前进行详尽的技术交底,以免施工出错,从而形成施工质量缺陷。对分包单位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首先应要求分包单位所使用的物资,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建筑构件和设备等按总包管理要求填写报验单和进行验收记录,提供相应产品设备的合格证书和检测报告,从而保证分包单位使用原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技术交底写的比较详尽,但落不到施工过程中的话,写的再好也等于零。在要求分包单位进行技术交底实际执行管理的同时,总包单位应进行不定期的抽查管理,让相关技术真正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达到最好。要求分包单位总包组织的质量例会和质量联检,在分包单位自检的基础上进行质量联检是非常必要的。往往各分包单位各自为战,各搞各的质量控制,往往忽略了各个分包企业间以及和总包间的协调合作,作为总承包方,有责任和义务去组织质量例会和联检,以便更多的发现问题,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分包单位的资料管理。施工质量是竣工验收的必需资料,所以对分包单位的质量管理非常重要。分包单位资料整理备案的意识比较差,经常出现遗失后补现象,后补资料往往不真实,给工程竣工验收带来麻烦。对分包单位资料的管理及时,要求分包单位配备专职资料员,定期对分包单位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分包单位的施工技术资料及时归档,不可后补,保证技术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3对分包单位进度的管理

施工管理,进度为先。施工进度控制是施工阶段的主要内容,是质量、进度、投资三大建设管理环节的中心,直接影响到工期目标的实现和投资效益的效果。工期控制是实现项目管理目标的主要途径,做好进度管理非常重要。要实现项目的进度管理目标,必须做好分包单位的进度管理,分包单位的进度情况,直接影响项目进度大目标的实现。分包单位进度管理最主要,也是最头疼的环节,是做好各个分包单位的施工先后顺序和交叉作业的协调管理。现实项目工程管理中,分包单位根本没有进度计划,都是不管别人施工,只顾自己施工,抽空就干,往往给后面的施工队伍造成许多施工障碍,严重影响整体施工进度向前推进。作为总包单位对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负责,除做好自身的进度控制外,还应大局管理调控分包单位的进度情况。首先要从整个项目进度管理目标进行分析,分析各个分包单位的施工关联情况,重点做好交叉施工的进度安排分析。其次按总进度计划安排指导分包单位做各自的施工进度计划。再者在施工中进行有效协调,安排召开周例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各分包单位的施工进度计划,动态进行施工进度管理,从而实现项目进度总目标。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施工项目业主的管理团队也越来越成熟、专业,对施工安全、质量、进度以及服务水平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这对建筑企业尤其是总承包单位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专业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企业不会是大而全,而是精而强。这种趋势将使企业不仅得专注于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必须做好分包专业队伍的管理。现代项目管理对总包单位的管理,提出很强的整合、管理和协调的要求,对分包单位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总之,如何在项目管理中更好地做好分包单位的管理工作,是未来建筑市场竞争的核心所在。总包单位应更加注重对分包企业的管理,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李俊伟 单位: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